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返鄉效應 農村缺工迫在眉睫

嵌入:
文字-A A +A

走入嘉義縣東勢里,處處可見數個溫室坐落於田間小路旁的畫面,村裡有許多人以農作維生,而七月正是美濃瓜的盛產季節,農民們殷切期盼著能順利採收溫室內的每顆美濃瓜。

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理事長謝俊宏先生,已在東勢里耕種農產品二十餘年,當初大學畢業的他決定返鄉投入農業栽種。起初他繼承家中原持有的露天栽種,但因後來氣候及病蟲害等因素,導致農作物產量不佳,從而開啟了溫室培育的栽種模式。謝俊宏指出一般九月到隔年四五月是玉女番茄的產期,而六月到九月則是美濃瓜的產期,這兩樣是他最主要的「經濟作物」,他也會在一旁的田地試種日本甜瓜、小西瓜與彩色番茄,希冀以自身的專業知識透過不斷的試驗,種出與別人不同的農產品。

謝大哥說有許多人像他一樣,都是在外地念書後決定返鄉農耕,而近年來政府也不斷提倡青年返鄉的計畫,他是支持此種計劃的,希望年輕人能以創新的角度為農村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但他也提出農村隨即而來會面對的挑戰──缺工。

青年回到家鄉後自然需要人力來支撐自身農業的擴大與發展,原有的老年人在年紀漸大後無法成為雇工,而青年人口也因求學、求職等因素不斷離開農村,導致缺工現象日益嚴重。該如何同時鼓勵農村後代返鄉發展,又解決迫在眉睫的缺工狀況仍是一大難題。

公民記者 龔美瑄 嘉義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7.07.03

elita

加入時間: 2017.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7

直播拍賣來勢洶洶 傳統市場靠人情味站穩腳步

2017-07-25
瀏覽:
2,706
推:
3
回應:
0
2:16

醫院志工小天使 點亮溫暖點亮愛

2017-07-18
瀏覽:
3,470
推:
9
回應:
0

青年返鄉效應 農村缺工迫在眉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