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 海角天涯

文字-A A +A

學無止境 海角天涯

家扶學子教育需要你我支持

炎炎夏日的到來,讓學子們歡欣鼓舞的迎接暑假,部分學子也早已積極規劃到海外,去體驗並學習更多世界不同角落的文化與知識,不論以交換學子、實習身分抑或是打工遊學等方式,對學子們都是另一種新生活的體驗。在南台北家扶基金會中,也同樣有著對世界文化懷抱情懷的學子,但對他們而言,籌措這些學費與旅費卻是困難的,甚至對這些學子的家庭來說,每學期的學費都需平日省吃儉用來累積,更遑論出國學習的龐大費用,更不知該從何而來。

教育的目的在於發展的認知結構,進而培養其創造力與批判性。當學子們想至海外學習,充分表現其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國際觀」不是一個靜態的知識、方法或技術,它是一種流動且不斷持續成長的價值態度。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國內大專校院學子104學年出國進修、交流人數計10,434人,首次突破萬人,較上學年增加1,262人或增13.5%,與101學年比較,成長率高達五成一。」現階段的台灣身為一個島國,自古以來與世界各國的共同合作關係是不間斷的,且每個世代都須持續傳承,政府透過鼓勵大專學子積極拓展國際學術交流,再加上全球化趨勢蓬勃發展,促進台灣各級學校積極發展與國外學校的策略聯盟,學校間彼此合作交流,並讓學子赴海外進修,參與各項國際研習。

萍萍來自單親家庭,家庭經濟狀況雖不佳,但萍萍媽媽秉持著要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萍萍媽媽認為這是孩子面對未來唯一改變的機會,所以不斷鼓勵萍萍要積極學習。萍萍是個認真積極的學子,就學期間也因成績優異榮獲獎助學金,這次學校提供出國學習的機會,萍萍自己相當積極爭取有限名額,同時受到老師推薦,終於雀屏中選,有機會到國外實習八個月。因家庭經濟的限制,為了讓萍萍能夠安心念書,萍萍媽媽常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只為多工作多賺一分錢,但出國實習所費不貲,著實成為一個問題。最終,在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協助下,協助萍萍申請相關補助費用,補助萍萍出國實習部分費用,提供萍萍機票費(含相關行政辦理費用)及出國後的首月生活費(含餐費、交通費等)支出,在家扶中心及各界善心人士的支持與協助,萍萍得以順利出國實習,在實習過後也更確立自己未來就業方向。

上述的家庭為真實案例,到海外遊學這件事情,對這些經濟弱勢家庭而言,常常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些家長們為了讓孩子們有到海外學習的機會,也都是省吃儉用只為讓孩子有著良好的教育,根據南台北家扶中心近三年的統計,在「菁英培植」的方案補助中,我們提供5位學子至海外學習,分別以交換學子及實習生的身份至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國家,共補助新台幣559,255元。其中有4名正就讀大專院校,在各界善心人士的支持與幫助下,得以至海外學習。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南台北家扶中心在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始終不遺餘力,在幫助這些學子實現夢想之際,同時也造就台灣社會更多的希望。教育是發展的認知結構,進而培養其創造力與批判性,讓學子透過教育有著更多元的思考,發展其學習的路程。在海外學習的歷程能夠身入其境去探討各個國家歷史及文化,進而發現其專業學習觀點。為幫助學子能夠順利就學,南台北家扶中心每年籌措獎助學金,持續支持他們逐夢就學,成就他們未來的無限可能,歡迎您加入幫助學子們的行列,提供學子就學的機會,成就他們對學習的渴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無止境 海角天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