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忽視嗎.....比「萬里長城」更偉大的21世紀大工程--「一帶一路」,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文字-A A +A

國家會議中心前廣場藝術家舒勇創作的大型景觀雕塑“絲路金橋”(夜晚)

您能忽視嗎?..... 比「萬里長城」更偉大的21世紀大工程--「一帶一路」,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國家會議中心前廣場藝術家舒勇創作的大型景觀雕塑“絲路金橋”(白天)

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時間:2017年5月14日(週日)和15日(週一)

地點:北京市懷柔區雁棲湖 (每年春季有成群的大雁、白鶴等珍禽候鳥在此棲息而得名)

主席: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出席國家:130多個國家的1500名代表與會,29國領袖親自與會。內有領袖、官員、學者、企業家、金融機構、媒體等各界人士,及61個國際組織的89名負責人和代表出席論壇。

包括阿根廷馬克裏總統、白俄羅斯盧卡申科總統、智利巴切萊特總統、捷克澤曼總統、印尼佐科總統、哈薩克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肯亞肯雅塔總統、寮國本揚國家主席、菲律賓杜特爾特總統、俄羅斯普京總統、瑞士洛伊特哈德聯邦主席、土耳其埃爾多安總統、烏茲別克米爾濟約耶夫總統、越南陳大光國家主席、柬埔寨洪森首相、衣索比亞海爾馬利亞姆總理、斐濟姆拜尼馬拉馬總理、希臘齊普拉斯總理、匈牙利歐爾班總理、義大利真蒂洛尼總理、馬來西亞納吉布總理、蒙古國額爾登巴特總理、緬甸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巴基斯坦謝裏夫總理、波蘭謝德沃總理、塞爾維亞武契奇總理、西班牙拉霍伊首相、斯里蘭卡維克拉馬辛哈總理。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國際會議中心“漢唐飛揚”主建築為背景集體合影

彭麗媛邀外方團長配偶參觀故宮

三大特點:主題鮮明、參與廣泛、形式創新。

 

論壇主題: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

 

論壇目的:就是透過這個論壇,進一步匯聚各方智慧,總結成果經驗,規劃合作路徑,共建合作平臺,開啟“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篇章。

三大期待:1. 期待以本次高峰論壇為契機,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合作平臺。

          2. 構建一個更加緊密和強勁的夥伴關係網路。

          3. 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體系。

 

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以歐亞大陸為重點,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啟,不排除也不針對任何一方。

何謂「一帶一路」:一帶就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就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一帶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簡稱“OBAOR”;或One Belt One Road,簡稱“OBOR”;或Belt And Road,簡稱“BA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

 

回顧歷史:

2100年前「絲綢之路」是張騫(約西元前164年―前114年)於西漢(西元前202年―西元9年)出使亞洲中、西部地區開闢的一條以長安(今陝西西安)為起點,經關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到錫爾河與烏滸河之間的中亞河中地區、大伊朗,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在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它最初的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瓷器等商品。

放眼未來:

2013年起中國由於1.、產能過剩、外匯資產過剩;2.、油氣資源、礦產資源對國外的依存度高;3、工業和基礎設施集中於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擊,容易失去核心設施。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分別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

 

範圍涵蓋省份包括新疆、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內蒙古等西北的6省,黑龍江、吉林、遼寧等東北3省,廣西、雲南、西藏等西南3省,上海、福建、廣東、浙江、海南等5省,內陸地區則是四川重慶。

絲路新圖有五條:

1.北線A:北美洲(美國,加拿大)——北太平洋——日本、韓國——東海(日本海)——符拉迪沃斯托克(紮魯比諾港,斯拉夫揚卡等)——琿春——延吉——吉林——長春——蒙古國——俄羅斯——歐洲(北歐,中歐,東歐,西歐,南歐)

2.北線B:北京——俄羅斯——德國——北歐

3.中線:北京——西安——烏魯木齊——阿富汗——哈薩克——匈牙利——巴黎

4.南線:泉州——福州——廣州——海口——北海——河內——吉隆玻——雅加達——可倫坡——加爾各答——奈洛比——雅典——威尼斯

5.中心線:連雲港——鄭州——西安——蘭州——新疆——中亞——歐洲

 

 

高峰論壇場地:

「雁棲湖是一個有歷史積澱的地方,有長城遺址,有思想……開啟合作的的地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 長城原本是中國古代抵禦塞北游牧民族而建的世紀工程,習近平這場峰會背後最大的意圖,反而是想藉著「一帶一路」重啟古代絲路:一個橫跨亞歐非大陸的跨區域經濟體。

