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與婦女新知趁著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於昨(11/6)日上午召開一場記者會,抗議中國政府在這一年來,打壓台灣NGO在國際的生存空間,也請馬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自我欺騙,以為雖然進不了聯合國,還可以參與聯合國周邊組織。

婦女新知董事長范雲表示,台灣在國際上被中國打壓不是新聞,但台灣的NGO被中國打壓就是新鮮事,非政府組織間的互動,本來應該拋開國與國之間的爭議,過去許多婦女團體與環保團體過去長期參與的國際會議,在這一年來,卻共同遭到主辦單位拒絕以「台灣護照」與會,這是中共有系統地打壓;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補充,從去年2月,中國代表沙祖康開始擔任聯合國副秘書長之一,並主管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後,聯合國的安全部門就受到上級的交待,拒絕台灣護照。

今年3月,趙佳音曾代表台灣,參加在紐約舉行的第52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就在趙佳音以台灣護照要向聯合國安全人員換取通行證時,遭到拒絕並告知,「沒有任何拿台灣護照的人,可以在聯合國出現」;而同樣也有參與這次會議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在大會手冊上的名稱,於會議前一日,被主辦單位以立可白塗掉「台灣」字樣。

4月,同樣在紐約,有一場聯合國原住民論壇會議,台灣也有原住民代表被邀請參加,代表之一的溫秀琴
表示,他們一行台灣代表都被擋在場外,只有其中幾個人以美國學生證或綠卡通過,進入會場後,向其他國家代表偷渡一些通行證出來;因為通行證上有照片,溫秀琴還打趣地說,「有一些代表黑黑的,跟台灣的原住民很像耶,幾天後,一些代表還會主動拿通行證來給我們用」。

就在馬英九不斷強調兩岸問題要和平解決,或者兩岸關係優於外交;范雲引用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Tutu於頒?典禮上的話「Peace without justice is not peace」(沒有公義的和平不是和平),希望馬政府能主動把這個問題放到談判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