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兒 瑞士銀行副總裁 現身大專頒獎典禮 翻轉人生故事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106年08月23日在家扶的扶幼館,舉辦『大專助學金頒獎典禮』,共有147名大專生出席參與,今年考取大學的大一新鮮人有114人,其中有32名考取國立大學,82名考取就讀私立大學,現階扶助的大一至大四共有470名,105學年上學期已發放600多萬助學金,感謝助學人持續協助大專生的註冊費,就在今年九月開學之前,在社會大眾的大愛幫忙下,我們已募得約170萬奬助學金,藉由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鼓勵經濟弱勢又奮發向上的大專生,不需為了籌措註冊費、生活費擔憂,皆能安心就學,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讓弱勢家庭的子女可以透過教育有改寫人生的機會。

                                                        

    在今年的頒獎典禮中,特別邀請到曾受家扶中心扶助,目前在瑞士銀行擔任副總裁的蔡明宏先生分享他的人生故事。明宏年僅8歲時,爸爸罹患肝硬化,家中所有經濟重擔全都落在媽媽身上,在明宏家最困境時家扶中心提供了協助,減輕家長的經濟壓力,也讓明宏和手足能穩定就學。明宏的求學道路並不是很順遂,因家裡的經濟狀況,造成明宏在高中時就到處打工,舉凡發傳單、工地粗工…等,什麼工作都做,為的只希望多賺一些錢貼補家用,出社會時是用著「文化大學經濟系夜間部肄業」的學歷到銀行工作,但在工作過程中一直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才不斷的充實自己,直到35歲取得碩士學歷,並一路從基層銀行員工一路往上爬到現在副總裁的位子。明宏白手起家,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的相助,且他自己很努力,當他立志一定要脫離貧窮的目標後,就勇往目標努力,才能有今天的成就,他自嘲自己就像航海王裡的魯夫,不畏風浪,只一心尋找最終的大秘寶,他鼓勵在場所有大專生設立目標,並努力不懈,也不要看輕自己的背景,只要願意付出一定會有所得。

     

    容容的母親過去長期被父親施暴,母親為保護容容三姊弟而離婚,獨自扶養容容三姊弟,但容容的母親為柬埔寨華僑,在文化與語言的差異下,母親為了能提供子女們有更好的教育資源,僅能從事較為勞力之工作,賺取微薄的收入。所幸,認真向學的容容,不負母親期望,高中三年從未補習,有一套自我的學習模式,不僅每學期領有家扶中心獎助學金,今年考上了國立聯合大學光電工程系。獨立的容容對於未來相當有規劃,將運用大學期間課餘時間,到校外打工,賺取自身生活費用,減輕母親的經濟壓力,期許有朝一日也能靠自己的力量回饋家扶。

    小雅今年考上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小雅的母親在朋友的餐廳打零工,收入不定,懂事的小雅體恤母親工作的辛苦,高中就讀岡山高中數理資優班,只補習數學科,其餘科目都靠自己,小雅自我要求高,一直朝著考取國立大學努力,希望能減輕母親的學費壓力,當成續低於自己的目標,還因此哭泣,如今考上國立大學,姐姐也就讀私立長庚大學;因為家庭經濟不寬裕,面對九月將北上迎接大一新鮮人生活,小雅規劃未來住宿舍、在學校打工和省吃儉用,減少母親的經濟負擔。

    阿原今年考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阿原就讀國小時,因父親的工廠經營不善被倒債,母親帶著四名子女到南部求生活,在社福單位的協助下,有家扶的經濟扶助和低戶補助,讓他能安心就學,阿原就讀高職時在社工協助下安排到電腦工作室當學徒,後期發現對維修電腦無成就感,假日服務人群讓他更有成就感,因此大學就讀私立美和科大社工系,大學期間擔任系學會團會長;母親的健康不佳,大學期間常需請假陪同就醫,假日和家人投入志工服務,一路辛苦走來,但他四年大學成績都保持80分以上,申請家扶大專獎助學金2萬元,不增加母親負擔,讓他順利完成大學學業。阿原有強烈上進心,今年又考上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孝順的阿原已規劃邊工作和就讀研究所來減輕母親的經濟負擔,心中更期許透過教育翻轉人生和改善家庭經濟,未來能回饋社會。

       

      

    扶幼主委宋慶信為這次助學人的代表,他表示將資源投注在大專生身上,能安心就就學,未來大專生畢業後就能夠回饋社會,帶動善的循環。宋主委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協助,今年共182位助學人捐款,讓北高雄家扶中心順利募得170萬元,讓大專青年在開學之及不需為了籌措註冊費、生活費而擔憂。家住台北的蔡先生,看到報導知道中心在籌募大專助學金,捐款30萬元,林園的余張女士,這次也捐款15萬元,這樣的善舉已經持續了第4年。社會上有許多像張生先和余張女士一樣的善心人士,藉由捐款支持大專生能安心就學,努力向夢想前進。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相當感恩的說:感謝社會大眾無私的愛,知道開學在即,家長們背負龐大學費的壓力,我們的孩子需要註冊學費,不遺餘力捐款協助,雪中送炭的溫暖安定我們每位工作人員及孩子的心,教育是幫助經濟弱勢孩童與家庭的向上提昇最佳方法,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將來遠離貧窮,一同幫助弱勢孩童創造希望的未來。當日有北高雄家扶中心宋慶信主委及前扶幼主委盧敏宗先生親臨會場並捐贈10萬元給予大專學子加油打氣,瑞士銀行副總裁蔡明宏先生是我們的自立青年,對中心大專生的演講,給予家扶的學弟妹加油打氣,用他的人生故事,鼓勵北高雄家扶中心的學弟妹不要因為沒有錢或目前困境而放棄就學機會。當天岡山社福中心張志長督導蒞臨會場,鼓勵大專學子努力向學,創造美好的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兒 瑞士銀行副總裁 現身大專頒獎典禮 翻轉人生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