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非洲做志工 濾出健康生命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

在2008年與台灣斷交的馬拉威,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自來水系統與電力系統並不發達。貧富差距嚴重,許多人為了生計而苦惱。
而水資源也是他們其中一項生活難題。

「馬拉威是一個位於非洲內陸狹長型的國家,有8、90%的人都是住在比較落後、偏遠的鄉村。那個環境大家可想而知,其實蠻差的。所以那些人基本上都取不到乾淨的飲用水。他們水的來源基本上就是路邊的某個坑洞,然後積水他們就會拿起來用。」

「好一點的會有水井,(水)打一打出來就這樣直接生飲,他們也不喜歡煮、也不喜歡加氯,通常這樣喝的話,會容易產生腹瀉、痢疾、霍亂之類的情況。」

 

8位來自成大的學生,希望自己能為馬拉威人貢獻一份心力。透過網路,他們找到一個在馬拉威當地建造濾水器的NGO組織

「The Malawi Water Project,他們是加拿大的一個組織,他們在馬拉威的北中南都有工廠,負責製作這個Biosand Filter。那Biosand Filter主要就是沙濾式的濾水器,他上面會有從最細的沙子然後到比較大一點點的小石頭到最後的砂礫,那我們把水倒下去之後,最主要是通過細沙上的過濾,裡面會有生物膜然後把水濾乾淨,最後還會連一個連通管,從上面這樣拉上來。」

「我們到當地 Water Project 的工廠,從最一開始包括濾沙、洗沙的工作,之後我們灌模、脫膜,然後把沙子裝進去,其實是從無到有的一個過程。」

 

濾水器製作完畢後,團隊便起身前往居民家中,進行後續作業

「參與整個製作之外,我們還會到居民家中去安裝跟家訪,那其實Malawi Water Project他們很重視一點是後續的follow up visit」

「直接去訪問當地的居民,那居民就是他們 可能以前一兩個月會有腹瀉、霍亂、痢疾之類的。可能使用 Biosand Filter之後 這些狀況都很明顯的改善,甚至是完全沒有。看到那些居民的轉變,那其實就是最有效而且最強而有力的證據」

「水在台灣人眼中好像是一件很便利的事情,可能走下樓就能裝到很乾淨的水,從來沒有想過水可能會造成我們的疾病,但是在他們那邊是很普遍的事情。」

 

水是生命三要素之一,但在我們熟悉的環境之外,水卻成了讓人生病、甚至喪命的禍源。一座就地取材、裝置簡易的濾水器,濾掉有害人體的病源、細菌,也濾出馬拉威人生命的希望。

——

公民記者 劉庭瑄 馬拉威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7.08.04

PerryLiu

加入時間: 2017.08.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5

歷史懸崖邊的第一間 菊元百貨

2017-10-21
瀏覽:
6,357
推:
26
回應:
0
6:06

當上帝的光,照進了櫃子

2017-10-11
瀏覽:
6,847
推:
73
回應:
0

來去非洲做志工 濾出健康生命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