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打打構樹皮 切刨搗煮薯榔染 重現老祖宗的智慧與工藝

嵌入:
文字-A A +A

敲敲打打構樹皮 切刨搗煮薯榔染 重現老祖宗的智慧與工藝

烏來是一個林業生態豐富的地方,對在地人而言,纖維的取用非常方便。烏來林業生活館於106722日下午及29日上午,開設兩次連續的課程「構,94狂–樹皮纖維翻轉工藝植物染」,邀請大家一起來共享老祖宗的編織敲打與植物染的工藝技術。

纖維工藝 月華老師口述:在過去「樹皮」它也是纖維衣服常用的一種材料,這門工藝技術,因為許久不用,所以被很多人遺忘。開這門課,就是要把老人家的智慧重新呈現,讓大家可以體驗敲打構樹樹皮的方法,然後等樹皮與樹幹分離之後,再利用薯榔來做植物染,最後可以完成一個(手機袋)作品。

課前,烏來林業生活館的工作人員特別為學員們準備了比較年輕、沒有枝枒的構樹,讓學員們用工藝的方式敲打,完全手做,一圈一圈慢慢敲,不是為了把纖維敲斷,而是為了整張樹皮的完整性,在這樣慢工細活取下的樹皮,才不會有洞洞。分離後的樹皮,再用剪刀從中剪開,繼續透過敲打,讓它向左、右延展,它不會變長,只會變寬。打到一段時間以後,樹皮的汁液慢慢跑出來,再把樹皮泡水約半個鐘頭至一個鐘頭,讓樹皮的汁液發酵後,再去做第二次的敲打。這樣的敲打、浸泡、曬太陽的動作,也就是敲、浸、曬三個過程裡面,學員們被要求須連續做三、四次,是希望樹皮的膠質能夠完全釋放出來,最終樹皮會比較柔軟,比較不會有硬硬的感覺。這也是722日課程最主要的部分。

為了要729日的植物染活動,烏來染織工藝小雲老師、高光智大哥及烏來林業生活館的工作人員,726日特地跑到烏來的山林裡採集野生的薯榔。還費了一番功夫才挖到寶,期望讓學員們親自體驗完整的植物染學習過程。小雲老師說:先把薯榔用清水刷靜,然後用番刀或菜刀削皮,再切成薄片或刨成絲,之後搗碎,扭轉搾出汁液為冷染材料,這時可將織品或苧麻線放進冷染汁液中浸染;或將搗碎的薯榔,按比例5公升水:1公斤薯榔 加熱,水滾以後將原料用棉布過濾,留下的汁液即為熱染材料,將織品放進熱染汁液裡浸染,另外同時再做同樣熱染取汁的動作,重複幾次,是為了要讓織品吸收呈現出更完美的色澤,最後再蔭乾即大功告成。

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且讓我們聽聽學員們的學習心得:

從小喜就喜歡肢體律動,身體的運用及手做的部分,不喜歡靜下來的諶若冲小朋友說:一開始我是一直說不想來,那來了以後發現很好玩。我很喜歡領導,或者我想做的事情我會想辦法爭求到,敲樹皮的課程我很喜歡,因為有手做,這邊的人很會讓我,對我很好,還有就是敲敲打打敲出皮以後、捻一些東西,大家會一直稱讚我,所以我很開心。

林承翰同學覺得這一次的活動很特別,很有趣:從原本的樹木打打打,打下來的樹皮就和樹幹脫離,然後用薯榔來染,我覺得很特別。

本身學陶藝,在鶯歌有一個小小工作室的蕭為仁先生,最初是種植植物,小品盆栽創作,後來慢慢進入到陶藝。因為曾和殷月梅老師共事過,有點淵源。這次跟著殷老師來這邊做植物這個「布」的體驗。最主要的就是來看看:山地部落他們在處理樹皮這個區塊,運用的手法,互相學習。蕭先生說:還沒有來這裡之前,我本身也有做山黃麻的樹皮處理。比如說:桌墊,几架的襯墊。從這次體驗當中,可以用敲打的方式,了解一些樹皮的屬性。像今天的體驗是薯榔(薯蓣科屬)這個植物染:從小的時候,其實我們老一輩的父字輩他們的一些漁具就是用薯榔做染色,事實上可以增加它的韌度跟強度,而且它在整個染色過程當中很環保,而且是一種對素材的運用取得來自於大自然。所以今天的體驗,對我來講是一種:重回以前小時候跟父字輩他們玩這些東西的一種回憶。

在新北市、台北市還有社區大學任教的殷月梅老師,自102年開始到烏來林業生活館擔任假日的DIY老師,這回剛好有這樣的活動,表示很難得。因平常我們在家,要準備這些工具、還有材料是很不容易。這回剛好是月華老師、小雲老師,還有幼瑄,她們這樣的平台,讓我們能夠接觸到這樣的活動,我就帶了幾位朋友大家來參與。月眉老師表示:這個雖然是原住民的文化,但是也可以把它融入到漢族,現在都沒有族群的區分,我平常把原住民的文化跟巧編結合在一起,這才能真正達到原住民他們的文創,他們所做出來的作品是唯一。所以我的名稱大部都是每個地方我都寫原住民風創意巧編,何謂「巧編」?就是有什麼、拿什麼、做什麼,沒有限制的材料;那現在其實我們周遭的地方自己的資源很豐富,今天小雲老師剛好讓我們參與薯榔和大菁,所以做出來的作品很漂亮。

 

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新北市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5,573
推:
11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96
推:
23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4,023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105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9,476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306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79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603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524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7,838
推:
106
回應:
0

敲敲打打構樹皮 切刨搗煮薯榔染 重現老祖宗的智慧與工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