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孩子走入自然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曾壬谷(桃園分會解說員)

帶領孩子走入自然、體驗自然的班級活動,至今已快接近四年。喜歡敞徉在大自然的懷抱,是長久以來的興趣。在自然的環境裡,可以舒展筋骨、暢通血脈、釋解壓力、放下執著,得到身心健康,也可以增益友誼、認識生態、關懷環境,甚至起而愛護自然、保護環境。這些好處只是其一,如此有益的活動,引領眾人走入,在過程中享受大自然,在活動中加深師生情,在體驗中熱愛生命,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有一次在海灘進行活動,大家一起淨灘,宣示對海洋的愛,然後許下保護海洋的承諾。分組沙雕「地、球、活、起、來」,沙灘拔河比賽更讓活動high到最高點。宿夜的活動也很有特色:認識有機園、球類比賽、地瓜烤窯、尋夜行動物及感恩晚會。晚會裡,孩子的個人秀、分組劇場、闖關遊戲及徹夜談心,大夥們一定忘不了。尤其是感恩活動中,哼著溫馨的歌曲,許多孩子聲淚俱下說出對家人的愛,場面真的是前所未有。

 生態遊戲─食物網

夜訪自然野地的活動,也令人印象深刻。透過─尋找我的樹、森林探索、繩索探險、野地拾荒…等來體驗自然。晚上,親子一起尋找青蛙及賞螢,是難得的親子合作教育,也讓大家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結束前,孩子們在「我的心聲」裡,說出對森林的愛,一曲《天上的鳥》,自然的情感永遠深深烙印在孩子們的心靈。拉拉山探訪巨木群的活動,是大家嚮往的活動之一。活動當天寒流侵襲,冷風颼颼,大夥裹著厚衣。車隊開到巴陵,卻見陽光露臉,往上行,墜入霧中,車行有如騰雲駕霧。

到了目的地,細雨、冰苞迎接眾人,大家沿著步道記下各個巨木的資料,冰打雨下中寫字,一生中難得一次吧!穿著輕便雨衣玩生態遊戲,追逐、競賽……好玩極了。步道中,大家踩著冰而行,滑倒聲不絕於耳,大人小孩一起牽手環抱一棵神木,約三十人,真的很過癮。在達觀亭上每個人綁著頭帶,身穿泰雅傳統服裝,大人臉貼紋面標誌,孩子們跳《自然的孩子》手語歌,許多人忙著捕捉鏡頭,也有人跟著玩跳。肅穆中,大家複誦「祈靈文」,活動圓滿結束。

每一場的活動,許多準備是免不了,而事後得到的回饋,過程中獲得的滿足感,豈是一些些的付出所能比擬。其中一個孩子非常懼怕及討厭昆蟲,遠遠看到昆蟲,就會歇斯底里的發毛,一但發現昆蟲在身上或接近,尖叫及哭鬧是一定有的反射。經過一系列的自然體驗活動,孩子變得主動接近觀察,甚至欣賞蟲兒的美麗。孩子們會在校園裡、回家的路上,護著受傷的蝴蝶,阻止一些人踩死螞蟻,嚇阻同伴把罐子丟到河裡。有些孩子建立了良好的環境態度,培養出珍貴的自然情操,尊重周圍的生命,也愛惜及發揮自己的生命。

 自然的孩子─手語歌

生命教育在教室裡獲得,更在自然環境中豐富。熱愛大自然,會讓生命活得非常自然。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2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引領孩子走入自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