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也給我選擇工作的權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阿君:「我是阿君,今年42歲,我從越南來。」

 

來自越南的阿君,已經來台灣九年,一開始是在工廠工作,但因為仲介費太高,加上工廠薪資低、工時又長,一個月只有一萬多塊,又東扣西扣,賺不到什麼錢,所以很多移工會像阿君一樣選擇逃跑,為了生活,他們什麼工作都去做。

 

阿君:「哪裡都做,做電銲、做石頭,大理石,哪裡都要做,要賺錢。」

 

您是否常常會因為外籍勞工的聚集,而感到心煩呢?

其實這樣的現象在台灣很常見,為什麼這些移工會選擇逃跑?這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制度問題,一個是本質問題。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所謂它制度上的問題,包括是第一個是他被通報太容易,我今天一個雇主,我隨便只要用一張紙,上面只要稍微簡述我今天在哪裡看不到這個外勞,我就很簡單可以通報他。那這個通報造成的後果很簡單,第一個就是讓他喪失,移工當然就是喪失他的居留權,他會被隨時被遣返。第二個就是喪失他的工作權,被遣返他當然就無法工作。第三個就是喪失他的跨國移動權,那他被限制三年到六年無法再來台灣。我們不會說任何一個想要換工作的台灣人說,欸你是個逃跑的本勞。可是實際上,當這個東西,當一個東西被冠上逃跑兩個字,不管你是當兵人,或是在被關在監獄的。其實某種程度上,本質上就代表著你是被行動上被限制不自由的。所以當外勞被限制,所謂逃跑外勞的時候,很清楚其實就是他的在工作自由轉換上面被限制了,他的一個某種的權利。」

 

為什麼台灣會需要這些移工?因為很多產業的勞動環境、條件都非常糟糕,很多台灣人不願意做這些工作,所以政府就開放引進外勞。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外籍移工來台灣工作?那其實很大部分,其實第一個台灣的所謂,在工廠部分,其實就是沒有做任何產業升級,所以需要廉價人力,所以就讓他們必須引進外籍移工來工作。那看護工就是其實台灣的長照破洞太大了,根本沒有本勞願意做,所以也只好引進外籍看護工進來。」

 

或許你常常會覺得在車站聚集的移工妨礙到你通行的自由,但我們卻會忽略背後真正的原因。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我通行的權利,跟外勞在車站聚集的權利,對立起來的時候,其實你真正對立起來的是,你自已通行的權利,跟國家整體的經濟需要這些廉價外籍勞工的一個現狀來跟你自己個人的利益做一個對比。所以這本身其實就是一個不對等的對比。」

 

所以下次看到這些移工,您不妨可以發揮同理心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或許您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究竟一個人能不能自由轉換雇主?(我想你我心中都有答案)

如果移工想轉換雇主,在法律上的定義就設定他為逃逸外勞。

 

事實上是台灣需要這些移工,台灣的長照和夕陽產業,都是靠他們支撐起來的。

 

在台灣,其實沒有屬於他們的娛樂休閒場所。

他們能去看電影嗎?可能沒有他們看得懂的電影。

他們能去唱歌嗎?可能沒有他們的歌可以唱。

他們可以邀請朋友到雇主家或是公司宿舍嗎?可能也沒有辦法。

 

台灣需要這些勞工,但這些勞工沒有地方可以去的時候,所以才會看到外籍移工在車站聚集的這個現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鄧立偉

究竟能不能自由轉換雇主?檯面上的明文規定是不能,因為需要原僱主同意;私底下的潛規責是可以,眼睛開開躺在床上不作事,任憑哪一個老闆也受不了,也只好被迫同意了。
究竟應不應該開放自由轉換雇主?個人認為是應該的,畢竟這是人的自由意志;但是權利義務必需對等,每個在台的外勞都是因為原僱主的原因才能取得工作簽證,並訂立3年期的工作合約。既然中途因勞方原因解除合約,就是勞方片面違約,就如同演藝人員.運動明星想提早跟東家解除關係,必須付出高額的違約金...這道理不因所得高低有所分別,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以前所作的決定付出代價,這就是普世價值。

9

加入時間: 2017.06.13

Joanne Chou

加入時間: 2017.06.13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2

新店觀光導覽志工隊 帶您一起了解山林之美

2017-07-23
瀏覽:
5,188
推:
138
回應:
0
3:07

「築夢踏實·社企心生活」 幫助弱勢就業

2017-07-18
瀏覽:
4,466
推:
93
回應:
0
2:03

老祖宗的智慧 貓空土角厝

2017-07-11
瀏覽:
6,064
推:
116
回應:
0

能不能也給我選擇工作的權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