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 第一杯「白淞皇園」李佳玲奪魁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綜合報導】由屏東月映千江文創協會、師達文創事業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婦女菁英聯盟會、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協辦「2017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8月15日假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盛大舉行,共來自全國38組選手參與;當日由來自臺中大甲忠義堂醒獅團熱情迎賓,為活動揭開序幕,亦代表茶文化活力再現,禮親唯心廣宣揚!本屆月映第一杯由「白淞皇園」李佳玲奪魁,李心蕎、邱展裕、江永輝、賴奕慈、趙蘭清、楊蘭清分別拿下小壺組、蓋杯組、雙杯組、提樑組、茶碗組及樂齡組各組第1名;與會最後在月映盃全體貴賓義工之祝福聲中,圓滿畫上溫馨句點,成功謝幕,並期待明年再見!
   當日由中華真茶協會創會長暨臺灣龍獅團運動協會理事長李大龍襄贊開幕鼓陣、龍獅獻瑞表演,揭開序幕,為月映盃打頭陣,熱情迎賓,聲勢恢弘,振奮人心,亦同時代表茶文化活力再現,禮親唯心廣宣揚!
    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相簿集
http://photo.xuite.net/jin117/20244294

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花絮3之1
https://youtu.be/Vne8ydSYqP4

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花絮3之2
https://youtu.be/5ELV1GkQnSE

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花絮3之3
https://youtu.be/sv0llBUsPDI
    「2017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感恩茶會」,「月映千江」之名乃取「千江有水千江月」意涵,是臺灣最多元且最富有創新與創意的茶道活動,亦是臺灣歷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茶藝競賽;今年有38組選手參賽,共分5組,行茶高手以「茶道禮儀、茶道文化、結合生活美學」呈現人文展演,主辦單位邀請25位專業菁英評審團品茗評比,匯集來自全國各地茶產業界及茶文創界人士,蒞臨共襄盛舉,共賞茶藝之美。

   今年茶會由總評審長呂禮臻老師、許立杰所長、林木連博士領航,與全國優質的評審團隊,共同為競賽進行評選。總評審長呂禮臻表示,舉辦大規模的茶藝競賽相當不容易,透過此次活動不僅可以讓全國各地愛好茶道的文人雅士,互相交流學習,並將茶藝文化結合生活、產業、文創, 大力發揚臺灣的茶藝特色,期許本活動每年都能持續舉辦,讓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茶道酬真,「月映盃禮親奉茶」將孝道結合茶道,在一場茶會中,可以看到禮容、禮儀、禮文、禮器的文化底蘊,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月映盃的特色就是「多元、創新、友善、共好」,其中每位參賽的茶師皆必須熟識「五式泡茶法」,包括小壺、提樑、蓋杯、茶碗、雙杯等,並於報名時隨機抽籤訂定競賽項目,其高規格的參賽門檻,可確保所有參賽茶師都能熟識中國茶道藝術。
   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競賽,從雙杯組、茶碗組、提樑組、蓋杯組及小壺組等5類,分別錄取前3名之外,亦評選出最佳茶侶、最佳禮儀風範、最佳茶湯等獎項;本屆月映第一杯由「白淞皇園」李佳玲奪魁,各類第1名分別是:(小壺)李心蕎、(蓋杯)邱展裕、(雙杯)江永輝、(提樑)賴奕慈、(茶碗)趙蘭清、(樂齡)楊蘭清;茶席設計有林慧萍(小壺)、呂惠燕(蓋杯)、蔡禾云(雙杯)、黄逸羚(提樑)、張鳳翎(茶碗);禮儀風範有陳美玲(小壺)、江雨融(蓋杯)、陳昭鳳(雙杯)、李蓁銀(提樑)、梅章成(茶碗);以上得獎名單,以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主。

