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單車上學習的一件事~ 家扶向陽少年花東單車鐵馬挑戰

文字-A A +A

    從抗拒轉為接受,到成為國中就學時期印象深刻的一段回憶,這是每年3、4月都會在向陽學園單車活動中上演的戲碼,就如同家扶向陽學生學習歷程的縮影。宜蘭家扶向陽學園從99年開始辦理戶外體驗活動至今,上下學期分別是登山及單車挑戰,將學習場域從室內拉到戶外,透過不熟悉的環境、挑戰自我的正向經驗及多天數的陪伴,創造學生新的體驗及認知。今年共有四名學生在04月24日至4月28日,參加為期5天4夜的花東小琉球鐵馬體驗學習營,學園學生必須先參與練習累積里程來換取船票,之後再由宜蘭搭乘火車到花蓮後,一路騎著鐵馬沿著台九線南下,向著小琉球前進,最後由西部搭乘大眾運輸回程,完成另類的環島。

    每一年工作員在帶領戶外體驗活動過程中,常面臨到學生在練騎參與意願不高的情況,他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很累、無聊,好不容易騎上單車後,練騎連程搶黃燈、蛇行、甩尾、翹孤輪等行為,不預期的發生,似乎是在做不情願的抗議,直到真正出隊挑戰離開宜蘭縣,抽菸、三字經、太熱騎不動、太陡很難騎…等等的表達,工作人員和學生總是要經過一番對話和拉扯,直到完成挑戰出隊、國中畢業離開學園,曾經挑戰過單車活動的學生都還津津樂道回來問,還有沒有機會再跟學園一起騎單車嗎?這樣的對話也常會讓工作人員好笑又感動,騎單車的歷程就像他們學習過程的縮影,從原本的沒有方向目標、不愛學習、討厭不熟悉,在經過老師、家長、社工們的陪伴,能漸漸穩定下來,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向。

    學生小游因受到外在環境誘惑,加上不服家人管教,開始頻繁翹課、參與幫派,進到向陽後,在許多老師和社工的關愛及陪伴下,漸漸修復與母親的關係,第一次參與單車練騎時,喘吁吁的喊著不想騎了,在志工的陪伴鼓勵下,小游持續參與練習,體能進步許多,騎乘狀況也能遵守規矩,透過練習後發現自己的努力下是可以明顯的進步,也能在路程中心上一點風景享受一個人的旅程,小游的信心增加不少。

  陪騎志工黃志豐老師也從101年開始陪伴向陽學生騎車,是工作人員的好幫手、學生們的萬花筒(變化萬千的意思),能教導歷史地理知識、腳踏車維修、適時給予單車騎程中的動力,印象特別的是,有學生耍賴不騎車,只見黃老師拿出一條繩子將兩台車前後綁在一起,在有了無形的精神支持,學生感受到陪伴,竟然也變得不耍賴了,106年,黃老師的女兒小婷,在黃老師的號召之下,一同加入陪伴學生騎車的行列,讓每位學生在挑戰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滋養。

  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表示辦理教育處合作式中途學園班向陽學園已有17個年頭,工作團隊發現到每個學生的成長環境條件背景不同,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需要更多的陪伴,而且要比他們更堅持,因為自信的缺乏往往讓他們在事前就怯步,這時如果讓步,他們就失去學習的機會,但在陪伴的支持下,可以看見他們的成長及改變。而向陽學園也將在今年年底暫時結束服務,期待將這多年與學校合作的青少年冒險體驗服務回歸到學校,讓孩子可以在校園中有更多的看見和學習。(全文完)

 

*註:向陽學園為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委託辦理的合作式中途班,針對縣內國中學生在校學習適應困難或瀕臨中輟的另一個學習環境,透過多元彈性課程提升學生學習的樂趣及有安全的學習環境,順利完成國中學業。每班學生最多為15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21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5,947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471
推:
0
回應:
0

在單車上學習的一件事~ 家扶向陽少年花東單車鐵馬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