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不是為了自己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陳怡萱(台灣教會公報記者、荒野編輯小組成員)

「簡樸生活的精義,就是強調要過和諧、融洽、有目標、有意義的生活。」在杜安.艾爾金(Duane Elgin)所著的《自求簡樸》一書開門見山表示。《自求簡樸》不只談個人應該或如何返樸歸真,更深層面的指出人類社會已嚴重失去平衡;除非佔有多數資源的少數人們覺醒並以知足分享的同理心,釋放手中過多的食物、飲水及一切生活必需品給地球上一半以上仍處於極度貧困的生命,否則面臨生態全面崩潰有如電影「明天過後」將是無可避免。

作者在整本書中一再強調的「自求簡樸」,意指人們打從心底願意過著自發自覺式的生活。並曾以社會科學家的身份設計一份回應簡樸生活的問卷,從中發現許多正採行合乎生態學生活方式的人們,原本的生活水平均在中上以上,而非是從貧苦或受歧視那類家庭中長人的人。

艾爾金指出,「簡樸」並非是「貧困」,因為「沒有人願意貧困,可是簡樸是自我尋求得來的。」書中以耶穌為例,表示耶穌身體力行的就是一種關愛他人的簡樸生活,從聖經中多處經文例「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不要為了生活上所需的飲食……操心」即可印證。

艾爾金強調,採行合乎生態的生活方式,遠不止於物質上的節儉,更涵蓋了對原有生活的醒悟。書中指出,醒悟的含意為「我們知道自己所做的」,隨時以敏銳的心自我反省,察驗內心的聲色慾望、自我懷疑、忿怒、懶惰、恐懼等,並認知所有生命的存在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我們愈生活得覺醒,就愈少受制於物質佔有。」艾爾金表示,事實上過多的物質享受並不會讓人們覺得更幸福,反而是剝奪了對珍貴資源的真正需求。若人們能夠分辨「需要」與「想要」兩者的區別,才能開始減少過多的消費,在兩個極端間找到平衡的生存法則。

艾爾金在書中最後一部分「簡樸與社會更新」中更進一步談到,個人的自求簡樸對於整個人類文明的演變有何等巨大影響。氣候不穩定、能源即將耗盡、國與國為僅存的資源爭戰不休、貧富差距日益擴大……,面對文明崩盤或文明復甦的挑戰,艾爾金說,不能再責怪當權者沒有對策或是期待新的「英雄」出現,是時候該由每個人負起最後責任了。

書中末尾點明,唯有全球社會認知到以「愛心」做為文明基礎,人們願意向全世界的困苦敞開胸襟,對世界上任何一處的境遇充滿同情心,人類的文明才不致於走向毀滅而有復甦的盼望。「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他們。」艾爾金再度提出聖經的教誨勸勉世人,在物質過度與物質欠缺、大都市與小鄉鎮、鉅大集團與小型公司等種種極端之間取得平街。

(本文轉戴自台灣教會公報2775期)

作者: Euane Elgin/著
譯者: 張至璋 
出版社:立緒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1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簡樸不是為了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