    「月映盃」是傳承中國茶道的療癒美學 ,禮親茶道老師戴羽禎表示:我們都應為自己和眾生奉茶,一杯慈悲自己,一杯為善待眾生的正念茶;此次盛會同時舉辦禮親奉茶,強調「孝親 、人倫」回歸。
    臺灣有150餘年的飲茶文化,此次月映盃透過茶道、茶文化的推廣,多方交流,不僅建構我國茶產業之新價值鏈,亦提升臺灣茶產業的附加價值,月映盃不只是選手舞台,也是評審和陶藝作家舞台,另外,更是一個文化綻放舞台,此次活動不僅匯聚茶道喜好者一同切磋交流,更是月映盃得以成長的量能。
   特別值得一提的,本屆第2場「動中静心舞缽」,由王寂樂等3位舞者開場,於司茶中沁入靜心,於靜心中融入大圓滿心法,如此默默喝茶、茶禪一味!戴羽禎老師指出,「舞缽」是靜心、是動態靜心、是舞蹈、是心靈藝術、是運動、是聲波與身體柔和韻律、是和存在一起呼吸'的漫步;靜心統合12條經脈進入陰陽平衡狀態!人缽一體!形成一個和諧的能量氣場!讓大汗淋漓、經脈舒暢、樂音穿透、細胞共振、身心舒爽、內外煥然一新!動中的覺知、在寂靜的動態中,進入內在和平!這是她的感受分享。

    南華大學文創系主任張鐸瀚教授以「人寄草木洗塵心,草木中人最有情」祝福大會,並相信茶道禮儀、茶文化及生活美學之結合,共賞茶藝之美!屏東月映千江文創協會理事長曾瓊慧,她也是第3屆月映盃全國泡茶競賽大會總執行長,一向秉持熱心服務,不求回報,默默付出的精神與氣度,其功成不居的風範,引領著「月映盃」,一屆比一屆更出色,也帶動提升臺灣茶文化。
   本次大會主席黄喜惠更以「茶道初心,月映創新」,來期勉與會選手勇敢做自己,盡情發揮、舞動美好人生;這幾位低調的無冕之王,正是印證厚德載物的真理,品格如大地包容萬物,「滋養萬物、造福萬物、人文思維、茶道美學」孝道精神。
   黄喜惠在fb表達衷心感謝並表示,茶道初心,月映創新!第4屆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活動,於15日假高雄市行政中心舉辦,感謝活動創辦人戴羽禎老師,從研究生時代,以宏觀的眼光企劃舉辦此正向活動,感謝所有愛茶人的參與、義工長期來的努力、司茶人的用心、專業的評審,還有愛心人士、主協單位的贊助相挺,活動在傳承中,不斷創新,圓滿成功! 特祝福羽禎老師身體早日康復!
 

    大會執行長長洪紫晴說,特別要感謝所有的幕後工作人員,尤其是靜芸率領的義工們,有妳們默默辛苦的忙碌與汗水才有今天大會的圓滿,謝謝大家!因為有妳們的辛苦,才有美麗亮眼的舞台,謝謝、謝謝、謝謝!很重要!說三次!
   「2017第4屆全國月映盃」主辦單位表示,所有茶席皆採預定方式;由於第4屆選手最多、場地規劃最小,須於第2場來賓或親友團才能入席品飲,與君同樂!下半場「禮親奉茶感恩茶會」,因是以父親感恩之心!」奉茶對象,希望是選手父親或尊親屬,或想感謝的人。
   戴羽禎感性的說,活動當日大廳有一場感動人心「成人禮親奉茶」,我們為天上的父親奉茶,透過袖珍藝術(袁千先生作品),奉上清茶1杯,說出藏在心中的思念與感懷!參加人數350位,由於第1場比賽因場地的關係,群眾未能入席,須在1、2樓長廊圍觀;第2場則憑「賞茶券」入席。
   大會秘書長童惠貞說:感謝!感恩!雖然在民俗節日裡,我也會奉上一杯茶給我天上的爸爸,但在這次禮親奉茶的義意非凡!讓我從心裡有感而發,自然的掉下眼淚,感恩!爸爸我愛您!愛您!

   戴羽禎說:感謝大會祕書長童惠貞帶領高雄市四維茶藝學會、茗泉茶藝研究會,以及10位義工大力相助!包括莊坤金、蕭素幸、宋金鶯、吳淑琴、童惠玲、官之嫻、劉茂雲、楊凱昇、洪陽明、郭高郎。
   吳春櫻說:月映盃年度盛事,為了成就它,順利圓滿成功,幕前幕後,每個人所盡的每一分心力,都值得讚嘆,珍惜,感恩!因此,内心深處,在夜深人靜時,會感恩自己,有幸認識戴老師,因為茶道進入茶文化世界,從一無所知,廣結善緣,讓退休生活,悠遊自在,也活在當下,樂在其中,真是幸福。
   邱展裕說,屏東班這次有許多學長姐的無私回饋及支持加油,讓我們得到佳績,真的非常感恩!有你們真好!感恩戴老師龍體欠安,仍然趕到現場幫大家打氣加油!也感謝這一次所有的工作團隊,盡心盡力讓活動圓滿順利!更感佩屏東的所有的同學們,全力以赴!努力得到佳績;茶海無涯,唯勤是岸,自己的優缺了然於心,非常開心又精進了!慶功宴不是問題,不必吃川菜有小辣椒、老薑在,美味可期!

