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與厚黑哲學沒讀透 似不宜玩政治?

文字-A A +A

變色與厚黑哲學沒讀透 似不宜玩政治?

 

※ 政治家有四流,一流政治家是他的意志是人民的意志,二流是人民意志是他的意志,三流是他的意志不是人民意志,四流更慘的是,人民意志不是他的意志。(柯文哲) ※

 

民國初建那時期發明厚黑學大師的李宗吾,他推崇「臉皮要厚如城牆,心要黑如煤炭」的哲學,唯其如此才能成為「英雄豪傑」!如果從政治角度來看,這正反應出政客大玩政治時必然會出現「黑暗自私」的片面,同時也是政治場域裡「處事之道」。玩政治就得先把厚黑的三個境界弄清楚進而砥礪躬行:一要厚如城牆、黑如煤炭;二要厚而硬、黑而亮;三要厚而無形、黑而無色。如果能達到此三境界,欲直取大位就如「桌上拿柑」?只可惜,國內這些玩政治的政客,學其一招半式就急著出來闖江湖,當然「狀況連連」,就如同掉到糞坑一般的黑臭!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塔尼爾.查特蘭(Tanya Chartrand)認為,人是群體共生的生物,會自然模仿別人的姿勢、語句、表情等舉動,以增加被別人喜歡的機率,並將此現象命名「變色龍效應」。百岳老查以為這就是變色龍般的「偽裝面目」!處在紛亂失序的大環境裡,在政治上要生存得好需要極大的本事,而這個本事尤其要把個人的「本來面目」稍加隱藏,每天出門都得先戴上一副「變色臉孔」,才能避免一些事務紛擾與人為糾葛。簡言之,就是要像變色龍一樣的身色,不斷變換與偽裝身分、不斷說服自我去編造似是而非的感覺與言語;在公眾領域上,必須學會與符應瞬息萬變的情勢,「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才有可能站在政治浪頭上囂張而展現風騷。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致詞時說,「兩岸關係是影響台灣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如果以人民的福祉為目標,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之未來,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沈建德就批評說,「上次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用『來自二二八家庭』暗示他的立場。但這次去中國竟說兩岸一家親、生命共同體、床頭吵床尾和云云,形同附和台灣人是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中國共產黨說法。」2017.07.06.黃惟冰也在蘋果日報為文說,「堂堂台灣的首都市長,當選不到3年,竟從『白色力量』的旗手,淪為中共『紅色劇場』的配角。而所謂的『突破』,除了為自己爭取到鎂光燈以外,就台灣的國家尊嚴、外交處境,甚至是經濟利益而論,都毫無寸土之功,等於平白給中共吃了不少豆腐。」另07.06日有媒體問柯文哲,此行是否會幫兩岸關係找到新的出口?柯文哲說:「此行已經很清楚的定調,在目前政治僵局的現狀下,讓大家有夠轉圜的機會,不是像現在互嗆、愈來愈僵,讓兩岸民間、企業社團和青年人進行交流,讓大家可以say hello,釋出善意。」這種思維是不是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過的,「路就選對了,道路對了不怕遙遠」很相似?

白不白、綠不綠、藍不藍、紅不紅?有一種動物(寵物)叫變色龍,從資料得知,這種「龍」是一種「冷血動物」,最與眾不同的特色在於眼睛、皮膚與舌頭,牠的眼睛細小,卻都長在一個可是上下前後轉動的轉座上,兩眼不但可以自由轉動,還可以分別注視不同的方向;牠的皮膚由於底層擁有豐富的色素細胞可以隨環境改變體色,不但是有助於逃避敵害,有時更方便於獵食,至於獵食用的工具就是牠那伸縮自如又快如閃電的舌頭,長度可以伸達體長相等的距離,且落點精準無比,舌尖黏吸力極強,沾上的獵物很少能夠脫身。如果這是一隻政治上的「龍」,那多可怕!

孔子在《論語》上就說:「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朱,才是正色,以黑加赤而為紫,名為閑色,惡其邪好而奪正色。也就是說,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而在政治上,因能根據環境和形式的變化,通過調整自己的顏色、言行來適應,現在被人們用來諷刺沒有立場、原則,趨炎附勢、見風使舵且善於變化和偽裝的政客。

政客,一定要學會變色龍的本事與厚黑學意境?以什麼身分出席什麼場合、做什麼事、講什麼話、演什麼戲?拿捏得宜既有利於隱藏自己,又有助於攫取利益,而且還透過變換體色來傳遞信息,和「同伴」溝通,爭取認同。政治,就是要「玩」到這樣的出神入化!

~ 百岳老查 2017.07.07.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7.07.04.自由時報。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曾與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昨晚在臉書上表示,現在的柯文哲跟他3年前所認識的柯文哲完全判若兩人,並呼籲「親中賣台」的帽子不要再掛在國民黨頭上,也記得幫柯文哲掛一頂。(2017.07.04/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變色與厚黑哲學沒讀透 似不宜玩政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