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蜂活化休耕地 高齡農村再展新「蜂」潮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安辰、林威欣/桃園市報導】隨著徐徐微風吹來,片片綠意盎然的稻田也與之擺動起舞,形成陣陣綠色的稻浪,這是九斗社區內最樸實的農村鄉景,但隨著農村人口老化,廣大的稻田也面臨休耕危機,而九斗社區的居民們利用在地土蜂,活化休耕地並且結合種植蜜源植栽,推廣養蜂產業,力創宜蜂宜人的無毒友善環境,再現九斗的農村新「蜂」貌。

農村老化米鄉不復在 野草惡勢力成轉機

位於桃園新屋的九斗社區是個典型的客家農庄,桃園大圳貫穿了整個九斗社區,而台地的地形也造就許多大小不一的埤塘,倚靠著這些天然的資源促使九斗社區有著豐富的水源,長年以種植水稻以及各種類農作物為生,但隨著工商產業的發展、青年人口的外移,社區內的勞力人口面臨老化危機,農地一片又一片的休耕、荒蕪,也促使九斗社區的居民面對產業轉型的新課題。

在九斗社區充滿著片片廣闊的稻田,隨著新屋的強風擺動著。 攝影/徐安辰

然而面對舊有產業的大動作轉型,九斗農庄中許多居民抱有遲疑,不敢投入於家鄉的改變,九斗里的里長彭勝康說:「社區需要求新求變,讓九斗里的居民擁有一種優越感,以九斗社區為榮。」於是彭勝康在西元二O一O年開始帶領九斗社區的居民認識自己的社區,進行人、事、時、地、物的整合性資源調查,希望找出九斗社區其他的在地特色產業。

九斗里里長彭勝康希望帶領九斗社區的居民一同改變家園。 攝影/徐安辰

經過資源調查後,居民們發現那些被迫休耕的農地,因為長年缺乏整頓,引來許多大花咸豐草 (俗稱鬼針草)在此蔓生叢聚,九斗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江驊晏說:「我們既然沒辦法整理它,不如就與它共生共好,活化它成為九斗的產業特色。」而大花咸豐草同時也是蜜蜂重要的蜜源之一,於是九斗居民們有了發想,決定利用這些天然的環境資源,推廣養蜂產業,創造九斗社區的產業新特色。

蜜源植栽引土蜂 活化休耕護九斗

蜜蜂對於農夫來說是種益蟲,經過蜜蜂的授粉可以增加農作物的結果率,而稻米以及許多瓜果類也都是蜜蜂的蜜源,於是九斗社區的居民以既有的稻米文化作為蘊底,並且在社區內種植蜜源植栽,像是朱槿花、白千層等等,吸引在地土蜂前來採蜜、築巢,同時達到美化社區的成效。

九斗社區的在地土蜂是環境安全的指標。 水保局提供

在地土蜂的體積小,對於環境的嗅覺也敏感,江驊晏表示,為了讓土蜂築巢定居,更要推動無毒的友善耕作,鼓勵農民不噴灑農藥,營造社區產業的同時也可以盡到保護大地的心意,而與土蜂的共生共存,也成為反映九斗社區環境安全的指標,對於農作物及蜂製品的推廣,更可以做為食品安全的保證。

遊客們進行天然蜂蠟護唇膏的DIY。 攝影/徐安辰

另外,居民們也活化農田休耕地並種植蜜源植物,讓原本荒蕪的農田成為蜂圃花園,而在二O一六年更與桃園地景藝術節做結合,以深耕在地作為主題,搭配以土蜂窩作為意象的藝術造景,重新整頓休耕地,打造一個九斗花海蜜園,江驊晏笑著說:「當時動員社區志工一起在烈日下撿石頭整頓時,還被路過的人笑我們是傻瓜。」而這份為社區盡心盡力的傻勁,卻也讓更多人看見九斗社區。

九斗社區總幹事江驊晏強調要友善大地與自然資源共生共好。 攝影/徐安辰

食農教育盼青年回鄉 轉型休閒農村創蜂朝

除了推廣養蜂產業外,九斗社區今年起也積極的推動食農教育,透過讓國小學生親身體驗在地食材產製的過程,暸解到先祖的農忙大小事,讓新一代不排斥農村參與,促進青年回鄉,九斗社區的青年農夫田偉成也感慨說:「看到這些長輩從事農事,不禁覺得他們都可以了,為什麼我們年輕人不行呢?」希望可以用自身之例做為拋磚引玉,讓更多農村子弟願意回鄉,傳承家鄉文化。

九斗社區的青年農夫田偉成呼籲更多農村子弟回鄉幫忙。 攝影/徐安辰

江驊晏表示社區營造過程中最美麗的風景還是人,一個個社造計畫也凝聚了九斗居民的向心力,更自發性的組織環境維護志工,維護社區的產業生態,而社區內的長祥宮除了是居民的信仰中心外,同時就如同九斗社區的大客廳,社區居民們常常聚集於此話話家常,一同討論社區內的各種營造計畫。

在今年,社區居民們也將以長祥宮為中心,結合周遭的無毒友善稻田、有機商家「桑海田園」以及東明溪岸步道,整合成一個大型帶狀步道,從生產、生態、生活、文化等四個面向作為主軸,發展社區一日輕旅行,讓更多人可以認識九斗的產業和文化,以期許在未來轉行成具教育性質的休閒農村,再展九斗新「蜂」潮。

 

延伸閱讀

荒野「炫蜂團」 教孩子尊重自然

小朋友的好夥伴──太樂蜂

蜂產品質堅持 螫出一片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土蜂活化休耕地 高齡農村再展新「蜂」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