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何處去?【日星鑄字行】文字的旅行

文字-A A +A

體驗七恰、七恰聲加上油墨味的手作行

大同區公所「2017 FU大同」走讀活動本周登場的是-【日星鑄字行】昔字、惜字、習字的文字旅行。「日星鑄字行」是全台灣,甚至全球使用繁體字城市中唯一尚有營業的鉛字鑄造廠,店裡存有百萬餘枚的鉛字,以及 12 萬餘枚世界上最完整的宋體、楷體、黑體鉛字銅模,還有難得一見的手搖鑄字機、日星鉛字架、排版台、開圓盤機、打樣機,完整重現活版印刷產業鏈的鑄字、檢字、排版、印刷流程,還獲得BBC、HNK…國際媒體專篇報導。

    大同區公所林聰明區長表示,當年如果沒有這些小小的鉛字,各種學校課本印不出來,甚至金庸武俠小說、瓊瑤愛情故事……就沒有機會深入到每家每戶的生活,所以大同區公所「2017 FU大同」走讀系列活動特別安排讓市民認識台灣唯一還在營業的”鉛字鑄造廠”,帶領市民認識鉛字,聞著鉛字的金屬味道,一窺活版印刷的奧妙,而且還可以親自操作圓盤印刷機,以油墨壓印在充滿手感的紙上,印製自己的小卡。

「日星鑄字行」的張老闆表示,他最大的職責,就是持續的鑄字,讓任何一家還願意營業的活版印刷廠、任何一位還願意使用活版印刷的作者,都能夠得到所需素材。正因位肩負著傳承文化的使命,「日星鑄字行」在景況最蕭瑟的那 10 年,即使經歷連月都無客到訪的窘境,仍然堅持著半開店門,不願歇業。張老闆表示,感謝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關注”活版印刷”這項文化的保存,例如:搶救鉛字的「字體銅模修復計畫」,截至今年二月底為止,總共募得將近 850 萬的修復基金,使修復計畫的第一階段得以執行,第一階段是針對日星的楷體字型進行「數位保存」與「數位修復」,希望能夠在銅模完全毀損之前,搶先將鉛字以數位方式保存下來,並進行字體架構、筆畫的修復。

而目前所募集的資金尚還不足以將這些修復完畢的字體數位檔製作成鑄字用的銅模,也無法將剩下的罕用字也一併修復完畢,甚至宋體和黑體的修復更是遙遙無期,在修復師進行字體數位修復的同時,他們會繼續經營集資活動,希望能夠繼續募集到 1100 萬元,並將資金用於購置 CNC 銅模雕刻機、購買銅料費用等等。有關「字體銅模修復計畫」,「日星鑄字行」大約每 3~4 月會更新一次進度報告,關心他們的朋友可以在粉專、修復計畫集資網站得到消息;或是有空的話也可以來日星走走,不意外的話,每天都可以看到張老闆和修復師們在地下室努力地修字喔~

    大同區公所林聰明區長表示,歡迎市民朋友來大同區遊玩,大同區內尚有許多獨一無二的文化產業,想了解更多「2017 FU大同」走讀活動的精彩內容,可電洽(02)25975323分機805江小姐,大同區公所會很熱忱為你服務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7.16

ystjmk

加入時間: 2014.07.16
5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假日何處去?【日星鑄字行】文字的旅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