領導人圓桌峰會是論壇重點,領導人參加的圓桌峰會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議題是“加強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夥伴關係”,

第二階段議題是“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實現聯動發展”。

 

高級別會議將採用“ 1+6 ”模式,即 1 場高級別全體會議與 6 場主題會議。

有6場平行主題會議的主題分別為

1.“政策溝通和發展戰略對接——創新機制、共謀發展”

2.“互聯互通,走向繁榮”

3.“暢通高效,共贏發展,深化 一帶一路 經貿合作”

4.“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促進 一帶一路 建設”

5.“共建民心之橋,共促繁榮發展”

6.“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

重點圍繞基礎設施、產業投資、經貿合作、能源資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態環境和海上合作8個方面進行研討交流。

高峰論壇成果:

峰會各方通過《聯合公報》,達成270項具體成果,並將在2019年召開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包括「政策溝通、設施連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洋洋灑灑五大通,共76大項、270細項。具體包括中國與相關國家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與國際組織簽署合作文件,和30個國家簽屬貿易合作協議、6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簽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多項千億級融資計畫,還將成立一帶一路財經發展中心、建設促進中心等。 不同於美國總統川普代表的反自由貿易的概念,習近平在此刻高舉自由貿易大旗。甚至,他稱一帶一路為拉攏所有人參與的「全球公共產品」。背後透露最大的意圖,當然是建立一個由中國主導、掌握話語權、制定秩序與標準,與美國相抗衡的經濟陣營。

美國也在峰會召開前,決定派總統特助、白宮國安會負責東亞事務的高級主任波廷傑(Matt Pottinger)組代表團與會,並在一場基礎設施項目分組會上表示,美國駐華大使館將成立工作小組協助美企對接「一帶一路」倡議。此舉被外媒解讀為川普對中國釋出的善意。 習近平曾在2014年結束對法國訪問時說,「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不會給世界帶來威脅和動蕩。」 但從歐美觀察者、媒體觀察者的角度看,獅子畢竟是頭獅子。 其他國家買不買單? 雖然中國高舉自由貿易、平等互惠的大旗,處處與美國戶別苗頭,但推行一帶一路的資金融通,規則標準的透明度一直遭遇質疑,部分國家領袖會前就拒絕參與會議,避免淪為中國造勢的「人形立牌」。

象徵古絲路交通工具的咖啡色駱駝,和象徵鐵路外交的「和諧號」高鐵列車,成為空等的各國記者拍照的重點標的物。

高峰論壇媒體反映:

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評道:「一帶一路是中國在窮國上的殖民模式,並加深中國在整個地區的政治霸權。若一帶一路相關計畫未能被好好利用,則或可說明中國非但未對全球經濟復甦作出貢獻,反而是在輸出本國的經濟失衡。」

《日本經濟新聞》則詳述了印度、俄羅斯等國家對中國「一帶一路」的不滿,其中印度政府代表團竟未見到任何官員的身影。外交人士透露,「印度的政府高官沒有來,只有幾名學者出席」。原因是印度與巴基斯坦爭奪主權的克什米爾地區是被稱為「中巴經濟走廊」的「一帶一路」相關業務的對象地區,計劃通過公路和鐵路連接中國新疆和麵朝印度洋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將成為中國加強海洋戰略的基石。印度外交部在5月13日發表的聲明中就表達憤怒,稱:「沒有一個國家會接受無視其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業務計劃」。

 

高峰論壇官方評論:

外交部部長王毅說“我們需要的不是單槍匹馬的孤膽英雄,而是同舟共濟的合作夥伴。”

重點打造四方面成果 :

一是凝聚更多共識。領導人圓桌峰會將發表文件,進一步明確合作目標和原則,深入對接政策舉措。同時,以論壇為契機,各方將進一步擴大合作共識,明確合作目標,細化合作舉措。中方有望再與近2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文件。

二是明確合作方向。各方將協商確定下一階段雙多邊重點合作領域,制定面向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合作規劃,細化具體的行動方案。預計中方各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

三是推動項目落地。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制定各領域項目清單,確保項目落地,把領導人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項目的行動力,落實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國發展焦點上。

四是完善支撐體系。中方將與各方共同研究出臺一批重大政策舉措,包括完善和增強金融領域合作機制,建設科技、環保等領域綜合性服務平臺,加強各領域人才交流和培訓。中方有關機構也正在研究出臺更多支援措施。

資料與圖片來源:新華社、華夏經緯網、維基百科、GOOGL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您能忽視嗎.....比「萬里長城」更偉大的21世紀大工程--「一帶一路」,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