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少年登大同大禮 學習面對困境

文字-A A +A

  為建構少年多方能力,花蓮家扶中心於四月二十九、三十日兩天,辦理兩天一夜「True‧Live少年一起去爬山」登山活動,十一位少年展力方案的成員,在共同合作、相互扶持下,登上太魯閣大同大禮步道,登山路程雖陡峭、辛苦,但青年們在登頂後,映入眼簾的蜿蜒立霧溪、層巒聳翠的大山,讓青年們直呼:「值得了!」。

  少年展立方案辦理至第三屆,整年度課程裡規劃動靜態課程,如成長團體、任務旅行、冒險體驗、魔術學習等,提升青少年生活社會能力,並且運用志工陪伴,使青少年多了可以傾聽、學習的對象,獲得滿滿歸屬與正向能量。

  登山前,青年自行分配兩天糧食、器材等,讓少年學習規劃生活,考量在面臨物資有限及困苦生活時,如何將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在登山路程中,更規劃多個團體課程,像是學習原住民陷阱、繪製登山路程圖、心得小卡等,讓青年整理自己所學,思考大自然給予的習題和心得。

  其中團體課程,設定個別任務,針對青年缺乏的部份做規劃,像是有青年較內向,少主動協助他人,因此任務則為幫助三個人,使青年在任務的促使下,嘗試主動去關心別人、觀察他人的需求。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少年展力方案培養青年生活力、自信力、團隊力、洞察力、規劃力、關懷力等,透過靜態課程、動態的戶外活動,讓青年將所學的能力,呼應在戶外實際活動上,而此次登山過程考驗每位少年的體力與耐力,以及團隊的互助合作能力,也藉由活動的成功經驗,增進青年自信與自我肯定。

過程中許多孩子多次面臨放棄、無法負荷的困境,其中有青年勾起內在過往放棄的經驗,在夥伴的支持與引導下,協助她勇敢面對困境與克服內在障礙,重拾自信,並培養未來在面對障礙的因應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少年登大同大禮 學習面對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