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地球憲章聯盟」主席孟柏蘭博士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朱淑娟/台北報導2009.6.4

六月五日環境日前夕,「台灣地球憲章聯盟」成立了。

2000年於哥斯大黎加聖荷西成立的「地球憲章聯盟」,至今全球已有2000多個非政府組織加入,致力於推動Agenda 21(地球高峰會議行 動方案)具體落實。主席孟柏蘭博士(Brendan Mackey)相當重視台灣聯盟成立,專程趕到台北參加今天的成立儀式,以及明、後兩天在台北、花蓮舉行的「綠色生活在地行動」國際研討會。

久旱的台北今天大雨滂沱,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在立法院前舉行成立儀式,立委田秋堇、黃義交、蔡同榮、邱鏡淳、黃緯哲共同簽署,承諾未來致力於推動地球憲章聯盟精神。

田秋堇在致詞時指出,有民主才有真正照顧環境、永續發展的政府,台灣許多開發已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不關心環境,講多麼愛台灣都沒有用」,她期望台灣能成為一個在綠色發展上搶得先機的國家。

 

建立公平、永續、和平的社會

「地球憲章」為建立21世紀公平、永續、和平的全球社會而努力,四個推動的主軸包括: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維護生態完整性,社會正義經濟公平,民主、非暴力、和平。

世界各地組織依在地需求選擇不一樣的主軸,台灣地球憲章則以「公民參與法制化」為推動目標。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惠(發起人之一)於晚上的分享聚會中說,她覺得環境運動走了這麼多年,好像愈走愈倒退,當她看到「公民參與法制化」時才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環境運動要從紮根做起。

公民參與法制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發起人之一)說,民間推動公民參與將近20年了,一直想做到跨議題,「是時候了」。如今台灣各地環境問題「遍地烽火」,公民參與非常重大,而所謂公民參與一定要法制化,強調「民主機制、決策參與、以達公益」。

公民參與包括政府資訊公開,不僅應對受影響的等定個人公開,只要是對政府資訊「感到興趣」的人,都有權利得到清晰、及時的訊息。

再進一步則是「市民(公民)社會」,所有對施政「感到興趣」的個人或組織都能透過「具實質意義的方式」參與政策決策過程。

公共政策陽光化

聯盟表示,要落實民主,公共政策必須陽光化,公共事務不應淪為黑策作業、密室交易,民主國家應建立「法制」、而非「人治」。公共政策在成形過程,全民都應有平等、公平、公開的參與機會。

落實民主,絕對不只是選舉而已,如今選舉甚至已混淆了民主的真締。當公民參與法制化,人民才能真的當家作主。然而公民參與必須全民有此認知、並積極參與,才能形成足夠的壓力與政府對話。

人人都應成為「積極參與的公民」

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長陳顯茂說,他為了保護自己的故鄉,對抗永揚垃圾掩埋場而站出來,但他覺得愛土地的人並不多,每次他要出去行動時,問朋友「一起去好嗎?」對方常回他,「你去就好了」。如果大家能手牽手、心連心,我們的土地就會有希望。

公民參與法制化的機制建立起來,許多環境困境幾乎能解決大半,聯盟未來將以個案分析逐漸建立機制,並分享給所有個人或團體,唯有人人都成為積極參與的公民,才能實現真正的民主。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由台灣11位橫跨環境、教育、生態關懷等非政府組織領袖共同發起。他們是:

李育青/生態關懷者協會前理事長
顏美娟/主婦聯盟前董事長
陳椒華/前環保聯盟會長
高茹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秘書長
何宗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胡雅美/主婦聯盟董事長
許逢麟/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
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周聖心/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
陳慈美/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
吳麗惠/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朱淑娟/專訪地球憲章聯盟主席孟柏蘭博士

記者:地球憲章聯盟是在何時成立的

孟:1992年里約熱內盧舉行「地球高峰會」時發表「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當時我們就覺得在聯合國組織下應該還要有一個憲章去推動這個想法。於是1992年我們開始籌劃,1995年「地球憲章總部」在海牙和平宮舉辦第一次國際工作坊,2000年時正式成立。

地球憲章聯盟是推動各國政府、民間團體、企業接納這個理念,最終目的希望納入聯合國正式的組織。

記者:推動聯盟的想法是什麼

盂:人們在重視經濟發展之餘,不能忽略自然。我們必須建立健康的環境,如果不考慮自然,就會有氣候變遷的問題,影響我們的生活。另外,「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如果我們不能維繫價值,可能會輸掉一切,而倫理性的原則需要行動。

記者:目前有多少國家、或民間組織加入聯盟

盂:全球約有2000多個民間組織己加入。值得一提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通過以地球憲章揭示的條文,作為從事「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畫」的基礎架構(2005~2014)。

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的內容就是「永續未來」的價值觀與原 則,主要的精神是強調永續發展不應只是經濟策略,同時必須有世代倫理的價值觀,為下一代的福祇而努力。

記者:政府單位呢?有那些已接納地球憲章理念

孟:現任紐約市長也很支持喔。其實許多國家已警覺到地球暖化的威脅,漸漸接受地球憲章的理念。做的最好的包括荷蘭、巴西、墨西哥、哥斯大黎加。

巴西接近700個地方政府,都以地球憲章的倫理架構去建構Agenda 21行動。墨西哥政府更已納入教育計畫中。今天看到到台灣有5位立委連署我覺得非常開心,透過他們相信這價值也能漸漸影響政府。

記者:地球憲章聯盟成立已接近10年,未來是否有新的計畫

盂:地球憲章聯盟成立至今,始終只有3個工作人員去聯繫全球,我 們希望能繼續保持這種微小架構。但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我們計畫再成立一個推廣機構。例如台灣加入聯盟、並積極推廣,就是我們非常珍惜的例子。

新聞來源:環境報導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33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73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21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9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5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90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7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97
推:
9
回應:
4

專訪「地球憲章聯盟」主席孟柏蘭博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