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 能上高山去賭運氣嗎?

文字-A A +A

颱風天 能上高山去賭運氣嗎?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登山,是一種快快樂樂的身心靈之旅,不應該有負擔也不應該有壓力!但是要真正做到這種上山放空、放空上山的境界,又有幾人能夠?今(2017.07.29)蘋果日報載,這次「尼莎颱風」襲台,玉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勸離、撤離160支登山隊共698人,目前兩管理處所轄熱門登山路線僅剩走馬博橫斷線的4人隊伍,將就地在山區避風雨,該支隊伍由「海賊團登山隊」領隊「虎哥」帶領,挨批「登山界的老鼠屎」,颱風硬要入山,但玉管處稱,該支隊伍本周三即入山,當時未發布海、陸颱風警報,未違反「國家公園管理辦法」。讀者向《蘋果》投訴,台中海賊團登山隊向每人收取8千元報名費,4人前往攀爬馬博橫斷線,本周三出發,預計下周三結束,遭批「都預告颱風來襲,還照上(山)!」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已聯繫該隊伍,他們將找山屋躲避風雨。

至盼,該登山隊伍颱風期間登山的這瓶滋味甜美牛奶,不要被打翻掉?本次颱風預警期間很長,一個負責任且有sense的領隊嚮導,應該做出「至當」的反應,進退有據,災難在人們輕忽或遺忘時會到來,有些人的性格總把希望寄托在「說不定」的機會上?所以,就有「不信邪」的登山領嚮導在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若無知或白目到要向颱風的山林挑戰,須知這個「成本」會有多高?若依百岳老查的經驗,該支「海賊團登山隊」第三天應該住在「馬博拉斯山屋」?颱風期間如果都待在該處,或許並無大礙?問題是颱風所帶給山徑的破壞有多大?不管颱風過後隊伍前進或撤退,都可能會面臨「不太好走」的風險窘況?

雖然說「英雄可以被擊敗,但不能棄械投降。(海明威)」但登山是去找快樂而不是去受罪?要問的是,在這種天候毅然深入崇山,你會覺得快樂嗎?

1、這隊人馬,你們能分辨什麼是好感覺、什麼是壞感覺、以及什麼感覺才是對的嗎?

2、這隊人馬,你們讓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就是讓其他人在山下替你們擔心嗎?

3、這隊人馬,你們能體會當下在幹甚麼嗎?犧牲一次入山的痛也許很短?萬一太過執意而造成憾事,其苦卻會很長?

4、這隊人馬,你們假定這次的出團會使自己快樂?那你們的這種與風雨「對賭」的快感,會覺得很刺激、很快樂嗎?

高山,絕對不是也不該是「玩命」的地方?就經驗來說,颱風天的高山上確實不太好玩!山頂風勢急勁,雨串就像標槍一般地往身上砸刺,「狂風驟雨,各處帳篷倒的倒,破的破,人人佇立於疾風激雨中,受不了寒凍而哭起來,景象慘不忍睹。…我們走不到數百公尺,就發現急坡下腳伕東一個、西一個倒臥在那裡,趕快把他們抱起來,卻都已凍僵多時。再走一段路,隨行的幾個腳伕,正要繞過岩角,隨即被一陣強風橫掃倒下,一個個爬起來,連擔子也丟下不管了,彼此牽著手,彎著腰走。這時風雨又轉急,寸步難行,腳伕們一個接一個倒下,手腳原已麻痺,現在全身也失去知覺,沈沈地昏睡過去,最後斷了氣。想要幫助他們的人,也因手腳開始麻痺,不敢停留,深怕一停就昏睡。他們眼巴巴地看這些隊友即將凍斃,惻然從他們身旁通過,或悲傷地跨過倒斃者屍體。現場慘絕人寰,簡直是阿鼻地獄!」這是1913年3月21、22日在合歡山所發生的山難,將近有90人死亡的重大山難,事後該次探險隊長野呂寧在其〈復命書〉中所描述當時的「情境」。登山人,不能不記取這些山林間血淋淋的教訓!登山的血淚不能被遺忘,尤其不能被輕忽,須知不能記取歷史教訓者,歷史必將重演!

~ 百岳老查 2017.07.29.

 

附 記:

本照片引自「賴鵬智的野FUN特區」(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25952034-%E8%8E%AB%E6%8B%89%E5%85%8B...),是莫拉克颱風期間嘉義縣阿里山公路石桌附近走山路斷暫以便道替代情形。2009年8月6日上午8點半,中央氣象局發佈2009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Morakot颱風)陸上颱風警報,在8月10日清晨5點半解除陸上與海上颱風警報。莫拉克颱風侵台期間,造成台灣50年來最大水患,半個台灣島浸泡在水中,生命財產與農業損失極為悽慘,稱為「八八風災」或「八八水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颱風天 能上高山去賭運氣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