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無反顧—街頭,就是我的人生舞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市信義區的香堤廣場常可見到豐富的街頭藝術表演,但要在台北市成為街頭藝人可不是簡單的事,除了必須克服多變的天氣、街頭上的突發狀況,還需要通過錄取率不到8%的執照考核。然而,千辛萬苦考到的執照卻無法在其他縣市使用,除了造成各地方政府的資源浪費,更限縮了街頭藝人的發展空間。

這是街頭藝人的日常,沒有昂貴的擴音設備、沒有導播現場指導,自己就是最好的指揮員,人來人往的香堤廣場,陳省身和廖柏鈞在街頭堅持自己的夢想。

台北市街頭藝人廖柏鈞說:「我以前是打網球體育的。然後後來國小畢業,因為一個音樂老師彈琴很好聽,就轉去學鋼琴了。」
台北市街頭藝人陳省身說:「(街頭藝人)就是在戶外的一個公開表演吧,然後就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吧。」
觀看民眾說:「覺得這種類型的表演多一點的話,我覺得對於台灣的文化水平會比較高一點吧。」

陶路易來自倫敦,從事街頭表演21年不曾間斷。兩年前因為台灣籍的妻子來到台灣,並將在倫敦習得的掙脫術帶到信義區的香堤廣場。

台北市街頭藝人陶路易說:「令我感到挑戰性的經驗就是,堅持不放棄並持續表演。內心的聲音告訴你:『不行!我不能放棄!』因為困境總會推你一把,把你帶往另一個程度,讓你變得更好。如果沒有觀眾,我們是不可能成為街頭表演者的,所以你必須把觀眾看的比你更重要。」

要在街頭進行表演,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台北市每年有超過上百名街頭藝人報考執照,但能通過的人卻只有不到8%。資深藝人潘美辰今年便慘遭滑鐵盧,而即便是通過考試的街頭藝人,也覺得這並不簡單。

台北市街頭藝人陶路易說:「(成為合法街頭藝人是個)困難的過程。第一,你只能一年報考一次證照面試。這個面試,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在五月,所以你必須在那時參加面試,然後評審會在觀看表演後決定你是不是有資格(成為街頭藝人),之後你仍需等一兩個月才得以獲得街頭藝人執照。如果你錯過了五月的面試,那就必須重新等一整年。」

將鐵鍊一圈一圈往自己身上纏繞,遭到五花大綁的異國大叔,活像個囚犯。奇特的景象很難不引起群眾注意,這是陶路易的絕活,他能不動一根手指便讓自己金蟬脫殼,獨特的表演內容和與群眾幽默的互動,總能吸引過路人的目光,堪稱香堤廣場上的熱門景點。
但如果想在台北以外的地方,看到陶路易的表演可能沒有辦法。因為台灣目前的街頭藝人證照制度是分區管理,也就是說,在台北考到的證照是無法在其他縣市使用的。

台灣街頭藝人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博威說:「假設說以目前各縣市還是要分區去考試的話,那我們街頭藝術中心就會有個工作,訓練出一批專業的評審,透過研習大家都取得共識;而且也有共同一致的觀念之後,發給他一個評審的證照。

讓街頭藝人們不只是求個溫飽,也是政府該努力的方向。

台北市街頭藝人陳省身說:「我們一開始練很多(要表演的曲子)啊,可是再來就比較吃老本。就是練好我們前面(選的曲子),大概練幾個禮拜幾個月,然後後面就開始就是一直表演一直表演,然後曲目比較少更新啦」
台灣街頭藝人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博威說:「整個法國大概有200個文化中心,其中有9個是專屬街頭藝術。(法國官員之前)到龐畢度藝術中心去參觀,出來之後就看到旁邊,很多年輕人在跳街舞,他就立刻召集一個法國的街舞集訓營。他是用國家舞蹈顧問的身分去給他們上課,主動關心、主動輔導。」

正如張博威所說的,街頭藝人就是個活的文化資產,如何讓他們無憂無慮地揮灑熱情、帶給群眾歡樂,除了政府訂定更加完善的規範,並主動慰問輔導,更需要的是民眾對他們的支持與鼓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5.06.30

bigghabe

加入時間: 2015.06.30
6則報導
6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身體裡的另一個自己:一位跨性別者的故事

2018-01-19
瀏覽:
5,454
推:
236
回應:
0
5:38

破碗重圓_剪黏工藝的美麗與哀愁

2018-01-19
瀏覽:
4,397
推:
38
回應:
0
1:50

關心外籍移工 發起東南亞行動書桌

2015-07-29
瀏覽:
2,808
推:
17
回應:
0
2:16

廢棄市場成展館 展出大菜市小故事

2015-07-23
瀏覽:
7,695
推:
275
回應:
12
2:09

青年自發運動 保存鹿港十二勝金銀廳

2015-07-15
瀏覽:
5,515
推:
269
回應:
1

「藝」無反顧—街頭,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