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遊行抗議院方分割台大農藝系

嵌入:
文字-A A +A

 

攝影/惟翔

2009年2月23日在台大農學院院務會議中,陳保基院長提出將台大農藝系的生物統計組改組成「生物統計學研究所」一案。據學生代表的說法,院方希望透過該研究所的成立,來爭取校內統計類教育資源的統籌權,也可以藉此強化論文發表的研究能力。

然而此案受到台大農藝系的師生強烈反對,他們主要擔心教學目標會因此偏離,學科間的連繫也會因此疏遠。農藝系總共有20位教授,僅有1位贊成生統組與農藝系分割,19位反對(包括系主任);農藝系學生約250人,包括研究所與在職專班,目前已有130個人聯署反對。5/20更有多位農藝系學生於台大校園中舉辦遊行,表達他們「捍衛農藝,留下統計;召開公聽,解釋說明」的立場。

5/25日在台大農學院院務會議中,院長將會再度提案,若通過後會經校務會議,最後經教育部核准。院務會議的組成以各系系主任為主,其中有兩名學生代表。農藝系學生表示,他們將於院務會議場外,以靜坐的方式持續表達反對聲音。

 

 

 

台大農藝系學生的請願書 

 

 

院長您好:

    對於您將於五月二十五日提案將農藝學系生物統計組切割出來成立生農學院獨立的生物統計所一事,身為學生的我們認為此舉並不妥當,請務必三思。

    農藝學系的研究對象,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糧食作物、特用作物(如纖維、嗜好、藥用作物),以及現在特別受到重視的能源作物。因為這些作物都是非常大量的種植,微小的差別就會對整體產量效益有非常大的影響,只有透過良好的試驗設計,運用統計方法,才能在影響因素眾多的狀況下,確認差異。早期生物統計便是為了解決農藝研究中產生的問題而發展形成,由此更能看出完整的農藝學必須包含生物統計之範疇。

    生物統計不僅在分析作物數據上非常重要,從遺傳的角度來說更是重要。在還沒有發現DNA的年代,孟德爾就透過統計方法,確認遺傳學的三大定律,以之描述個體基因運作的現象。從族群的尺度下,更是必須透過統計方法描述族群基因頻度的改變。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從數量基因定位、分子圖譜的建立到分子標記輔助選種,生物統計在現代農藝學仍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為生物統計學與農藝學內的各科目息息相關,在我們學習過程中,儘管是在育種、生理栽培的課程內,仍然很常遇到生物統計上的疑惑,系上生物統計組的老師便能及時提供輔導,在這樣良好的學習環境中,我們可以對整個農藝學有更佳的了解與學習效果。一旦將生物統計組從農藝系分割出去,農藝系的生物統計課程的安排,將非以農藝為主,不能契合農藝學所關心的問題,甚至使整體農藝課程的安排不夠完整。將一個完整的課程設計切割而破壞,使學生受教權利損失,相當不妥。

    並且,現今電腦非常普及,統計分析運算的軟體取得容易,例行性的統計分析一般研究人員大多能自行處理。但是難度高的統計問題,必須由各個單位的統計專才,與該單位的研究領域密切合作,就近支援,才能快速的共同發展出適當的統計方法,並解決該單位所面臨的統計問題。因此,目前倡導統整統計人力資源、建立大規模之統計教學研究單位,在實質上對教學與研究幫助,絕對不如就近支援有效率。因為每個單位具有背景知識的統計專業老師,可以在試驗進行前提供設計上的建議;試驗進行後快速的了解試驗目的。及時的進行分析,若無現成方法可用,即時發展適當之方法,這才是現代科學發展的主流。將生物統計組切離農藝系明顯不符時代需求。

    最後,在人口持續增加、全球氣候變遷、且能源石油即將耗盡的現代,糧食不足、農產品生產成本與價格飆漲的問題已經逐漸浮出,農藝學必然也必須更受到注重。在老師、學長姐與許多農業研究人員的努力之下,目前台灣農業技術非常發達,這種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全世界居於領先地位,我們也絕對不是「前進百大」的絆腳石。從帝國大學時期的農藝學講座,一直到現在的農藝學系,我們不僅有著優良傳統,更要持續進步,而我們所需要的是:更多的知識、更多的訓練與更多的試驗。

    更何況大學教育的宗旨,主要是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大學教育使用全民所納的稅金,應負起為國家培養優秀的農糧人才的社會責任,絕非只是追求幾項數字與排名。懇請院長能夠三思,保持農藝學系的完整架構、促進農業教育與研究,才是達成大學教育宗旨與肩負社會責任的明智作法。

    系上老師於五月八日的系務會議中最後一次討論對於成立獨立的生物統計所看法,無記名投票結果是:除1人外其餘19位老師全數反對(一共20位投票),因此我們希望您能取消提案,農藝系全體學生將非常感謝您所做的明智抉擇。

                                  

                                                                             關心農藝學系未來發展的全體學生敬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7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2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383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1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67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2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75
推:
0
回應:
0

學生遊行抗議院方分割台大農藝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