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育基金,擁抱幸福,愛傳遞」

文字-A A +A

「兒童教育基金,擁抱幸福,愛傳遞」

南高雄家扶之兒童教育基金方案成果發表

(高雄訊)南高雄家扶中心16日在旗津服務處舉辦兒童教育基金方案成果展,慶祝親子完成為期一年的方案活動。家扶基金會在67年直接服務長期關懷經濟貧困之弱勢家庭,為從根本改善貧窮,推動兒童教育基金方案,補充兒童閱讀與學習資源,促進兒童多元發展、累積人力資本。

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郭淑美表示,兒童教育基金方案帶領兒童閱讀繪本、遊戲歌唱、團體遊戲等刺激身心發展,從中培養人際互動與禮儀、建構數字概念,亦安排家長學習投資理財,增進家長對經濟運用的知能。家扶基金會為了鼓勵家戶儲蓄,搭配1:1儲蓄配合款,與家戶共同以積極行動保障幼兒教育權益,累積幼兒教育基金。

本期參與方案之家戶為9戶共23人,兒童以幼大、小一年紀為主,親子透過遊玩中學習,不僅增進親密互動,更從中帶入理財知識,讓家長學習在日常互動中亦能引導幼兒學習,如親子創造家庭大富翁,鼓勵親子討論家戶開銷,作為大富翁闖關的元素;家戶DIY相框,探討成本與獲益,訂出商品價值,練習行銷與販售。

南高雄家扶中心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期間,提供課程與活動91小時,服務累積213人次,致力提升幼兒發展與親職能力。7/16在旗津服務處舉辦成果展,設計親子蛋糕烘焙DIY、家長互助團體以及兒童能力驗收闖關遊戲,驗收親子課程所學,共同見證學習成長,將正向經驗延續在日常生活當中。

親子正向關係與穩定儲蓄,達成財務與人力資本之累積

本屆參與方案的9戶親子中,其中竹竹與小恩2戶為隔代教養家庭,由外祖母陪伴參加為期課程。竹竹與妹妹從小由外祖母照顧,因竹竹幼年發生全身70%之燙傷意外,使外祖母在照顧上特別嚴厲、謹慎,反造成關係緊張。由於竹竹外祖母從事臨時工作,收入不穩定,每月的安親班費用總讓外祖母感到負擔。社工看見竹竹教育需求與外祖母的壓力,邀約親子參與兒童教育基金方案。透過每月的課程與儲蓄,外祖母除了調整與竹竹的互動與說話方式,更對「用錢」的價值觀有近一步的釐清,從生活中與竹竹討論如何有效花錢,不只親子關係改善,竹竹亦因家戶穩定儲蓄而固定參與安親班課程。

另外一戶小恩為天生斜弱視,並有過動傾向,穩定接受職能療育。外祖母曾車禍受傷,又患糖尿病,身體狀況不佳,但為了配合小恩醫院療育時間,外祖母勉強從事臨時工貼補家用。小恩在人際交友上常遇挫折,外祖母往往不知如何因應,因此在社工推薦下加入方案。外祖母剛開始投入課程面臨參與課程與儲蓄困難,但外祖母積極向同學、老師與社工討論,透過小恩每次的人際挫折找出調整的部分,循序引導小恩,一改急迫小恩改變的態度。此外,外祖母逐步調整家庭經濟使用方向,設立花費優先順序,不時與小恩討論何謂該花項目,利用哪些方法可以降低負擔又能滿足期待。目前小恩因為家戶經濟使用調整後有穩定費用能夠支應安親班學費,能夠補充小恩課業與人際上的學習,讓小恩在人際關係上有大幅的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兒童教育基金,擁抱幸福,愛傳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