   江雨融在阿爸比賽&奉茶感言說:很開心能夠參加這次月映盃比賽,在會場中能觀摩到不同的茶藝;學習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謝謝老師與各位長輩們的指導與指教!經過這次參賽後,讓自己學習成長許多,在自己人生旅程中,累積不同的經驗,留下美好回憶;感謝大會舉辦那麼棒的活動,謝謝各位辛苦的工作人員,謝謝大家!更感謝我的父親,讓我誕生在這個世界上;謝謝您,一直以來用心栽培著我,耐心的教導著我;在成長過程中,曾有爭吵也過想放棄的時候,但您總是不離不棄,陪著我一起渡過難關;謝謝您,陪著我一起學習,看著我成長;在這次奉茶的過程中,能夠將自己的心意,以茶來傳遞給父親,也因為茶讓我們父女的心能更加靠近,父親我愛您!
   李蓁銀對此次月映盃禮親奉茶所走過的過程感言說,對茶道本是無興趣之事,是因人情才來結茶道緣,但從無後悔過,更要感恩我的善知識春櫻姐,由她來介紹阿曼神之後,從此就與阿曼神戴羽禎老師結善緣,老師在教課時所說的步驟皆含意用意,但它換醒我,讓我想跟戴老師有3個原因:
1、在茶席裡定「中心」,在泡茶不可「跨壺」, 在茶道能定位、定中心之後,便可盡興這席內漫遊,真的很美!不跨壺是對壺尊重,如我尊敬您,您尊敬我的那份精神,從用心去泡的茶,它的茶湯是香醇、回甘、甜心的茶湯。
2、「禮親奉茶」是從遠距離拉到近距離,從不敢、不會表達,或是曾經失去的機會,可借用「禮親奉茶」來改善種種的遺憾。
3、老師每在辦一期一會時,每位司茶人需傳茶席名、茶席理念、茶器之後,就隨以上用心去感受、去模索、去學習,我可以學很多,更能讓自己生命更有價值與意義。

    李蓁銀感性的說,2017第4屆月映盃對我而言,是期待、是等待,終於順利圓滿,整個過程是蓁銀「心境」;很高興因緣福報俱足,才能進入茶世界,與法師、長官、老師、學長、同學結善緣,蓁銀非常感恩與珍惜,雖今年月映盃順利圓滿結束,我們大家一起期待明年的來臨;透過此次的流程,有以下的感受:
1、是喜悅:期待已久,終於呈現如此莊嚴聖會,可觀摩各位學長的茶席,增長我的視野。
2、是非常緊張:第一次參加如此大埸面會怯場,在泡茶過程真的很緊張,手抖了很厲害。
3、是感恩:一場莊嚴聖是需很人力,也因有您們用心、努力、辛苦策劃與安排,才能如此順利圓滿。
4、是不捨:老師住院了,為了月映盃而抱病出席在會場,我都看眼裏、疼在心裏,因她媽媽住院而自己又無法能去關心自己的媽媽,自己呢!自己陷入身心煎熬,左右為難之事,真的讓人心疼不捨啊!
5、是感動:是禮親奉茶是我的第一次,因緣具足,我可以向天上的父親奉茶,也能夠接受我女兒的奉茶,兩種的心境都是一種感動、感恩!我們家庭比較複雜,父親本身子女多,我是最小的女兒,當時父親60歲,我才10歲;也才懂事,在這樣家庭成長,爸爸是留日,是大男主義,與爸爸之間可說是聚少離多,互動很少,自爸爸離世間將近20年後,對爸爸那份情(感覺)在內心裡,所以一直再沒有機會提到爸爸,感謝此次舉辦禮親奉茶,能讓我借此機會對爸爸說,女兒他的思念與愛;而女兒對我的奉茶,讓我有享受到那份幸福滿滿的感覺;我們母女二人真是歡喜寃家,總是喜歡鬥嘴那種,感覺是一點苦、一點甜、一點酸,是很美、很快樂;能借此次的活動,讓女兒能多了解媽媽的心,希望她也能來參與茶道;期待明年女兒(陳季莘)是司茶人,哈哈哈!因我們是非常愛對方的。

