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歸塵,土歸土 我命由我不由人或天 可乎?

文字-A A +A

塵歸塵,土歸土 我命由我不由人或天 可乎?

 

※ 驚醒,身邊躺著自己的屍體。但他死了,一定曾經活過嗎? ※

 

如果一條單選的選擇題問,誰能決定你的生命?1.上帝,2.閻羅王,3.醫生,4.法官,5.你自己?你將會選哪個答案呢?這是難題,就像生死問題本來就是從古至今中外哲學家所一直探討而無解的難題!薄命輕如葉,生死別人間,骨肉散塵煙,向來都是人間至難、至慘!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寫說,有人問達賴喇嘛:「關於人性,最讓您感到驚訝的是什麼?」達賴喇嘛:「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作者不詳)」誠哉斯言!西哲尼采告訴我們說,「完成圓滿的死亡~這對生者是一種剌激和期望。」那甚麼才叫圓滿的死呢?圓滿有別於宗教上的圓寂?「圓」是要圓期望、抱負、責任與功德等的「滿」,而這滿則是恰到好處、不多不少、無缺無憾;而「寂」則有很強的宗教性,就是靜與淨,講求的是心地心境的解脫。這種宗教性「圓滿的死亡」,極其殊勝,絕非泛泛者所能望其項背?因此,將死亡看作一扇門、一個入口,一旦跨進那個入口便不能折返,你將進入下一個新階段,也就是但丁在《神曲》中所說的「來者啊!快將一切希望揚棄」的「死後的生命」!

命由我做,福自己求。近些時日以來,知名作家瓊瑤的89歲先生平鑫濤住院400天,已認不出最愛的她,也認不出所有人,病人和家屬都疲憊不堪,十分痛苦。78歲的瓊瑤說:「還有意義嗎?沒有意義了。」日前媒體人傅達仁上書總統府,請求透過醫師給予致命性藥物的安樂死;蔡振南日前演活《媽媽不見了》裡的固執老人,這個角色觸及老年人照護,讓他感觸良多,直言:「為什麼不立法安樂死,人就是要活得有尊嚴。」但衛福部則定調說「現階段不會考慮」。

蘋果日報近日前曾經有篇以「是時候討論安樂死了」為題的社論,中有一段指出「瑞士安樂死已合法化,為避開不願做安樂死的醫院與醫師(違背醫師救人的倫理),政府允許專業人員自行成立安樂死公司,先對申請人進行資格審查,看是否已在病末,醫師是否已放棄救治,家人親屬的意見為何(沒有否決權,只做參考),一切手續完成後,病人將在瑞士湖光山色景致動人的房間內,服藥無痛苦死亡。歐洲許多國家的病末病人都到瑞士進行安樂死,即使不到病末,也可申請。」一樣生、百樣死,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如果「求死都不能」,這樣的人生又代表甚麼呢?人既然無法選擇所從生,但在意識清楚下,應該有如何來主導自己生命的權利,不是嗎?

「如果我知道我將在什麼地方死去,我肯定會遠離那個該死的地方。」對於死亡的恐懼使得活著的每一刻都被死亡的陰影所籠罩著,唐朝文學家白居易在他一首「自覺」詩中說:「畏老老轉逼,憂病病彌福,不畏復不憂,是除老病藥。」生寄也,死歸也!其實,人生一無所有的來;人死一無牽掛的去。塵世之一切轉眼成空,凱因斯說︰「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是以,亞里斯多德勸我們做個臨終習題,想像自己在一生的最後一天,會怎麼評估這一生?

多年前史帝芬史匹柏所執導的一部賣座電影「侏羅紀公園」裡有一句經典台詞:「Life finds its way.」。的確,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而在這尋找出路的最後也是最緊要關頭,當事人應該有絕對的權力來主導他自己的選擇,故說:「我命在我不在天」!也就是指人的生命和天地一樣,都是由自然之氣所化生,強調個人的生命,能由自我決定,不由天地掌握的積極態度。這很難嗎?

~ 百岳老查 2017.04.13.

 

附 記:本照片引自「bmf2011-2012 3C(第五組)專題報告」網頁,該討論指出,「安樂死」的問題所以引起爭議,也就是因為這個「致死他人」在法律上與道德上有許多不一樣評價,支持的人認為安樂死的目的是為了病人的最大利益,反對者則認為安樂死是殺死病人。百岳老查百分百支持安樂死。於2012年初,百岳老查及家人即填寫「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註記在個人「健保卡」內據以執行。也就是在臨終、瀕死或無生命徵象時,願意接受緩解性、支持性之醫療照護及不接受實施心肺復甦術。《一段賈伯斯真實的遺言》裡提到,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賈伯斯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此刻,在病床上,賈伯斯頻繁地回憶起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自己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嗚呼,名乎?利乎?而竟已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塵歸塵,土歸土 我命由我不由人或天 可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