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正翩翩,淡化眼前炎涼,閒出山頭雲片片?

文字-A A +A

年少正翩翩,淡化眼前炎涼,閒出山頭雲片片?

 

※ 奔走風塵,雨鞋山杖,踏破幾處孤雲?天不拘兮地不羈,心頭亦喜且無憂,景色盡可佐觴,能不開懷暢飮?山前微醺歌者誰,瀟灑小子一少年。 ※

 

數十餘年如一夢,山形依舊枕清流,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崇山賞美景,古今多少奔波,人跡闖巒峰。當時,正妙年,不覺得老來快。晃蕩到如今,思往常,似昨朝,力倦形衰,好光陰花落水流不相饒,還爭什麼?

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Seneca)說:「當準備遇上機會,就會帶來運氣。」年輕就是要把很多本事練就好,不然倏忽年華馳驟,仍向紅塵迆逗,已然鬢驚秋,甭說運氣到來,且談生命有其保存期限,想做的事該趁早去做,莫存事事將就,人生從來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擔風袖月,回首,回首,整個人生蒼白得令人窒息,還悔什麼?

人說,年輕真好,誠然!好就好在,年輕有紅唇、有豐頰、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動能,而意志力、想像力、豐沛感情等,都屬年輕歲月中的春天新綠,還懶什麼?

粲然,年輕就是要粲然。健康與快樂是我年輕時就決定的東西。然而,年輕就是甚麼人玩什麼鳥,看似有無窮景致,行時確有不盡艱苦。苦過之年輕歲月是「不猶豫」,中年以後之人生則「不後悔」,如今連猶豫和後悔都免了,還嘆什麼?

這張粲然笑靨,偶然間摭拾到這張年輕時的眼笑,眉宇間藏著山水,徒嘆歲月之驟逝!儘管說,做官,君莫想!錢財,君莫想。只可惜,萬事分已定,浮生空忙如許年,命窮才不高,庸碌運不通。時也,運也,命也,還怪什麼?

山陰道上,千巖競秀,萬壑爭流,是個極好去處,行腳間,但聞流水林濤,遲遲麗日,徐徐和風,迥異尋常百姓家!趁年輕上崇山走一遭,還等什麼?

年輕歷事可以練心!窮鄉而京城,平地而山區,甚飄泊,天涯何處?翻過幾多典籍,想從中參破名繮利鎖;踏越幾重山巒,總是想在雲外放懷歌。只可惜,漫任年輕空回首,還盼什麼?

年輕最要和自己談一場永生的浪漫。步步留心,時時在意,與山林相處就是邂逅這一份優雅與淡然。山裡來去,朝朝觀雲、夜夜聽風,練就一身神清骨冷。自在,就是智慧,自比是個逍遙自在仙,還求什麼?

~ 百岳老查 2017.04.10.

 

附 記:

這張大頭貼照片是百岳老查二十啷噹歲時在台北近郊山區所拍照片的人頭部分裁截。確實,年輕有一種遮不住的天真,從窮鄉僻壤轉進到繁華都會,得時時提醒自己思路不能狹窄、眼界不能下流、手腳不能懶散,「千難萬難都是難,一步一步要小心」,事到萬難須放膽,確實得「步步為營」,識字拿筆,不敢稍有懈怠而輕放過年輕歲月。要問愛,且用情,年輕歲月難再尋;火裡去,水裡來,還笑說人生無啥大事?只是,歲月如慈祥老人般,讓一切光榮和恥辱、成功與失敗,最後都將歸零而平靜。嗚呼,年輕真好!你,還迷什麼?

百岳老查 回應1:

唯有用心地走過青春才覺青春年華是如此可貴!
唯有享過青春的樂趣才覺青春的回憶有多珍貴!
唯有苦過的青春考驗才覺青春的努力有多難得!
可憐青春最銷魂,只為多情苦愴情!有道是,苦悶青春難消破,填補空白賴詩書?莫悔是,放任青春隨手過,萬事迷迷糊糊轉頭空?空也只能隨它空,因已逝去的,不然咧?

一些人常被青春誤,自作瀟灑狀,盡日無事情脈脈,殊不知,歲月年華就在這早也蕭蕭、晚也蕭蕭中飛逝!到頭來,此情無計可消除,物是人非事事休,白首空遺憾,欲語已無言?爭渡,爭渡,驚起西天一片雲。也只好,舉杯苦笑送歸人生這程!  ~ 百岳老查 2017.04.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年少正翩翩,淡化眼前炎涼,閒出山頭雲片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