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山水共同禪修,認識更深的自己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王聖元/花蓮縣壽豐鄉】

現代人心靈忙碌,汲汲營營於各種事務,也常常覺得勞累,甚至不知道人生的方向為何。在4月29日到30日兩天,花蓮縣祖師禪學會即為大眾舉辦「山水禪暨一日禪」活動,由美國西禪寺方丈圓濟惠忠禪師指導,讓民眾透過祖師禪的方式,放鬆身心,同時參究自心而認識自己。

第一天的山水禪在花蓮壽豐鯉魚潭進行,在觀看環境的同時,禪師也給大家一些問題:「當你看到『山』時,你叫它是『山』也不對,叫它不是『山』也不是,你要叫它什麼?」這就是祖師禪法,很直接,也必須靠學員自己去參究,而這些問題都跟「認識自己」有關。

(上圖:惠忠禪師)

第二天則是在東華大學的一日禪活動,大家努力參究「公案」,即古代禪師與學生的對話過程。例如:「學生問雲門禪師『我不起一念,還有過錯嗎?』雲門禪師說:『須彌山』(形容非常的大)」去參究為什麼禪師要這樣回答,就是參究公案。

惠忠禪師說:「『禪』離不開一切的感官,你接觸的所有東西都是禪、法身,正所謂『青青翠竹,無非法身』,法身就是你自己,它是一直跟你在一起,睜眼閉眼無不在你身邊。」

惠忠禪師也說:「如果不能了解自己,就無法了解山河大地,就會受『相』的影響,就會起心動念,煩惱就來了,因果就出現,這世間就是脫不了因果,要如何脫離這因果的束縛呢?」

(上圖:一日禪師生合影)

所以我們該如何了解自己呢?花蓮縣祖師禪學會提供的方式就是「參究公案」,參出來後,智慧就累積了一點,有朝一日功夫很深,參透某一個公案時,就是究竟了解自己之時。

兩天下來,學員都收穫滿滿,各自離去後亦可以持續參究,並藉由e-mail與禪師互動。源自於中國的祖師禪法,目前在花蓮紮根,由花蓮縣祖師禪學會推廣,造福大眾。

(註:圓濟惠忠禪師為韓國臨濟宗鏡虛法脈之傳承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9.15

s86066

加入時間: 2016.09.15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山水共同禪修,認識更深的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