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頓與瓦特合作製造蒸汽機

文字-A A +A

數日前,我發布的「《新國富論》暗示華人取代歐美成為世界強權?」文章中,談及瓦特(1736-1806)和格拉斯哥大學的關係。

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教授布雷克(Black, 1728-1799)是瓦特的上司與導師(master and mentor),瓦特並沒有從布雷克獲得改良蒸汽機的靈感;然而,為布雷克工作,卻得以學會探索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經驗與方法。而且,瓦特是許多愛丁堡與格拉斯哥大學教授的朋友,包含許多哲學家與科學家。瓦特學得數學、系統性實驗、熱效率的計算;也就是說,瓦特利用已經累積的知識與想法,而提升技術(build on accumulated knowledge and ideas to advance technique.)。

我再引用正統歷史學專書的資訊,以說明《新國富論》中譯本的內容可能造成讀者的誤解。

Palmer and Colton (1984, p. 430)《A History of the Modern World》如此敘述:

In 1763 James Watt, a technician at the University of Glasgow, began to make improvements on Newcomen's engine. He formed a business partnership with Matthew Boulton, originally a manufacturer of toys, buttons, and shoe buckles, provided the funds to finance Watt's rather costly experiments, handmade equipment, and slowly germinating ideas. By the 1780s the firms of Boulton and Watt was eminently successful, manufacturing steam engines both for British use and for the export trade.

瓦特擔任技術員時的專業與敬業,自然實踐人的存在價值,未必要追逐學位或生產論文。關於亞當斯密與瓦特的關係,《新國富論》書中並未敘述,是我參考自英文版的維基百科。

牛頓終生未娶,未成家;牛頓過世時候的葬禮之隆重,應該是遠超過英國歷任國王或女王。更重要的是,他不求官,不當國會議員,也對院長或校長等職位沒興趣,他只求發展知識與傳遞知識。牛頓對基礎科學的貢獻,建立起英國工業革命的基礎。

微積分工具不僅影響數學發展,更直接應用於力學,包含靜力學與動力學,也被利用於熱力學的分析。在應用科學形成之前,工匠或工程師都是依照傳承的經驗施工,施工與用料方法是否具有足夠安全係數?是否太過浪費?缺乏效率?微積分工具的成熟,導致古典力學的成熟發展,讓工程師可以更充分掌握科技應用的「所以然」(how and why),可以更放心也更精密的發展科技應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波爾頓與瓦特合作製造蒸汽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