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寄養兒童成長團體-『骨』舞人生、『甜』在心頭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為了讓寄養孩子有個特別的暑假,特地安排兩天豐富、有趣的團體活動,希望寄養孩子在放暑假的休閒時能多看、多聽、多學。寄養安置的孩子,在原生家庭時,容易衍生出學習低落、缺乏自信心、人際關係不佳等現象,常是社會上備受關注的議題,因此北高雄家扶中心為了提升兒童的溝通、自信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地於近日兩天舉辦了寄養兒童成長團體,共有12名三至六年級的兒童參與,期望透過團體活動讓孩子們提升自信心,促進正向人際關係。

      

團體開始以「認識你真好」協助成員提升自我概念,促進自我認同與信心,再以「當我們童在一起」的活動設計讓成員學習人際互動與正向溝通的方法,並能運用於日常生活中。「骨舞人生」與「和大自然作朋友」引導兒童透過各項大自然的媒材進行創作、拼貼,也運用繽紛的骨牌遊戲,讓孩子創作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圖案,透過分享提升自信心,並培養專注力、創造力、邏輯思考能力。另外亦挑戰大團體大量骨牌排列,讓孩子透過互動討論、集體創作,提升與他人溝通、觀察及團隊合作能力。而戶外活動亦安排至橋頭糖廠,認識、製糖過程、糖廠文化,讓孩子增加新知;並就地取材,透過各種刺激、有趣的闖關任務,加強團隊合作、學習人際互動的技巧及互助精神。在兩天的活動過程,社工大量以肯定、讚美等正向支持,增強兒童們的自信心及自我認同,也以遊戲方式協助兒童學習人際互動與情緒調適的方法。

   

在參與成員裡,被醫生鑑定有過動症就讀小四的小緯,其在校的行為總是讓老師頭痛,其經常影響上課秩序或是欺負同學,不願意配合。但在活動過程中,社工以有趣的遊戲方式帶領,一開始雖然小緯很有情緒且躁動,但在團體的成員相互鼓勵、支持,亦可以靜下心的思考該如何執行。而在戶外的闖關遊戲時,小緯就能運用自己的優點,協助隊員們一一的過關,亦獲得隊員的讚賞,小緯也感到很有成就感。另外,就讀小五的小涵,其雖然有中度智能障礙,但在活動進行過程中,透過社工的引導與成員的教導,其學會模仿成員,也能主動分享、配合且自己亦有不錯的創意。

   

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接受寄養安置的孩子們,多數因為家庭遭受重大變故,受虐待、疏忽或目睹家庭暴力,從小就承受比同年齡的孩子更大的壓力,而透過成長團體及活動的參與,除提供孩子一個溫暖、抒發及身心重建的管道外,也希望這些孩子藉此學習正向的經驗,逐漸建構好正向的自我認同,以彌補及治療過去的創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7寄養兒童成長團體-『骨』舞人生、『甜』在心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