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青年夢想家 張玲佳專訪

文字-A A +A

關於走遍世界完成夢想,在台灣,我們通常聽到的故事是老了之後,終於放下所有去旅行,是因為亞洲人對於家庭、對社會期待的責任感,優先於自己,但自從「世界上最好的工作」開始徵選的那一年,邊旅行邊工作似乎成了全世界年輕人的嚮往,我們不禁疑惑,旅行過後,心靈充實了,口袋呢?當下滿足了,未來呢?當做自己優先於人生其他的角色,所走出來的人生的歷程,會是什麼樣子呢?

熱愛旅行生活的張玲佳,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環島民宿大使的頭銜,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她也曾任職於外交部、經濟部綠能推廣專案辦公室,同時也是一位美麗的模特兒,她的人生軌跡看似毫無關聯,卻有著獨特的生活哲學!

有底線的Why can’t人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旅行方式,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要給自己框架,就能有很棒的旅行體驗!」玲佳12歲就一個人到美國旁聽課程,在異國的課堂上學到:原來世上無奇不有,也許自己還有更多可能,從此開啟了她的「why can’t」人生! 「why can’t」並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在能力許可內,做熱愛的事情,將賺來的錢花在旅行上沒什麼不好,前提是對自己的行為與選擇負責,「像是我有旅行帳戶、儲蓄帳戶、急用帳戶等,當旅行基金花完了,就是該回家的時候了!」面對自未來有底線卻不設限,也許這就是她擁有精彩人生的關鍵!

不需要和別人解釋:How to find myself.

旅行的原因有很多,對她來說,不是為了排解壓力,也不是為了經營自己的形象,而是為了「生活在其中」,「其實旅行不一定要挑戰極限,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更重要!」她曾到西班牙旅行,抵達後花了幾天時間休息,接著就到咖啡廳工作,就像在台北的日常,旅行只是另一種生活型態,「工作時專心工作、旅行時就專心旅行,旅途中遇見的回憶與感悟,自己知道就足夠了!」

Global Vision就是讓世界認識台灣

結束「台灣民宿大使」的工作,她開始了長達八個月的旅行,到了國外,反而更能重新看見台灣,找回第一次看見在地美景的感動!許多人常問她如何培養國際觀,玲佳認為,介紹台灣給異國朋友是很好的方式,為了讓他們更容易理解,必須先了解不同國家的人口、領土大小等資訊,「你知道瑞士只比台灣大一點,但人口卻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嗎?」其實在溝通的過程中,國際觀也漸漸被培養。

Just carry on!實踐會給你答案

因為豐富的經歷,她經常被邀請擔任講者,她發現台灣年輕人大部分的煩惱都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應該要做的事情並不是「想」出來的,她建議大家「從自己喜歡做、能夠做的事,去發展和嘗試」,如果喜歡打電動,也許可以成為電競選手、或遊戲開發師,「當你覺得自己的人生不該只是如此,那就換個方式繼續嘗試!」

對於她而言,生活有很多種方式,唯有去做了,才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接下來她打算到紐約,希望進入大企業學習更多、更新的資訊,有人質疑:「回歸辦公室,你坐得住嗎?」,她瀟灑反問:「如果你在做的是自己真心熱愛的,Why can’t?」只有清楚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未來的路就不會被限制!玲佳的人生看似毫無規律,但她專注於當下,持續發掘現有的不足,並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轉換生活的經驗讓自己更具競爭力,且有餘力回饋社會!

 

看更多【態度百物語】

圖文專訪] [影音專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19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134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82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青年夢想家 張玲佳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