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襪」第一名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叫「襪」第一名

 

【記者 王喬、劉玟妤/彰化社頭報導】

 

片長:5分35秒

 

重點:彰化縣社頭鄉的織襪產業曾興盛一時,全盛時期社頭襪子的產量更是佔全台灣襪子總生產量的70%。但新興國家的崛起以及相關條約的簽訂,影響了社頭襪子的生產量,進而造成社頭織襪產業的沒落,面對這個問題許多業者開始思考如何轉型。

 

曾經的襪子王國 熱銷全世界

 

你知道你每天穿的襪子是從哪裡來的嗎?位於彰化縣的社頭鄉是曾經盛極一時的襪子王國,當時民間流傳著每十雙襪子就有七雙來自社頭,可以看出當時社頭的織襪產業有多麼興盛。

 

社頭鄉鄉長劉錦昌說:「在社頭鄉產業是襪子,襪子是出名的,以我們全國來說社頭的襪子非常出名,百分之七十腳上所穿的襪子,都來自社頭生產出去的。」

 

危機接踵而來 產業逐漸沒落

 

然而從1990年代開始,社頭的織襪產業面臨了非常大的危機,像是新興國家的崛起以及相關條約的簽訂,都使得織襪產業逐漸沒落。

 

織襪產業業者李東林說:「一直到2009年的時候有緣分去接觸到大品牌,我們接愛迪達的訂單,然後也順利讓我們做了三年多,最多的時候一年大概做兩百萬雙的代工。一直到2012的二月底,突然一通電話來就是說所有線上的訂單全部停掉,也不曉得是什麼樣的原因,後來大概了解一下是因為自由貿易的關係,因為美韓自由貿易是2012的三月十五號生效,很巧我們訂單是在二月底被停掉。其實之前我四十歲還去比全國賽,我們全國永信杯,那個(比賽)之前就是我會做一些客製襪,然後去送給我自己的隊員,送給其他隊的教練還有送給裁判。所以幾年下來就很多人想要跟我買襪子,每次到球場有人要跟我買襪,我就有一股衝動說我回來我要來創品牌。可是每次比賽完回到家裡,看代工做得那麼安逸而且又單純,所以那個念頭又打消掉了。這樣重覆拉扯重覆拉扯,一直到2012的二月底被停單後,沒有路了怎麼辦?所以等於說它這個動作,只能讓你更提起勇氣出來創自己的品牌。那這個環境如果再持續惡劣的話,應當是會越收越少間,因為就單單這幾年的不景氣,大概這三四年就有中古機台一千多台賣到東南亞去,為什麼會有機台賣過去,主要就是這個大環境的關係。」

 

 

化危機為轉機 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不過在面臨產業沒落的問題時,許多業者也開始思考如何在這艱困的環境中生存下去。

 

織襪產業業者李東林說:「我兒子100年彰中畢業,他第一志願要考師大體育系,學科進(通過),術科要考的前兩個禮拜也去翻船(扭到腳),所以他也沒辦法去念他喜歡的。所以說我就一直想我做襪子這麼久,我連我兒子的腳都沒有辦法保護,那是不是我應該切入這樣的一個區塊。所以一直想我要朝如何讓選手可以延長他們的壽命,減少他們的傷害,因為以前都沒有人重視襪子,可能是我黑狗兄本身是運動選手起來,所以我一直想朝這個區塊去轉型,我每次會開發一些不同族群穿的襪子,所以目前為止的話我們品牌算是有穩定在成長,因為像我們這個門市的回流客大概有七八成。」

 

披荊斬棘 找出專屬的品牌

 

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社頭襪子的樣式以及功能也越來越多樣。而在行銷方面,社頭鄉公所也常常舉辦相關的活動來推廣社頭的襪子,而未來更需要創新的想法才能使織襪之路走得更長遠。

 

織襪產業業者李東林說:「因為在襪子裡面算是你沒有外銷單,純粹靠內銷的話本身它的市場就比較小,因為我本身念紡織科,所以我現在除了襪子以外,可能就會延伸一些球衣、球褲,我們包括現在從帽子到袖套,反正是穿的從頭到腳,目前是沒有鞋子而已。」

 

社頭鄉鄉長劉錦昌說:「我們行銷的方式是說每年,我們每一年在年底12月份第二個禮拜都會辦一個很大的襪子芭樂節,從92年開始舉辦,到現在106年已經十幾年了,來社頭買襪子的人潮一年比一年多,比如說去年達到將近三十萬的觀光客來社頭買襪子跟吃芭樂,所以說我們每年都在提升這個活動的能見度。」

 

一路大起大落 造就另類襪子王國

 

社頭的織襪產業從興盛到沒落再到轉型,經過了這些年的風風雨雨,也造就了另類的襪子王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598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460
推:
6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2,165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534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84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808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9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5
推:
156
回應:
5

叫「襪」第一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