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定點觀察---春鬥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邱韻璇 高雄分會解說員

柔和的陽光,灑落在翠綠的欖仁葉上,在地上形成稀疏的剪影。微風徐徐送來陣陣土肉桂的花香;五色鳥、綠繡眼、白頭翁的鳴叫,交織成一片早晨的樂曲。
   

掛心那對在陳氏墓園水池旁築巢的五色鳥,我急步往水池走去。遠望血桐枯木上,並沒有五色鳥的身影。不死心的我,拿起望遠鏡,仔仔細細的看了周圍的環境,這才確定,那對五色鳥夫妻,真的放棄了這個已經接近完工的巢穴。正失望間,一個躍動的身影,吸引了我的注意,拿起望遠鏡定睛一看,一隻小彎嘴畫眉,正在樹幹上表演倒立的特技,一下正一下反的,感情是在做晨間體操。

水泥步道盡頭,一群猴子正在竹林間活動著,或搔癢、或嬉戲、餵乳,吸引上山運動民眾目光。一隻頑皮的小猴兒,趁著人群稀落時,跳上停放在圍牆邊的摩托車上,抱著後照鏡,仔細的照起鏡子來。正當伙伴們拍完猴兒,準備往山上走去時,突然聽見一陣狗吠、猴子警戒聲以及人們驚叫聲,回頭一望,只見幾隻大狗四方包抄著小猴兒,小猴兒驚慌失措的亂竄。在人們回過神來,準備拿著雨傘與棍棒趕狗之際,一隻母猴突然從鐵皮屋頂跳下,往狗群內奔去。小猴兒趁空溜回高處,但母猴卻成為群狗的新目標。一陣追趕,母猴兒動作稍慢,被四方包圍的狗兒狠狠的咬住後腿,等到人們把狗兒稍稍趕離,母猴已經掉落在壕溝當中。

狗兒們的攻擊,看來頗有陣法,一隻專在高處挑釁猴王,其他狗兒就分散在附近的地面,如果猴王一個不小心掉落地面,大概也是凶多吉少。民眾稍稍驅離了狗群,猴王見群狗稍遠,忙跑近,似乎想要拉起倒在壕溝中的母猴;無奈母猴似乎受傷甚重,牠無法攙扶上樹。猴王只好一邊警戒著四周的狗群,一邊威嚇著在一旁觀看的群眾們。民眾們只好與受傷的猴子拉開距離,但群狗見人群散開,就又迅速的接近猴王與受傷的母猴,準備發動第二次的攻擊。

於是,狗、猴與人,就成了三方僵持的局面。狗兒們忌憚拿著棍棒的人群,不敢靠近;猴子們一方面不甚信任人類的協助,一方面又防備著群狗來襲;一時之間,三方似乎都不知該如何是好。母猴兒神情痛苦的倒在壕溝中喘氣,口鼻與身上都是鮮血。幾次與牠恐懼的眼神相對,讓我一陣戰慄,真不知怎麼幫牠才好。這讓我聯想到,在網中掙扎的蝴蝶,是否也會有這樣恐懼的眼神?

與一旁觀看的伙伴們討論群狗追猴的原因,原以為是流浪狗肚子餓了,把小猴兒當作獵物;等了一會兒,卻意外見到群狗的主人。原來,他在不遠處開墾了一小塊地,種了作物;這些狗兒們,只是他養來「對付」這猴子們的工具。終於真相大白,原以為目睹了自然界中的弱肉強食,結果,引起這一陣爭鬥的原因,竟又是人類......。弄清了爭鬥原委,蘇大哥與明益準備協助救助母猴,但母猴卻驚嚇的跑進壕溝深處。眼看無法協助猴兒,大夥兒只好放棄。

結束了一個多小時的僵持,大夥兒慢慢往山上走去。楊桃樹那一塊空地,似乎每次造訪都有一些不同,看來,又是人為的破壞。踩在由龍眼花鋪成的山路上,一陣陣淡淡的甜味飄散在空中。途中遇到不少攀木蜥蜴,憶起前幾日與秀卿姐、ㄅㄅ協同有線電視台記者上山,才見到好幾對爭鬥的攀木蜥蜴,雙方就如古代大俠一般,在樹枝上對峙、纏鬥。

也許是天暖花開吧,小灰蝶、竹紅弄蝶、文白蝶、三線蝶、蛇目蝶、雌紅紫夾蝶等,在空中求偶、曝曬、休息、追逐著;善變、頂脈蜻蜓也在水池邊舞動。被開墾的田邊,仍傳出貢德氏赤蛙與拉度希氏赤蛙的叫聲。往蓮花池旁標示「駱駝山」的步道走去,想要在一片異葉馬兜鈴中尋找紅紋鳳蝶的幼蟲,但放眼望去,沒有見到被啃食的葉片,只好等下回再來訪。回到定觀路線,往稜線上走去,在香楠神木下,發現一朵凋零的山素英;果然在稜線上,陸續發現盛開及含苞的山素英。嬌嫩的花朵,開在幽雅捲曲的藤蔓上,好似女孩遺漏在山尖的髮帶。

緩步下山,回到早上的戰場,猴與狗皆已不見,又恢復了往常的平靜。只是,早上那母猴無助的眼神、群狗主人無動於衷的表情、猴王焦躁不安的神情,仍遺留在我的腦海中。我,是否也是開啟動物間戰爭的一份子?

                                                            2005.04.06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1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觀音山定點觀察---春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