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林媽媽狗場 志工共同參與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秉蕙、翁瀅涵/台北市報導】位於基隆市的林媽媽狗場由林陳秀琴創立,從上班邊餵食附近流浪狗到後來用簡易木板為牠們築一個生活空間到現在,林媽媽狗園目前有四百多隻流浪狗,而牠們每一隻都是林媽媽的心肝寶貝,林媽甚至自稱奶奶、阿嬤,將四百多隻浪狗視為自己的孫子、孫女來照顧。

視浪浪為己孫 照顧浪狗不遺餘力

本名為林陳秀琴的林媽今年七十二歲,在她以前在工地上班時,就會買飼料給附近的流浪狗吃,一直餵、一直養,到後來正好友人有一塊空地,自己著手利用一些木板圍起來,開始流浪狗救援收容,到現在狗園已經有四百多隻狗,「既然養了,就要養到永遠。」林媽媽說。

不過由於之前林媽媽出車禍導致行動不便,沒有辦法像過去一樣天天到狗園照顧浪狗們,「無時無刻都想著牠們,還會自己想到哭。」林媽媽說,狗狗們就像自己的孫子、孫女,沒有辦法見到牠們但沒有一刻不想著牠們,不過礙於行動不便沒有辦法親自照顧,現在狗園基本上都依賴志工們的協助來維持運作。

狗園最初開始於二十多年前,由於林媽媽越撿越多浪狗,負擔也越來越重。儘管為了照護狗狗們變賣金子、積欠飼料費用等,林媽媽依舊對狗狗們不離不棄。受傷前不管刮風下雨,每天都會到狗園,甚至連颱風來了都擔心狗狗們的安危而到狗園陪伴牠們。

狗場用圍欄圍起,狗狗們可以在裡面自由走動。 攝影/翁瀅涵

志工維持狗園運作 成立基隆市彩虹護生協會

隨著狗的數量增加,加上林媽媽年齡增長,每天從早忙到晚卻還是忙不完狗園的事務。七年前,一位熱心民眾在網路號召到林媽媽狗場幫忙打掃,張志成也是因為參與了那次打掃而開始加入志工團隊,而打掃活動漸漸的也獲得一些志工的響應,志工張志成表示,當時自己深刻體悟到林媽媽的辛苦,團體打掃起來都如此辛苦了,若是平時,林媽媽又是花了多少心力一個人獨自照顧狗場呢?深受感動的他便開始由參與者變成發起人,持續在社群網站發起活動,為林媽媽狗場號召清潔志工。

張志成目前已在狗園當了七年志工,主要工作為救援浪狗,也負責狗園許多大小事。過去狗園幾乎只有林媽媽一個人照顧,經費問題一直沒有辦法解決,在志工們的協助下成立了「基隆市彩虹護生協會」,透過協會來合法募款,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幫助狗園。

從打掃到救援 全台跑透透

「因為救援我大概已經繞了整個台灣不知道幾圈了。」張志成說,當初只是因為因緣際會到狗園打掃,後來成為志工、學習救援浪狗,到後來如果在接到通報哪邊有流浪狗需要救援,自己便不顧時間,工具準備好就開車直奔通報地點。有時候半夜從台北出發,白天就到台東,救援完後又再前往下一個地點,就這樣過了七年,張志成一邊救援,一邊讓大家更知道林媽媽狗園。

救援過程有好有壞,有開心也有難過的時候,例如曾經遇過一隻狗狗後來被派出所收編,最後順利成為警犬,但也遇過救援過程意外發現明明自家犬被捕獸夾夾到,主人知道卻未採取任何行動,理由只是因為「怕被咬」。

「很多時候還是要從正確觀念開始。」流浪犬的問題很多來自於棄養以及錯誤觀念,就連救援也是。很多不當飼養觀念例如過緊的項圈導致狗的脖子受傷、飼養環境髒亂等。

而許多人會認為救援就是餵安眠藥,等狗睡著了就可以成功救援,其實不然。安眠藥並非吃了就馬上作用,若同時餵很多顆安眠藥也非加快發作,而是延長作用,有時候狗還沒睡著救援的人就走了,反而會導致其他危險。

還在行為矯正或生病的浪犬會先關在籠子裡治療。 攝影/翁瀅涵

狗場內的每隻狗都在等待適合的認養者出現。 攝影/翁瀅涵

「了解每一隻狗的特性來挑選適合的認養者。」張志成說,並不是你想養什麼狗,而是你適合養什麼狗。例如:北部地區生活空間小且天氣潮濕,相對就不太適合養黃金獵犬這類活動力強的狗。

透過網路來讓更多人知道有關狗場以及浪狗的訊息,但相對很難去透過真正相處來了解這個人是否真的合適,相比問卷或者是訪談,張志成靠自己「觀察」,曾經有一次要送養一隻黃金獵犬,當時在網路上發認養信息時,馬上湧入大量訊息表示自己想領養那隻黃金獵犬,在許多天花亂墜的「很愛狗」訊息中,張志成注意到一個女生發了「想養一隻黃金獵犬」的訊息,後來透過與那個女生的接觸和了解,發現原來那個女生過去也曾養過黃金獵犬,也非常照顧狗、會帶狗一起出門玩等,最後張志成選擇這個女生,到現在那隻黃金獵犬生活也過得很好。

收容送養不馬虎 七年零退養紀錄

七年來經自己手送出去的狗都沒有被退養的紀錄,「送出去太多連我自己都記不清楚。」張志成說。

「狗場的用意其實並非一味收容,而是照顧收編幼犬或者是老傷殘犬。」張志成說,雖然狗場有幾百隻狗,但自己在認養手續上一點也不馬虎,不因為反覆收養退養而造成狗狗們的心理陰影,希望能夠幫每一隻狗園的浪狗們找到最適合的家。

 

延伸閱讀

「海龜實驗室」致力成為海龜的守護者

愛兔教學講堂 救助收容流浪兔

傾聽浪浪的聲音 領養就送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基隆林媽媽狗場 志工共同參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