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黨外交大突破 主席冼義哲受邀倫敦演講談澎湖經驗

文字-A A +A

被稱為「綠色聯合國」的全球綠人大會,30日在英國利物浦ECHO Arena召開,超過百國的環境政黨共同參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綠人集會」,包括歐洲各國國會議員、政治領袖、環境運動領袖皆共襄盛舉其中。歐洲環境政治發展在世界上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主辦國是1973年歐洲第一個成立的英國綠黨,備受矚目、曾任綠黨黨魁的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去年成功擊敗極右派候選人,在歐洲極端政治逆流中成為阻擋骨牌效應的解方,立陶宛從只有1席國會議員的小黨一躍而起取得56席成為執政黨,亦驚艷國際政壇。

台灣團此行由台灣樹黨與綠黨成員組成,共22人參與,是大會成員中的亮點;而投入全球綠人共同召集人競選的現任全球綠人秘書長顏克莉(Keli Yen),正是台灣籍的成員,加上下一屆大會主辦輪至亞洲太平洋聯盟地區,台灣成為關鍵角色。樹黨由共同黨主席冼義哲、邱馨慧領軍,15位成員積極參與多項大會議程與運作,並與韓國、印尼共同提出「選制改革、非核家園、婚姻平權」等三項決議文。開幕典禮的歡迎儀式中,出身澎湖的冼義哲代表台灣登台接受世界各國的歡迎,大會中他談到:

 

「當未來的人們檢視21世紀的時代精神,必然指出,《全球綠人憲章》是形塑世界面貌的關鍵文件。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非暴力、永續性發展、尊重多樣性等六大核心價值,描繪了綠人眼中的理想世界;而對於政治行動的探討,是全球綠人該如何共同從現時/現實的此端,達到彼岸/理想的路徑思考。」

 

迎賓大會開幕主題演講由威爾士綠黨(Welsh Greens)領袖、《全球綠色宣言》作者愛麗絲.胡克-斯特勞德(Alice Hooker-Stroud)主講,談〈希望的政治:綠人在全球化世界的挑戰 The politics of hope: Challenges for the Greens in a globalized world〉;她強調,「45年前綠黨開始出現在世界各地,在這漫長的時間內,世界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們站在一個新的時代,人類活動正處於啟動地球改變過程的臨界點,我們面臨著油門加速到頂的全新情境,社會和政治挑戰從國內到地緣政治、生活和政治等諸多方面都發生改變。」

 

四天的大會議程結束後,正在慶賀百年校慶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SOAS Centre of Taiwan Studies)邀請樹黨共同黨主席冼義哲,在英國時間4月4日下午三點(台灣時間晚上十點),於Russell Square: College Buildings KLT room進行專題演講,談《澎湖的政治改革與文化》,內容將包含近代澎湖選舉以及兩次博弈公投經驗,此演講將於樹黨粉絲專頁及冼義哲個人臉書同步直播。

 

本屆全球綠人大會將於英國時間四月二日晚間六時閉幕,對於本次代表台灣出訪,冼義哲表示:「樹黨此行在缺乏經費的情況下咬牙參與,除了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更希望將全球永續治理的經驗帶回台灣,並將其推動為台灣發展政策,讓台灣能夠成為世界永續的典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樹黨外交大突破 主席冼義哲受邀倫敦演講談澎湖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