   李佳玲說,以後對茶的堅持,就如同茶帖一樣,「習茶」在月映盃中,我的演講說詞「從認識羽禎老師中學習茶,從學習的心,也如同茶帖習茶,也是珍惜的惜茶,為每個人奉上一杯茶」...這是我心得,有很多對老師的感謝,以及感動想說,快樂有積極正面的阿曼神,對每一片茶葉,泡出茶農的栽種辛苦的過程,對茶葉製茶師傅的尊敬,可以喝到每一種不同的茶湯,說真的!老師給我們的態度,讓我學習到珍惜。
   據了解,本屆贊助廠商有富華樓、春稻、茶嶺古道、臺灣婦女菁英聯盟會、嘉義青溪新文藝協會、中華真茶協會創會長暨臺灣龍獅團運動協會理事長李大龍襄贊開幕鼓陣、龍獅獻瑞各1套,以及山水茶品手作室(陳寬慧)、遊採茶(林菁菁)、湧泉茶業(詹帛勳)、白淞皇園(黃光慧)、茶養文創生活館(邱展裕)等;「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總評審長呂禮臻、總監察長許立杰、總督導長林木連、大會主席黄喜惠、榮譽主席曾瓊慧、副主席釋一玄法師、洪林伯(師達文創事業董事長)、總經理黄瓊玉、兩岸交流總接待釋一玄法師、盧麗珍、首席顧問毛啟華、李大龍。
    李大龍表示,此次茶會特別開設兩席貴賓席,特情商般若天香公司執行長童志銘、海峽兩岸新聞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永漢邀請在地長官貴賓出席,藉集眾人之力,成就美好的事,隨喜讚嘆所有參與的好友們;貴賓席由中華真茶協會提供80年國寶級臺灣老包種茶、珍藏40餘年臺灣老佛手茶,同時特別情商丹鶴茶集主人高敏貴教授提供價值500萬號字級老普洱茶,共襄盛舉,供與會貴賓及眾好友品嚐。

    戴羽禎老師說,以茶會友「茶道酬真」!月映盃歷年大會指定用茶,包括比賽茶、伴手禮、國際交換禮,博聞強記 ,取代不了品飲經驗,漫天品牌行銷,取代不了真心,尊重大地製造乾淨茶品的願力!歡迎您來喝臺灣好茶、看茶藝文化,為中華茶文化一起努力加油!
    活動安排頒發茶師精進榮譽獎狀(等同參赛資格證書),由大會主席、副主席、大會顧問為參選茶師於下午13時15分進行頒發;其內容:「茶海無涯,唯勤是岸恭喜您具備小壼、 蓋杯、 雙杯、 提樑 、茶碗五式泡茶法之展演能力,特頒此狀,勉勵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齊心為茶文化之推廣與提昇再盡心力」。
    戴羽禎表示,恭禧38位新科精進茶師~「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熠熠生輝!月映第一杯」,許多關心月映盃的朋友 ,每年都會再問一次,什麼是「月映的一杯」?歷屆的「月映第一盃」有誰呢?第1至4屆分別為葉雅詅、莊玉端、詹帛勳、李佳玲;其實是,選手同時具備業界身份的,是一個頒给業界的獨立獎項;今年得獎的是就職於白淞皇園,屏東太平洋百貨屏東店6樓李佳玲;白淞皇園具「古典優雅,現代意境~靜謐雅緻東方文化藝術。」
    戴羽禎感性地說,大家的高度關心「月映盃之月映第一盃」我真的很感動,希望藉由大家的關心,月映盃愈能閃耀其寶光,因為是大會唯一獎項,有人誤解,以為是總體之冠;單就以產業面來看的確是,選手本身是產業中的一份子,既已投入大量心力,又願繼續堅持的菁英,這也是高瞻遠矚的一盃;而得獎者也就是實戰的一員,也就是大會頒給茶湯最優的,並具業者身份的選手;月映第一盃,是指業界最用心,本身已投入產業,卻不忘積極推參加比赛的選手;和樂龄组一樣,超過65歲選手,再取茶湯最勝出者;現在,您知道何謂月映第一杯?將來,業界更多選手參賽,自會分出月映盃職業组,且讓我們拭目以待!(記者于郁金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4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44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59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09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38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599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67
推:
0
回應:
0

(影音新聞)第4屆全國月映盃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 第一杯「白淞皇園」李佳玲奪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