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營課程 讓孩子「eye上大自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江欣晏、魏宜綸/台北市報導】回想一下,上次到溪邊捕魚,利用鑽木取火的方式烤魚是甚麼時候的事情?又或者,我們有多久沒走進山林,聽聽蟲鳴鳥叫聲,抬頭仰望無光害的星空。現代有許多孩子,成天生活在水泥叢林,很難有機會親近大自然。但是到了暑假,他們可以透過營隊,回歸最原始的自然生態。

走出教室 以大自然為師

當課本告訴我們,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節能減碳刻不容緩;國家地理頻道二〇一六年十月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藉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視野,紀錄全球面臨的挑戰與困難。但是,我們又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告訴孩子,這些看似遙遠卻又很近的地球環保議題呢?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每到寒暑假期間,有一群平時住在水泥叢林的孩子,會被家長送到特別的夏令營。跳脫以往課本式的教學,走進大自然,讓孩子和環保、生物等議題緊密接觸。這是「eye上大自然」所做的事情,一群致力保護生態的大孩子,帶著國小年紀的學生,一起探索世界。

林雨亭,小朋友口中的「小犀牛」老師,「eye上大自然」的創辦人之一。畢業於屏東科技大學(前屏東技術學院)植物保護學系。生於宜蘭員山鄉,從小生活環境便圍繞著湖畔、溪流和山林,自然而然也對這片土地產生一份濃厚的情感。

二〇〇二年,在台大擔任研究助理的他,認識了當時的台大研究生陳彥宇(小湯圓老師),以及他的高中同學張啟彥(笑CC老師)。專於生物相關領域的三人,在台大的校園中,時常可以看見各個系所辦的營隊。於是心想,「如果我們也來辦,不知道會是怎麼樣?」就這樣簡單的一句話,開啟了以大自然為主軸的兒童營隊之旅。

走進大自然,透過所見所聞教育野外知識。 eye上大自然提供

 

透過多元內容 挖掘不同興趣

「eye上大自然」的營隊種類相當多元,包括仿生科技營、環保科學童玩營、動力科學營、鍬形蟲甲蟲營、野外求生挑戰營等。以野外求生營來說,孩子能夠學習如何鑽木取火,以及,當在樹林中缺水時,要如何辨認哪些植物的根莖含有豐富的水分可以攝取;還能學會射箭、辨認蛇類等技能。環保科學童玩營則是透過可再回收利用的資源,去製作兒時玩具。

而這些不同主題的營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環繞「自然」主軸,藉由不同的教育課程及活動,使孩子接近自然、瞭解生物、進而愛護生態,重建人類與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

如何在短短三天的時間,和孩子培養情感、進而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成為一大挑戰。講師姜育祺表示,這樣的營隊,只能做到「傳道」,而剩下的「授業」以及「解惑」則是因人而異,「當小朋友發現自己對這些內容有興趣之後,他們可以自己去尋找資料。」老師能做的,就是在快樂的環境之中,讓孩子產生興趣。

講師姜育祺(大蝸牛老師)正在介紹長戟鍬形蟲。 攝影/江欣晏

 

心靈環保 降低欲望學習共存

除了寒暑假期的兒童營隊之外,平時eye上大自然也會舉辦「到校公益」的活動,讓國小低年級的孩子,在放學後兩個小時的時間,去學習昆蟲、植物等不同的自然課程。林雨亭表示,很多孩子家庭的經濟狀況,無法負擔額外的教育費用,希望這樣的公益活動,能夠幫助更多孩童擁有學習的機會。

林雨亭老師向孩童介紹各類生物。 eye上大自然提供

 

「人類應該要發自內心地,認為自己只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不是地球公民的全部。」林雨亭表示,地球上有許多動植物,每個公民都有存在地球上的權利,人類不該過分浪費地球上的資源,應該敦親睦鄰地去思考,我們有更多鄰居住在我們周遭。

「人類或許厲害,但也相對可怕,我們生存於地球短短的時間,立刻成為食物鏈上最高的位階,高傲的俯視所有資源。」對林雨亭來說,「環保」,應該從心靈上調劑。例如,富有的人不一定就要開大台的汽車,也能善用大眾運輸。人們需要降低自己的環境的慾望,學習共生共存,自然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小細節,去製造最低,甚至是零傷害。

透過實際動手做,讓課本中的知識更能實踐。 eye上大自然提供

 

延伸閱讀

導覽員謝平 二叭子的生態尖兵

都市裡的真叢林 北投樸門野蔓園

做一日農夫 讓都市人在坪林「出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夏令營課程 讓孩子「eye上大自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