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你我的景深 對焦最美的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芊穎、陶怡軒台北採訪報導】9月23日是作家蔡傑曦的新書分享會,這是在台北的最終場,也是唯一一場與攝影展同步的分享會。以對焦練習做為講座主題,從攝影的失焦與對焦,反觀生活的點滴。
 
在問到他為何要舉辦三場截然不同的分享會時,他說:「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行銷需求,但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有很多想要分享的。其實這本書就包括五個大主題,然後我自己拍照,也寫字,所以那個時候覺得單場沒有辦法分享完,想說那就辦三場。第一場比較像是創作,第二場是繞著書走,然後第三場是攝影這樣。」
 
對於分享會中最印象深刻的故事,他說:「我覺得是第二場敦南誠品的時候,有一個讀者跟我分享他這個夏天遇到了跟我很多很類似的事情,我們年齡也很相近,就都是大學生這樣,然後他就謝謝我,說我給他的的影響很大。當我知道其實這樣子很私密也好,很不成熟的東西也能夠影響到別人的時候,那個當下是覺得特別開心,讀者能夠透過書上的文字來想念自己。我覺得只要我的讀者能夠在書裡面找到一點點他的影子,或者是有一點點不一樣,我覺得那就好了。這也是我覺得身為一個書寫者,或是創作者、影像創作者一個很重要並且很珍貴的事情。」
 
傑曦的攝影與文字充滿溫度,深刻傳達作品背後的故事,對於觀眾來說,這些照片都滿載不同的情感。
 
在問到傑曦為讀者帶來甚麼樣的感動時,讀者林倢伃說:「當自己不開心的時候,看到他傍晚的時候或是晚上發文,可以讓自己心情平緩一點,覺得好像有另外一個人在鼓勵你的感覺。」而問到她最喜歡的作品時她說:「我覺得是他拍他的弟弟妹妹。每次看到那些作品就會想到自己小時候,想到自己的童年。」
 
朋友眼中的傑曦又是如何的呢?傑曦的友人周姵妤說:「我是出現在傑曦保管你的眼淚,就是有在講悲傷那一部分。我覺得就是,那個暑假的時候是我還沒有生病之前,然後,在那個暑假我覺得那時候的我笑容是最美的。雖然平常跟他打打鬧鬧,但是他在認真起來的時候,我覺得聽他講話就還是可以感受到他的溫度,還有溫暖。」
 
是甚麼樣的機緣決定為傑曦出書的呢?編輯鄭世佳說:「他那時候在跟我講他的故事的時候,就譬如說,他是怎麼去進行集資計畫,或是說他怎麼去
跟這些人、這些所拍攝者的的一些故事的互動,他在講這些事情的時候非常的真誠。我們想要跟讀者拉近的一些距離,然後傑曦的部分的話,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是可以跟大家有這樣的連結。」在問到編輯最喜歡的作品時,她說:「喔!是這一篇,這篇就是他寫他奶奶的故事,聯絡簿。那時候請他奶奶幫他簽名,然後呢他奶奶在簽名的時候,我覺得他的那個名字是因為他寫的是他的姓,那好像就是把一種很深的感情是把它注入在他的名字上面的,所以這個東西是讓我非常的感動。」
 
世界的各個角落不盡美好,對傑曦來說,又是如何與世界磨合,如何自我調適。傑曦說;「看到我現在這樣子,好像一切都很完美,但我覺得是因為我之前繞了很多的路,然後經歷了很多我自己也覺得很難過的關。只有走過去之後,回頭看才會發現,其實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就像是我剛剛說的,難過的人可以安慰難過的人,我因為有自卑的這個經歷,所以當我的委託人沒有那麼有自信的時候,我知道我應該怎麼樣跟他們相處。
 
關於對未來的規劃與期許,他說:「我期許自己能夠更貼近這個世界,因為我覺得,年輕時候很容易看到很多很美好的東西,就是18、19會覺得,像是例如說夢想阿,就是相信很多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覺得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跟世界碰撞跟磨合,然後我期待自己,在未來的時候能夠有更多的這樣的機會,就是不管是讀更多書、修更多課,或是看更大的世界,跟更多人相處,我覺得都是一個機會。
 
對傑曦來說,在人生路途的單行道上,透過不斷的失焦與重新對焦,是他看清世界輪廓的方法。傑西散步,散的不只是心,更散出一份面對生活的態度。藉由影像文字的紀錄與呈現,和讀者們共同砥礪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0,485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29,714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8,356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65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29,776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098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398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392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573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45
推:
1
回應:
0

走進你我的景深 對焦最美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