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拒絕蘇花高---台十一線後,荒野對蘇花高的努力

文字-A A +A

廖惠慶(荒野鄉土關懷組 / 召集人) 

今年一月二十四日,與鄉土關懷組義工一起出席公共工程委員會所舉行的「花蓮台11線改善施工計畫審議會」,真是讓身為台十一線公路事件發起人的我百感交集。

9年前(民國85年),憑著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憨膽」,就與荒野的夥伴們全力以赴,對台十一拓寬工程發出我們的聲音;當時只覺得不能坐視不當的建設破壞大自然,從沒想過會有什麼結果。

轉眼間,已過了九年,雖然台十一線從未真正停止拓寬且施工不斷,但也在民國九十年明訂為首座國家級海岸景觀道路,目前還有許多地景特殊、爭議較多的路段還有待評估,因而今年初在台十一線改善工程的會議上,讓我們有機會對施工的工法、觀念等差異逐段逐段地討論。

在一月二十四日會議,郭瑤琪主委最後作的決議,讓我們皆感欣慰,因為除了少數需現勘的路段外,十之八九都是採取不拓寬、維持現狀的方案;而讓我感到非常驚訝的是,一位公路局的代表一反過去以工程導向與強硬對立的態度,竟然言道:「根據花師李思根教授的研究,此地景極為珍貴,就讓土地還給自然吧!」這教我心底不由升起感激、感動之情。

這也讓我體會,雖然未必所有的努力都會成功,但事情總會往好的方向改善,甚至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如同當初反對水漣火力發電廠一樣。因此,我們都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來保護這自然環境。

記得兩個月前,花中學生蔡中岳來台北接受「菁英獎」時,問謝揆「蘇花高」蓋不蓋時,院長明確的答覆「要重新審慎評估,若做下去就來不及了,不要作後悔的事」;而荒野和蠻野心足協會也在四月六日邀請台灣觀光協會的嚴長壽總裁、中研院經濟學者蕭代基教授、台鐵工會陳漢卿理事長,分別就觀光發展、經濟效益、運輸替代等方面提出我們的看法,表達希望政府對蘇花高暫緩興建。

我想,花蓮民眾對於蘇花高,大家的觀念幾乎都被地方民代所誤導,而對於這議題而言,所謂民意其實等於少數民意代表之意旨,因為,在資訊從未完全公開、不斷誤導民眾「只有大規模的工程建設才會帶來繁榮」的情形之下,民眾當然會選擇「要繁榮」,因而,「支持蘇花高」!但仔細想想,支持蘇花高真的能帶來繁榮嗎?

事實上,我們需要的是精緻、健康、合乎自然生態的觀光發展,才能為花蓮帶來真正的繁榮,如同嚴長壽總裁所說的:我們對外包裝的觀光產品空洞、沒有深度,因此,「沒有特色,起色就有限」;如何打造一個「具有特色」又讓人想「慢慢來」的觀光勝地,才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如同台十一線的特殊地景,是讓人們可以慢慢品味的景觀道路。

最後,我想向花蓮的政治人物說,不要總是公開謾罵「你們外地人不要來管花蓮人的事」,有沒有想過,如果蘇花高讓花蓮變的跟台灣西部發展一樣,沒有原來東部特色的話,外地人還會想去花蓮嗎?

在此,請夥伴們,拿起筆和電話,給謝長廷院長加油!
也給謝深山縣長聽到,全台灣兩千萬人民的聲音!
讓大家知道:「我們不要蘇花高」、「花蓮要朝向精緻、深度旅遊來發展」!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1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堅持拒絕蘇花高---台十一線後,荒野對蘇花高的努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