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VD_009
(落髮的巴奈回眸望著行政院,等待永遠不會出面的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希望官員能夠正視三鶯部落的生存問題。)

三鶯部落恐在12月初再次拆除,巴奈(潘金花)和族人們於20日前往行政院陳情,希望中央更有權力的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能夠出面支持部落就地居住,並理解族人真正需求。此次行動,她為在場所有人,帶來一個特別的故事:

「我十歲的時候聽家鄉的族人、父親說,『這片土地都是我們的,但是有一天早上他們插國旗在父親、族人的土地上。』族人不解,議論紛紛土地怎麼有插國旗這種事?有一個懂法律的歐吉桑問不識字的爸爸:『你有沒有處裡?你還有沒有在爭取?你還不想再努力?』後來,我爸爸切切實實去爭取,政府單位卻說:『你有什麼證據證明土地是你們的?』爸爸無可奈何。就這樣,族人那塊地白白送去了,我們沒有土地了。」

他們的訴求極為簡單:擁有一塊可以維生的土壤。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王秋月說:「我上次與原鄉族人來到行政院,是因為財團美麗灣用BOT把杉原海岸作為私人飯店,剝奪原住民原鄉的生存環境、生存海域。這次卻是為了被迫到都市求生存的三鶯部落。我們不斷在都市蓋洋樓大房卻住不進去,我們被迫在都市流浪到三鶯部落。靠近河水,使用傳統技能就活了下來,我們不偷不搶只要那塊土地。」

族人們等不到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出面的原民會政務副主任委員王進發(Watam‧Kiso)卻講空話:「請自救會、相關行政單位各讓一步,在這當中,本會會居中協調來圓滿解決」。王秋月追問,部落12月初就有拆遷的危機,能否下星期盡快到部落了解我們的需要?王進發表示:「三鶯部落安置住宅我們去過幾次,很多次跟縣政府做協調,既然你們來這裡,我想說就近期之內到縣府,甚至到你們那邊實際了解。」王進發匆匆離開,不願答覆何時到部落。旁邊立報記者不以為然地說,「竟然派個泰雅族(山地原住民)的來面對阿美族(平地原住民議題),章仁香每次都找一個不會說話的出來。」

由於聽聞台大校友會館正舉行原住民政策高峰會,族人們便立即前往闡述三鶯危機,但ㄧ踏進會議現場,馬上遭到山地原住民政治菁英驅趕,「你們沒有邀請卡」、「原民台也拍了畫面可以到樓下了吧」、「你們應該在台北縣政府抗議」。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的柯逸民憤怒地說:「你覺得我們是來要畫面嗎?他們每個人頭髮都剃掉,他們在乎什麼你們不知道。」台下爭吵,台上正好在討論原住民族自治,很諷刺。台灣原民社秘書長以撒克‧阿復說:「原住民沒有土地,他們自治都是虛的。」

最後三鶯部落終於獲准上台,巴奈再次說起土地被插國旗的故事,但故事還沒講完,就被主持人按鈴打斷:「時間到,趕快講訴求。」巴奈說,「我們在這塊土地不是做什麼,我們養雞養鴨然後又種植一些菜求生存,我們就僅僅這個訴求。為什麼原住民使用土地的權利都沒有?我相信在座各位都走過、聽過......」訴求仍未說完,主持人又再次打斷:「好,你們的訴求我們聽到了好不好。」

面對突如其來的三鶯部落,山地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強調,尊重他們陳情,卻又私下對記者表示「馬總統稍早已經離開了,他們是不是來的太晚?事實上,我早就聽說三鶯部落族人來陳情抗議,假如他們今天有動機是民進黨立委動員來抗議我就反對,針對馬總統我覺得這不太好,所以不要有任何陰謀動機。這是民間團體所推的政策高峰會,他們應該要到台北縣政府、中央單位陳情,你看我們已經表現最大的容忍跟涵養,你要回頭問三鶯部落族人為什麼選擇在我辦的場合來抗議訴求!」

原民台記者婉轉表示,稍早族人已前往行政院求見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原民會卻只派政務委員接陳情,請立委表達看法。孔文吉卻驚人說:「我想政務副主委接見的層次很高了,一般來講有時候連主秘都見不到,大概處長接見就好。」旁邊記者不好思再追問。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台灣有很多無家可歸遭到迫遷的人,從過去14、15號公園康樂里事件到兩年前樂生療養院到現在三鶯部落,一路以來台灣政府跟財團透過都市開發、土地增值的過程一路迫遷。弱勢居民被迫遷的命運是不分原漢的,只是,三鶯部落身為原住民而必須在這塊土地上流浪更讓人感到荒謬」。其實更荒謬的是這群原住民政客不敢違背漢人當權者的利益,走遍北縣府、原民會、原住民精英高峰會的三鶯部落還能向誰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