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人生 夢很美 築夢更美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於94年開始推動「資產累積」(Asset Building)脫貧策略的理念,發展「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成為會內脫貧方案之一,提供青年自我探索、生涯規劃、理財等課程。青年自立釣竿方案透過增權的工作模式,立基於建構青年能力的基石上,提供青年各項社會參與的機會,以累積青年長期發展的經濟、社會、心理和人力資產。

  有鑑於此,南台北家扶中心於第12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仍持續以多元服務策略,包含課程、活動、團體、青年生涯發展帳戶、服務行動與青年發聲行動等,結合體驗之精神、透過共同完成任務行動,以及個人夢想的行動計畫實踐等,深化學習效果,以達建構青年能力與資產累積之目的。

  南台北家扶中心青年釣竿方案的重頭戲非高中生營隊、及成果發表莫屬,為期三天兩夜的高中生營隊,在典型的炎熱夏季氣候裡,釣竿青年們,帶領家扶高中生勇敢離開冷氣房、3C產品,來到綠草如茵、充滿田野氣息的宜蘭縣旺樹園,舉辦為期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有別於以往,從集合開始就出現了第一個任務:想辦法到達目的地。在離開大眾運輸工具完善的台北市後,釣竿青年們與高中生們透過自行查詢班次、轉乘資訊等,嘗試規劃在時間內抵達活動的預定地。

  非預期的襖熱天氣著實考驗著這群久未離開過台北的孩子們,但他們也展現出從生命中培養的韌性,並無一人因酷熱的天氣而打退堂鼓,也彼此關心飲水與身體狀況,更因這幾天的共同奮鬥與闖關,和同隊的夥伴們培養出革命般的情感。

  此次的營隊活動主題起因於第12屆的釣竿成員們發現,3C產品的演進看似為人們帶來了便利的生活與多元的溝通方式,但卻拉開了人與人、人與周遭一切的距離,生活反而逐漸被限制在5.5吋的世界裡。幾經反思後,更決定以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為今年青年發聲主題,並實際走入群眾中,透過桌遊體驗,帶領參與民眾回憶起,逐漸失落中的人與人那份單純與溫暖的感動。更在今年度的全國成果發表中,榮獲人氣獎第二名。

  這三天的活動裡,有溝通、有歡笑、有瘋狂、有數不盡的汗水、更有相當大的成長;從第一天的生疏開始慢慢加溫,到最後一天裡放縱又消暑的潑水大戰,次次營隊活動成功地讓人際之間的連結打破了生冷手機螢幕的阻隔。或許返回台北後,高中生們依舊會頻繁接觸與使用3C產品,但有了此次的生命經驗,期許他們能更加勇敢地放下手機,走入人群。

  除三天兩夜的高中生營隊外,成果發表在106/07/28於南台北家扶中心樂利扶幼館舉行,釣竿成員們輪番述說自己一年來的心得,在精心安排下,讓釣竿成員的家長擔任神秘嘉賓出現,也給釣竿成員們驚喜跟感動,成果發表現場有著驪歌的歌聲、向日葵的伴舞、歡笑的淚水,讓釣竿成員們圓滿的結束一年的方案。

  南台北家扶中心致力於青年能力的推廣,鼓勵升大一到大三的大專學子,參與青年釣竿方案,除培養青年的能力外,更給予儲蓄理財的能力,讓青年能成為未來國家的棟樑,脫離貧窮的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TOP人生 夢很美 築夢更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