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腳踏實地與動漫角色扮演 不宜混淆?

文字-A A +A

登山腳踏實地與動漫角色扮演 不宜混淆?

 

※ 夢是一種點綴,使生命不至於太枯燥乏味,夢又可以滌洗心靈的混濁,有助於現實生活上所積累塵垢之清除。但有些人卻沉浸於夢境夢幻中,因而易於迷失自己? ※

 

近日在臉書上看到「鏡週刊」一篇有關前些時日鬧上新聞版面的「白凜事件」。據悉,這號登山人物曾被報導過接連帶幾位少女離家入山,被這些少女之父母誤認為失聯而報警後,各界之指責矛頭指向這位「白凜」山友(聽說他有過好幾個「身分」,如星川日奈、陳雅婕、羽村玲奈、張詠芸、雪娃⋯)。該報導這篇專文不算短,寫得有點像小說,如果以閱讀小說或動漫角色扮演的心情來看倒也無妨,若以登山現實世界來看,這情境比較接近「虛擬」,百岳老查以一位務實的登山者角度來看,該篇報導似在「虛無縹緲間」?我登山界,似乎沒有傳閱分享的意義或價值?

絕大多數的人都平平凡凡、安安靜靜、本本分分的過日子,不同的階段際遇會有不同的生活調整,本來就是很自然的因應,無須將之抬舉,尤其不可有「造神」心態!因為,跟山、跟登山扯上了關係,所以百岳老查會注意這相關新聞及其發展,如果要把一位平平凡凡的人寫得很傳神甚至就是神,那又太「言過其實」!正因為該被報導者對這些「新聞」有興趣,或為了透過這些被報導而想要凸顯些甚麼?那就不在百岳老查關心的範圍!

登山,並沒有比一般人多偉大一些,甚至更有能耐一些?如果說這些喜好在山林中闖蕩的人,他在山林中的能力會比一般人強很多,這是無可否認的,但也因為這些人經過山林一連串的考驗之後,他們的態度就應該更為謙虛、更為低調,因為在山林裡面,人顯得渺小許多。夢想是畫面的鑰匙,每個登山者他心中都有個夢,因為夢想透過行動就是一幅最真實的畫面,正因為這個畫面就是一把開啟美夢的鑰匙!也許這名少年郎(或少女?)他的美夢連台,必須一直更換新的鑰匙,因而「百變」的樣態或面貌,會引起一些人的注意或品論?如果刻意(或被迫、或被誘)將自己推上論壇,引發各界指點,勢所難免!對走過大山的人來說,這有必要嗎?

2017.03.19.曾被直升機從「南三段」救出的女領隊張詠芸(白凜),他曾被新北市某登山協會認為是「可造之材」,進而將之推薦為該協會之登高山領隊,只是領隊當沒多久就「頻出狀況」而上了新聞版面,登山界才知曉有這號人物?有報導說「山林只是她(白凜)遊戲的一部分,她大部分的時間泡在音樂機台遊戲。」其實,登山客(包含領隊嚮導在內)在山裡面,或在登山的整個歷程中的行為舉止、對山林的態度及其言談心態等,都對登山界及社會大眾有一些直接間接的影響?一位登山者入了山,絕不能將其簡單化為「純個人」的事?

人生是一連串的奮鬥而不是一連串的變臉?雖然說生命時時在變化中,但也時時在創造中。因此,在不同階段裡會有不同的面貌來因應,但做人的基本原則應該是不變的?如果將登山這乙節與動漫的角色扮演「混為一談」,甚至「合而為一」?那恐怕會將最真實的自我給迷失掉?畢竟,現實的社會絕不像虛擬世界一般夢幻,它不是網路媒體所營造的幻想空間,而是人活生生的生存紀錄。也許在動漫角色扮演的精采中,可以通過自己的虛擬形象(化身)活躍其中,同時還可以和其他同樣虛擬的形象展開互動、交往?有些人為了逃避現實生活中挫敗的角色,或適應不良的生活層面,或缺乏自信心,或過多的現實挫折感,以致選擇遁入虛擬的網路世界裡而難以自拔?但這離山、離社會、離現實太過遙遠,無須流連忘返,豈能久沉浸?

對「白凜」這樣一位曾經是山林常客,何以將自己的生活弄得如此「混亂」?但也可說將日子過得如此「多樣」?也許「人們可以選擇過他們想過的生活,不受限於世俗的規範,實現自己的夢想。」這理念是需要尊重的!百岳老查為所有有夢想且願意追逐夢想的人喝采!然而,「白凜」這位山友還年輕,有無限可能,但是這種「無限可能」的機會也可能在毫無方向感的廝混裡被蹉跎掉?拿出你登大山的那股意志,務實地再創你人生的另一高峰而不是繼續的虛幻?

~ 百岳老查 2017.08.17.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7.08.15. 「鏡週刊」網站(https://tw.news.yahoo.com/%E9%8F%A1%E7%9B%B8%E4%BA%BA%E9%96%93-%E5%AF%82...),一篇題為「她原來是他 她登出白凜這帳號後」之專文(文/陳又津,攝影/楊子磊、陳毅偉)。嗚呼,人生從來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漂泊人世,浮沈人海,尤其需要正確的導航?有一首叫「獨行俠」的歌曲,其中有段歌詞寫著:「不用交待淚流過 無聊人何必 愛我/ 勉強做玩伴 註定會不和/ 不用想像誰伴我 異地做義工 如何/ 大可不必希冀誰明白我 隨情緒喜歡怎麼過/ 光陰怎麼蹉跎 不需得到許可。」人生最精彩的,是堅持走在夢想道路的過程。但是在行走的過程中,必須學習如何跟自己相處、對話?然後,「莫問愛,莫問情,過去不再尋,讓慧劍揮開我心裡遺憾;獨自去,獨自來,笑說風裡事。」人生若能如此灑脫,該多好?

百岳老查回應 1:

人的一生有多重角色扮演,這是適者生存的必要與必然!人生這齣戲,你適合演什麼角色,也許出生時就注定了?也許是長大後才尋尋覓覓出的結果?但不管你將自己塑造成什樣的角色,都得為這個角色負責!也許不需要去符應社會的眼光或期待?但總要對自己的這一生、這些角色有個交代,不能胡演一通?

也許,角色本來就是因應不同場合的產物?也就是說,你在某什麼場合扮演著相應的角色,對你、對團體來說都是相對較好的選擇、都是一種較理想的狀況,這無關欺不欺騙,也無關變不變色?但這前提最好是對自己有個交代、對社會起碼不會帶來傷害或負面效應?等到蓋棺論定時,你扮演的角色或被認定的腳色,就是你這一生的身份、背景、立場等的標識總結。每個人,似乎不宜太過輕忽這個角色、腳色問題?! ~ 百岳老查 2017.08.1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登山腳踏實地與動漫角色扮演 不宜混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