十二寮峨嵋湖淨湖計畫---荒野與社區團體合作的生態保育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文/劉月梅(荒野新竹分會長,新竹女中教師)

陳永淘先生,也就是人稱的阿淘哥,這個名字對許多人都不陌生才是。《頭擺的事情》、《清清河水》等許多客家人能朗朗上口的客家歌,就是出自這位客家鄉土詩人歌手童年生活的記憶。在他的歌謠中,人與自然環境間所發生故事歷歷在眼前,一個藝術歌者,努力將客家文化以另一種方式傳遞下去。

阿淘哥,他在北埔廟亭前大聲的唱,也在老頭擺餐廳駐唱,更到峨嵋國小、大坪國小教唱並指導學生合唱,客家文化的往下紮根工作,大家都可以看見阿淘哥的付出。

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山光水景佳,可惜上游養豬戶林立,還有洗砂場排放汙水,讓湖水不清、優養化嚴重,夏季布袋蓮長滿湖上。某天,長期住在峨眉湖邊的阿淘哥宣布了令人傷心的事:「峨嵋湖不清澈,絕不唱歌」,對一個歌唱藝術者而言,唱歌可說是他的生命中重要元素,由此可見,峨嵋湖淨湖這件事對阿淘哥有多麼重要。

峨嵋湖淨湖計畫開始進行,峨嵋愛鄉協進會首先成立,先進行淨水裝置、清除水芙蓉,接著與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公司合作,在2004年地球日時進行水質調查工作、搭建水上屋等,多由阿淘哥及許多峨嵋人努力為自己社區盡一份心力,這個階段荒野沒有參與只有關心。

2004年底,荒野新竹分會8期解說員到阿淘哥的水上屋拜訪,相談甚歡,也參觀峨嵋愛鄉協進會所做的努力,當阿淘哥說出:「峨嵋湖畔有個生態池需要一些規劃及經營,荒野是否可以協助?」解說員覺得這是個可以真正落實環境保育的時機,但也不敢貿然做決定,於是將阿淘哥的需求帶回分會討論,若有一群熱心、有時間的人時,荒野真的可以提供一些協助。

於是,2004年12月23日,我、新竹副分會長許天麟老師、8期解說員淑英、紹忠一同前往阿淘哥家,討論荒野解說員可以做什麼、該如何來進行等相關事宜,當天,我們先看生態池、水流方向與生物特徵等,再坐下來規劃時間程序及各事件的輕重緩急。當場討論後,覺得目前必須先將福壽螺從此生態中杜絕,而農曆年前可以協助時間點為2005年1月9日與16日兩天,最適合的聯絡人是淑英,淑英也慷慨接下這件工作,且積極連絡炫蜂團團員及其他解說員。

淑英的熱心及付出,大家可以在事件的聯絡上看出,除了事前聯絡阿淘哥及採買食物,還得規劃當天該做的事,將各個時間環環相扣,很是辛苦。1月9日先鋸竹子、做竹排、插入水中,以擋住小鴨(小鴨是用來控制福壽螺的數量),原先預計是以較人性的生物防治方式除去福壽螺,卻因為沒有鴨子而改以人力方式撿除,沒想到許多人將撿起的福壽螺以踩死的方式處理,站在生態立場上,將外來物種趕盡殺絕是合情合理的,但如此作法卻不免殘忍了些。對於採死福壽螺這整個事件而言,實屬突發事件,淑英、我、阿淘哥或天麟老師誰都沒有料想會如此發展。對於動腳踩的人,可能也是一個人做了,其他人紛紛跟進的效應,這整件事只能歸咎當時沒有將備案討論請楚,及沒有做好事前的生態及生命教育。

生命是個多元的路徑,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對峨嵋湖而言,人力的介入,是讓峨嵋湖不要衰老得太快,期待藉由我們的努力,可以讓峨嵋湖恢復早期的樣貌,重現生機。有捨才有得,就像獅子要長大,就一定要損失其他動物一般。峨嵋湖也是,一但確認方向,執著我們要做的事,峨嵋湖才能慢慢變得澄清,若是搖擺不定或是心軟,效果可能都會大打折扣。

峨嵋湖淨湖工作是荒野新竹分會從事環境復育工作的第二步,卻是首次與社區連結,對淑英在這個事件中從家庭主婦的角色跨出來協助並擔任聯絡人,我十分感謝,希望其他解說員看見淑英時也能給予鼓勵,我想,若是有不妥的規劃,請解說員勇於向我說,我會慢慢將自己生態角度漸漸擴大,將事件規劃詳盡,對任何在荒野中勇於付出及勇於出面解說的人請盡量多給些鼓勵。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2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十二寮峨嵋湖淨湖計畫---荒野與社區團體合作的生態保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