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義哲揭:魚槍禁令將使澎湖人再無法「掬海、夜照」!

文字-A A +A

來自澎湖吉貝、員貝、鳥嶼、望安、桶盤及馬公本島,近百位潛水及潮間帶漁民,今日群聚澎湖縣議會陳情,建請漁業署終止俗稱「魚槍禁令」的《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預告,並在澎湖召開公聽會,廣聽漁民心聲。據了解,澎湖警方目前登記列管有案的潛水和制式漁槍,約有500多支,也確定至少有500多人在從事潛水採捕工作。

 

漁業署自今年3月10日公告「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草案,未來在沿岸12浬內禁止漁民潛水漁槍採捕水產品,引發澎湖傳統漁法的漁民驚慌,4月19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率團抵澎參訪產經建設時,數十位漁民當場陳情遞交陳情書。

 

預告期至5月15日,澎湖各地從事潛水及潮間帶漁業漁民,趕在預告期滿實施前,向澎湖縣議會陳情,由議長劉陳昭玲接見。漁民代表表示,潛水漁業遵守不進保育區、禁漁區,不抓保育類規定,希望政府訂定產卵期及水中動植物尺寸大小,以利海洋資源生生不息,而不是動輒以刑法入罪,將潛水漁業趕盡殺絕,並要求公聽會納入漁民代表,並移師澎湖舉行。

 

強調環保的樹黨前主席冼義哲也前往聲援漁民訴求,並指魚槍禁令是「台灣本位主義」、「都會觀點」的立法,缺乏在地草根民主參與,另一方面草案忽視第一線的執法困難,讓檢調警海巡同仁負擔更重,並建議政府盡速成立海洋部,專責處理海洋問題,實踐永續海洋國家的願景。同時,他更揭露「從草案中第二條的定義,其解釋範圍包含魚槍、魚叉等在掬海、夜照活動中常用的器具,都被列入禁用」,一旦禁令公告施行,掬海、夜照等澎湖庶民生活文化,將全數被消滅!

對於解決方案,冼義哲強調這段期間漁民不斷抗議政府聽不見心聲,回顧公告進程確有瑕疵、缺乏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因此建請漁業署終止預告並比照「國家語言發展法」公聽會在北中南東及離島舉辦,廣納各界意見以利解決爭議、凝聚共識。

 

立委楊曜助理段湘玲表示,由於台東立委、府會抗議,相關預告確定不實施,並在5月25日召開公聽會;議長劉陳昭玲最後裁定,建議將澎湖傳統漁業漁法除罪化、相關意見書面呈交漁業署、澎湖傳統漁法比照原住民立法保護因時制宜及公聽會移師澎湖舉行,廣納澎湖漁民心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冼義哲揭:魚槍禁令將使澎湖人再無法「掬海、夜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