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調酒老師教出一片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陳旭洋、賴政皓/嘉義市報導】

 

片長:6分51秒

 

內文

 

東吳高職調酒隊是一個在國內各大賽事屢次得獎的校內社團,而帶領他們奪下佳績的幕後功臣之一,是調酒隊的指導老師,夏婉婷。

 

夏婉婷:「 我一開始接觸調酒是在我16歲的時候, 那時候因為一次一年級的社團活動,所以接觸了泡沫紅茶 ,那這也是我剛開始接觸調酒的一個開端。然後我就在高雄,因為我本身高雄人, 所以就在高雄的五洲調酒班就學、去那邊補習。補習了一年之後就開始,那時候盛行花式調酒 ,本來是學泡沫紅茶,後來轉學花式調酒一路到今天。 」

 

夏婉婷曾經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杯花式調酒比賽,得到第四名,現在當上受人尊敬的老師,但她年輕時也曾叛逆過。

 

夏婉婷:「我年輕的時候是很叛逆的,我是一個很叛逆的小孩。我接觸調酒家人很支持,因為我終於可以安靜的坐在一個地方,好好的學習。或是可以終於不要惹事生非,然後安靜的學習這樣。」

 

夏婉婷:「(調酒)很困難的應該就是你練不上去的時候,瓶頸的時候。因為其實調酒的招式千變萬化。你可能一個杯子跟一個瓶子的組合,就有好幾百種不一樣的變化。 當你去外面比賽的時候,你看到別人比你還要更厲害,然而你想要超越他的時候,因為調酒這種東西,它是有身材優勢的,男生一定比較高大,所以他們在丟的招式也會比較難,那你就會自己遇到瓶頸,就會有點沒有辦法突破。突破需要很長的時間,那唯一的秘訣就是練習。」

 

(Q:剛來這裡教學的時候經驗)

 

夏婉婷:「緊張,因為從來沒一次跟那麼多人講過話,就會覺得到底要怎麼講才可以講課。以前坐在台下覺得老師上課好久,結果自己站在台上,怎麼覺得這麼一堂課40分鐘可以過得那麼痛苦。因為你可能今天準備的3道飲料,你可能10分鐘就講完了。經驗,真的是經驗,要累積經驗。」

 

儘管校外發表才剛結束,緊接著調酒隊又要參加比賽。比賽前一天,夏婉婷先帶同學到比賽場地熟悉環境、布置。他們為了在比賽中留下好成績,平日每天都要練習,甚至會犧牲上課時間,比賽前更是必須從早上就開始練習。

 

夏婉婷:「每天都從早上,如果要集訓的時候,從早上八點半開始練,練到晚上10點 ,我以前也是這樣練過來。所以我應該要給他們的是,你要懂得吃苦耐勞,要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你要懂得做事情的態度。整個團隊裡面,他們從早上到晚上,學長姐幫學弟妹,甚至我們有畢業的學長姐都回來幫忙。然後看到他們這樣團結、合作、互相幫忙,這個就是我們要的。即使他今天沒有得到那麼多的金牌、銀牌,都沒有關係,因為這個團隊已經成功了。 」

 

 在這場比賽中,東吳高職調酒隊25名參賽選手中2人得到金牌,1人銀牌,2人銅牌,14人佳作。超過四分之三的選手得獎。

 

呂欣螢:「就是沒有平常練習那麼好,就是失誤很多。就很想要在比一次,可是因為都比完了,不可能再比一次,然後就覺得沒有表現得很好。」

 

吳佩蓁:「應該還可以再更好,整個過程吧,倒酒的時候或者是在做巧克力貝果的時候,就覺得對自己蠻失望的。」

 

夏婉婷開心之餘,還是認為學生可以做得更好。

 

夏婉婷:「你呢?你沒得獎,活該。活該,你貪心,我叫你上班不要去上了,上假日的。」

 

夏婉婷:「非常的棒,雖然很多人沒得名,那我們也得了兩金、一銀、跟兩個銅牌回來,我們抱了兩個冠軍。」

 

潘玟瑛:「能伸能曲,就是好的時候她會對我們很好,可是當我們真的做錯的時候,她又會很嚴厲的去糾正我們。然後其實她很溫柔,對我們也很好,一直在幫我們。從來沒有跟我們說他們對我們多好多好,就是一直在不停的對我們付出。」

 

戴志翰:「我覺得他們不只是老師,就很像家人。沒有他們就可能會害怕,很感謝他們。」

 

胡瑋麟:「這兩位老師從一開始到把我們教到會,然後真的很感謝他們,教我們很多知識還有技術。」

 

潘玟瑛:「就是我們因為是技術性的,所以她就會出來教我們怎麼丟,然後教我們一些關於酒的知識。」

 

戴志翰:「她常常講的,她教的不只是知識,還是一種態度,態度對了甚麼都對。」

 

夏婉婷:「我剛開始進來的時候,我都很希望我訓練的學生可以跟我一樣。能夠出國比賽,能夠成為國家代表選手,然後可以在世界上得個名望之類的。然後回來之後就可以在業界工作,你也可以來當老師,覺得選手就應該要這樣。所以我都會有恨鐵不成鋼,為什麼你畢業之後就不是做調酒,我訓練你那麼久。可是後來想一想,我這種想法有點太自私,因為調酒甚至是你們的系所,見仁見智,也是要看緣分。我現在告訴他們的是,你進來就是學態度,你態度先對了,你以後要出去社會是很好用的。當你態度對的時候,你去到業界師傅才會把功夫留給你,因為你給他的態度是他想要的、學習的態度。」

 

夏婉婷:「我只給他們16字箴言。在台上要目中無人、唯我獨尊;在台下則要虛懷若谷、彷若稻穗。那你只要做得到這16字箴言,那你就是一個調酒人,真正的調酒選手就應該這麼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6.06.14

陳旭洋

加入時間: 2016.06.14
10則報導
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傳統樂器式微 太平孩童繼承

2017-04-20
瀏覽:
4,168
推:
37
回應:
0
2:50

種子藝術家 對人與植物的體悟

2017-04-15
瀏覽:
3,569
推:
40
回應:
1

水果戲偶 訴說菁埔老故事

2017-04-14
瀏覽:
2,228
推:
1
回應:
0
2:59

貓咪插畫家 藉貓表達生活感觸

2017-04-14
瀏覽:
2,958
推:
3
回應:
0

「文武」並重​ 保存崎仔頭藝文

2017-04-14
瀏覽:
2,560
推:
1
回應:
0
2:19

雞蛋糕攤販 推廣生態保育

2016-12-28
瀏覽:
2,839
推:
3
回應:
0
8:59

陸生不來了

2016-12-23
瀏覽:
2,736
推:
2
回應:
0
1:30

寶藏巖恐成空村或藝術家暫居村

2016-07-28
瀏覽:
2,644
推:
4
回應:
0
2:30

城市一隅老市集 面臨衰退問題

2016-07-14
瀏覽:
2,313
推:
6
回應:
0

叛逆調酒老師教出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