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縣醫師鎌田實來台分享「長壽村」的秘密《1%的力量》

文字-A A +A

日本長野縣諏訪中央醫院榮譽院長鎌田實(かまたみのる),日前(8/3)受邀來台出席一場「建構幸福退休年代」國際論壇,暢談退休後能夠幸福快樂的方法!

一開場:鎌田實院長表示擁有幸福的下半段人生是每個人的夢想,他希望自己未來滑雪,不會被骨折打敗;笑容憨厚又幽默的鎌田實立即引來全場大笑,充分感受到他所散發的幸福賀爾蒙〜

圖1.日本長野縣醫師鎌田實來台分享「長壽村」的秘密《1%的力量》

現年69歲的鎌田實在43年前到諏訪中央病院工作。身為內科醫師的他發現,長野縣民中風比率高居全日本第二,他開始對民眾進行健康教育,教他們減少食鹽攝取,告訴他們不要被中風打倒,並且多吃蔬菜(如圖2)。如今,民眾改變飲食習慣,不僅成為全日本最長壽的地方,醫療費降低,75歲以下死亡率也是全日本最低的「長壽村」。

圖2.鎌田實(かまたみのる)提供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開的2015年死亡率調查結果顯示,在全國47個都道府縣中,死亡率最低的「健康優良縣」為長野縣,該縣的男女死亡率均排在全國最低,源於縣民積極改善飲食習慣,健康意識較高。

圖3.日本厚生省公布2015調查報告:長野縣「健康優良縣」

鎌田實院長說:由於長野盛產寒天,他也教導民眾多吃這類海藻乾燥食物和凍豆腐,攝取蛋白質,每天也要多攝取亞麻仁油等含有OMEGA 3的油脂,這些食物在台灣不難找到,他認為台灣人也可以因此更長壽。

此外,他提醒運動是延壽的方法,走路便是好的運動。他提醒,如果長者站不起來,很可能是因為運動器官症候群,腿部肌肉減少,如果多走路,練習深蹲,可以鍛練大腿肌肉,縮短照護時間。他發現台灣長者早上到植物園運動,練習深蹲,可見他們很有智慧,應該全台推廣。擁有健康不必靠照護,鎌田實還說,他自己提倡不要太努力的健康運動法就是走路。已有醫學報告指出,每週走路四次,可以減少四成阿茲海默症罹患率,也能降低癌症、失智罹患率,降低血壓、血糖,遠離中風和慢性發炎。

鎌田實和日本知名女星黑柳徹子曾經合寫著作,黑柳已年過八旬,至今仍做甩手運動,而且主持電視節目,仍然在工作。退休長者如果能持續工作,也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愛笑的長者生病機率,可以比不愛笑的人少1.5倍。

他分析,長野縣能成為日本最長壽縣的另一原因是持續工作。除了帶來收入,也可以讓心靈成長。他有一名90歲大腸癌病人、一名86歲心臟病人至今仍在工作,這讓他們有活下去的目標。例如,那名心臟病人依舊種菜,她一直想把黃瓜種直,而且要教兒子種下去,自己現在還不能死。

還有一名82歲的乳癌病人,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腿部,仍然努力練習走路。原來她希望有體力,可以回家醃梅子,並且教子孫怎麼醃漬。她自己決定生命要怎麼過,即使離世也不遺憾。她知道自己吃不到,但是,兒孫吃的時候會想起她,這成為她生存下去的力量和目標。

圖4.鎌田實(かまたみのる)先生の講演会

此外、提到日本高齡化政策,他也分享並鼓吹自身的生活體悟《1%的力量》並已集結成書,書中摘錄了他成長過程中的有趣經驗、他與病患互動的小故事,以及擔任災區援助與人道關懷的感觸,鎌田實認為如果為了延長生命,把醫療放在前面可能忘了病人的價值,因此,醫療體系應該從事有意義的醫療行為!

書中也引據英國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於2013年8月發表在<公共衛生>期刊上的報告:體恤他人或無償為別人付出可預防疾病、延長壽命、減輕壓力、提高生活品質、改善心理的健康狀況,以及提升身體的各項機能!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也曾發表讓高齡者一年從事200小時以上的志工活動,可降低高血壓的機率達40%,他也指出:人在絕望之際才能看到將0轉變為1%的希望,鼓勵大家憑藉心中星點般的光與愛,扭轉逆境!並教導大家釋放負面情緒轉化為刺激副交感神經的防癌秘方,或許這就是長野縣能成為日本最長壽縣的神奇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80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231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410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733
推:
13
回應:
0

日本長野縣醫師鎌田實來台分享「長壽村」的秘密《1%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