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漁法倡議者來澎跨國大會師

文字-A A +A

9日中午,台灣永續漁法漁獵推廣協會與英國知名節目主持人Valentine Thomas、Justin Allen抵達澎湖,在海宏餐廳與澎湖傳統漁撈自救團體、澎湖青年陣線舉行餐會,交流各國永續漁法以及探討台灣海洋政策困境,會中許多討論聚焦於「魚槍禁令」相關事件,樹黨前主席冼義哲特別強調成立海洋部是台灣的當務之急,而餐會過程中因為語言差異主要由王南昕負責雙向翻譯。

 

上個月中經一系列抗爭後,俗稱「魚槍禁令」的《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預告暫緩重訂,漁業署於5月25日召開公聽會,在澎湖傳統漁撈自救團體領袖宋森湖與澎湖青年陣線執行長極力爭取下,本月14日上午將於縣議會5樓舉辦澎湖區公聽會,讓漁民的心聲得以表達。

 

英國mod107 outdor頻道知名外景節目「海底獵人」主持人Valentine Thomas與Justin Allen同時也是世界漁獵紀錄保持人談到永續漁法及魚槍使用管理相關政策,表示:「在我的國家,使用魚槍者必須向政府申請執照,核發後才可使用;而持照期間若違法在禁捕期或禁漁區漁獵、超過規範呎吋、獵捕禁捕項目者,將會被政府重罰扣押職照,甚至面臨牢獄之災。反觀台灣,在海鮮文化是放任的狀況下,全面禁止親近生態的魚法,並不是一個合理可行的辦法。我和這些台灣的朋友計畫要提出一套合理管理辦法給漁業署參考,以取代本全禁的草案。」

 

澎湖青年陣線執行長王南昕則認為,台灣長期在海洋治理上缺乏智慧、管範鬆散,如若參照他國對於相關管理及違法者之處分,或許今日海洋資源枯竭慘狀不至如此;從魚槍禁令草案本身便可窺見,立法者欠缺對於傳統漁業及海洋生活文化的熟悉,不但脫離原住民族、離島居民以及庶民生活,更未能借鏡傳統智慧的經驗反饋。

 

澎湖傳統漁撈自救團體領袖宋森湖則批判政府沒有誠意與漁民溝通,澎湖2萬多漁民以魚槍採捕法謀生,然而政府所舉辦的公聽會卻是敷衍了事、呼嚨漁民,並強調「教育漁民是重要的」,單一紙命令無以解決根本的問題,台灣的漁業管理「不能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於非法漁業的部分,宋則強調支持重罰、扣押漁船。

 

樹黨前主席冼義哲指出「關鍵在於政策」,認為蔡英文政府應正視海洋當前的慘況,在公民參與與資訊公開的前提下成立「海洋部」,過去台灣完全沒有海洋國家的遠見,「海洋科研調查、海洋保育與海洋產業發展」各自為政、受官僚本位主義制肘,第一線沒足夠的執法能量。剛過的世界海洋日可以是翻轉我們集體思維與行動的起點,務實的以海洋國家觀點出發,調整到過去我們在教育中缺乏的海洋視角思維,讓台灣邁向「海洋國家」。

 

與會的中山醫學大學郭醫師說:「潛水夫病被當作禁魚槍的理由是荒唐的,在病理學上並非如此,全面性的扼殺傳統魚槍捕魚法是錯的,應該規定捕魚的大小及魚種,依照季節及地區來做好規劃,這樣才會涓涓細流永續不息;有能力的政府應該是合理的管理,而不是專制的禁止。台灣是個島國,多接觸海洋才會讓人更了解海洋,一昧的禁止只會讓台灣人民永遠有海鮮文化的污名。」

 

台灣永續漁法漁獵推廣協會籌備委員劉得煒談到,「魚槍在國外被當作休閒用品,在台灣卻被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當作武器看待,眾所周知傳統漁獵法乃為漁民及原住民生活文化中具有歷史淵源以及永續保育觀念的自然取食方式,若能將此精神推廣至更多社會大眾,方能帶動民眾對於社區部落 傳統與保育的學習和尊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永續漁法倡議者來澎跨國大會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