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粄體驗 草根龍潭出新番

嵌入:
文字-A A +A

很多人不知道,客家話中的紅粄就是我們常常說的紅龜粿,透過這系列的體驗活動,讓在地鄉親更了解自己的家鄉,也將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OS:這和樂融融的體驗活動,發想自中原大學熱血青年團隊,在去年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中獲獎,希望透過不同平台、不同行銷手法,讓更多人認識人文風情濃厚的龍潭。

 

(故事.龍潭庄 - 張智宇)

我跟我學長,那時候在龍潭街區繞一圈之後,他發現其實,龍潭街上有蠻多有趣的傳統文化和傳統店鋪,我們兩個有這樣子的構想後,就去想了計畫書,跟信義房屋,去年有一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我們去申請了一筆經費之後,就開始執行產業工作坊的形態。

 

OS:產業工作坊和在地店家合作,結合傳統文化和食材,用體驗的方式,喚起老一輩的記憶,也吸引年輕人深入了解。

 

(富湘粄食老闆 - 王湘仁)

我兩年前回來龍潭,全職在家做家裡的打粄事業,他(張智宇)覺得我們DIY的活動還不錯,而且上次有辦過一場,大家的反應都非常熱烈,這次的話,也有幫我們安排,排成其中一堂課。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傳承客家話和打粄文化,雖然這是比較傳統的,但希望我們能讓小朋友知道,我們以前的阿公阿婆在做什麼,以前人是怎麼樣的生活方式,他的文化意義到底在哪裡。

 

OS:體驗食材製作和客家文化之外,民眾也可以學習到相關的知識,例如粄的類別,可以將它依季節來分,課程可以說是非常豐富。

 

(紅粄體驗者 - 劉惠敏)

我覺得這次的體驗非常的棒,做出來的粄也非常的好吃,這是我第一次手作紅粄跟新丁粄,真的是很棒。

 

(故事.龍潭庄 - 張智宇)

我們合作的這些商家,跟我們都有共同的概念,他們希望這些傳統產業跟這些傳統的文化,能透過新的方式,例如工作坊或做展覽,重新讓更多本地人、年輕人或觀光客知道,這樣子的產業在龍潭,是還有人在做的。這樣子的構想,並不會說,因為這個計畫的結束,其他就跟著結束,其實龍潭一直有一群年輕人,願意回到自己的家鄉,去做這樣子比較草根文化的事情,這是我們也樂見的事情,也希望未來這個地方的長輩、耆老和在地信仰中心,能一起來推廣和支持。

 

OS:在地青年發揚家鄉文化的精神,無非是希望透過這種體驗方式,讓大家能看見自己家鄉不同的美。

公民記者 陳夢茹 龍潭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7.07.16

felisa

加入時間: 2017.07.16
5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香蕉價格崩盤 好人幫伸出援手

2017-10-27
瀏覽:
4,469
推:
6
回應:
0
1:48

擺脫鏡框 隱眼族必知的外盒標示!

2017-10-04
瀏覽:
7,939
推:
31
回應:
0
2:59

想演,他們是學生演員

2017-08-30
瀏覽:
6,650
推:
72
回應:
0
2:14

打工心酸 打工族多數權益受損

2017-08-15
瀏覽:
3,825
推:
7
回應:
0

紅粄體驗 草根龍潭出新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