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兒童自我探索成長團體~『友』互動沒距離 一起玩出好關係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北高雄家扶中心為協助扶助之兒童跳脫網路世界,增進與人互動之機會,發展良好人際關係,亦豐富暑期生活。因此於本月8日至9日於兩天杉林家扶彩虹屋,針對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生,辦理『兒童自我探索成長團體~友互動沒距離 一起玩出好關係』之團體活動,透過循序漸進帶領方式,從了解自我優點及特質,察覺自我情緒處理,進而學習人際溝通、協調、尊重、團隊合作及問題解決之技巧,並應用於生活經驗中。

     

        現今兒童使用3C產品普及化,正值暑假期間,沉迷網路時間增加,對於重視同儕關係階段,社群網站更是人際拓展快速工具,因此深受兒童吸引。然而家長忙於工作,難以管理兒童使用網路狀況下,潛藏社交安全危機,令人擔憂。因此安排此活動,讓兒童改變不一樣的人際互動方法,透過牌卡、探索體驗活動,增進自我認識外,並學習正確與人交往,而非沉溺在虛擬的網路世界。

     

 

        第一天透過牌卡、互動遊戲及影片賞析,看見自己優點,以及從別人回饋中看見自己特別,進而更加認識自己;第二天透過繪本及探索體驗方式,學習情緒管理及傾聽重要性,其中探索體驗活動透過「低空獨木橋」、「低空攀岩橫渡」,引導團隊溝通、協調、互助及信任,進而從經驗學習中反思應用於未來生活上。

        活動尾聲兒童離情依依,相互道別,在愉悅及溫馨氣氛下圓滿結束。當中有位「曉曉」,為非婚生子女,母親因吸毒入獄服刑,自小與外婆相依為命,假日外婆因工作無法陪伴「曉曉」,「曉曉」僅能與平板為伴。當邀約參與活動時,「曉曉」極為期待,活動中皆十分投入,令「曉曉」最開心莫過於認識新朋友,及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多優點及特質,臉龐喜悅總是掩飾不住。

       透過辦理兒童活動,給予每位兒童成長及學習的機會,便能累積自信心及能力,勇於面對生活上種種考驗。然而當今社會兒童面臨問題日益增多,需社會大眾關注,家扶中心盼能有更多人共同支持扶幼工作,陪伴每位兒童經歷生命蛻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年兒童自我探索成長團體~『友』互動沒距離 一起玩出好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