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嶺老街新風貌 人文氣息再萌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牯嶺街曾是台北最著名的舊書攤集散地,在最興盛時共有七十多家,後來因為政策命令舊書攤遷徙,而不復見當初風貌,但在小劇場與地方文化團體的努力下,牯嶺街逐漸產生一股新的活力。

 

牯嶺街從日據時代末期開始,因為日本人戰敗後販賣家當,而逐漸聚集攤販,進而形成特別的舊書攤街,在戒嚴時期更因為出版的嚴格控管,使得許多人跑到牯嶺街尋找難得的珍本或套書。舊書店老闆蔡秉和表示,當時有很多教授會來牯嶺街找書,而當時的學生也比現在的學生看書看的多,會常來買比較深奧的書。當時舊書店林立,有些甚至把舊書依靠一面牆,收攤時簡單蓋上帆布,就成了店面。但在民國六十三年,因為經濟部搬到牯嶺街附近,政府害怕牯嶺街上舊書店的景觀會給外賓留下壞印象,而將大部分的舊書店遷徙到光華商場。

 

在大部份舊書店搬到光華商場後,牯嶺街上只剩下約五家舊書攤,其中大部分只是間歇的開店營業,使昔日牯嶺街與舊書店畫上等號的光彩逐漸消退。而在書籍出版開放與社會富裕後,民眾也習慣到書局購買新書,或是在網路上尋找資訊,使舊書店受到影響。大學生金仲華表示,學校的教科書他有時會買舊書,但平常不會到二手店買書。

 

近年來由於大陸觀光團開放,使得牯嶺街上的郵幣社因為有許多大陸觀光客前來尋找珍貴的郵票或錢幣如:印有蔣中正的圖樣而陸續開設,逐漸成為牯嶺街上最興盛的商業活動。

 近年來,牯嶺街在地方文化團體與各界的努力下,舉辦書香創意市集,讓民眾重新回味牯嶺街上特殊的舊書文化,而牯嶺街小劇場也提供表演的場地,以戲劇,將牯嶺街獨有的人文景緻,繼續往年輕一代紮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讀行俠

應該要下班後去朝聖一下,這種舊書攤的氣氛很迷人

3

加入時間: 2007.07.05

bosi

加入時間: 2007.07.05
5則報導
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4

環保綠建築 減少暖化輕鬆住

2007-07-30
瀏覽:
7,191
推:
4
回應:
1
1:15

台北兒童樂園 記憶中的老童年

2007-07-23
瀏覽:
16,440
推:
3
回應:
3
1:11

大學博覽會 廣告過量會浪費

2007-07-23
瀏覽:
2,610
推:
1
回應:
2
1:11

老街新活力 來萬華買青草

2007-07-16
瀏覽:
13,474
推:
3
回應:
1

牯嶺老街新風貌 人文氣息再萌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