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裝病」說? 大家是不是都在「打假球」?

文字-A A +A

阿扁「裝病」說? 大家是不是都在「打假球」?

 

※ 「擋在眼前的障礙巨牆,換個角度去觀看,就是希望之門。」「越是不明白越是興奮,我壓抑不住心底的好奇心。」(《名偵探柯南》動畫台詞) ※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09.29.晚間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趙少康專訪,當被問到陳水扁前總統的病情時,脫口就說:「他(指陳水扁)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此話一出口,即使其市府幕僚用千里馬的速度也難把該話追回或澄清?這種話語豈是、豈能「隨便說說」?這當中有無牽扯到法律問題?不管此說之真實性為何?恐將嚴重破壞社會對醫生的信任與期待?也許短時間內這「風波」是難以止住?

當初一大票國內各科醫療專家組成「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柯文哲當召集人,召集人都講得這麼直白,還需要幕僚去做「額外」的解釋嗎?越描越黑?越描越像集體在「打假球」一般?這種事情怎能「口誤」呢?況且當召集人還會出現這種像「權威性」的「口誤」,著實令人匪夷所思?如果真的是所謂的口誤,那表示講這種話的人「搞不清楚」場合、時間、議題、對象及效應?

柯文哲可能發現「事情大條」了?趕緊在30日上午作出澄清,表示陳水扁裝病是「標題殺人」,「正確說法是身心症,身體沒有病,是心情不好」。他說,「台語叫『凝』(指心情上鬱結、懊惱),國語叫抑鬱以終,心情不好會死人的,到時候真的連器官都壞掉。」不知道這是不是詭辯?還是專業之言?還是「裝」出來、「凝」出來之言?

大家記憶還很深刻的2009年台灣職棒假球事件,據悉共有44名當時現役或離職球員涉案,收錢打放水球,部分涉案球員還被判有罪。這個集體打假球案確確實實令國內職棒球迷萬分心碎失落,更讓國內職棒運動奄奄一息!今天柯文哲的這個「口誤」阿扁裝病說,牽扯到一大票權威的醫療小組醫師在內,這不該給社會一個精準而負責任的調查報告嗎?敬請相關個人及單位絕對不能把此事「河蟹」掉!

《晉書》上記載:「吾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負此良友。」阿扁前總統真是流年不利啊,而這個不利的流年恐將持續好多年?或許命中易犯小人,是非纏身,麻煩不盡?對柯文哲的這個「裝病」說,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回應說「這應該是口誤,一開始除了柯市長,還有馬偕陳喬琪教授,張葉森醫師,台北榮總郭正典教授,到後來高長陳順勝教授,都有診斷父親病情,所以醫學這種科學的判斷很清楚。」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更在其臉書上指出:經陳總統同意,經郭正典醫師確認,我將柯文哲醫師與郭正典醫師第一次進入北監探視陳總統後,交回給醫療小組的報告公開,嚴正反駁柯P接受媒體訪問的「失言」。

因為論文掛名風波而請辭不久的前台大校長楊泮池,他在2014年台大校慶致詞時曾以「誠信、責任、關懷」這三個「立身行事」準則來勉勵師生。其實,也可以用這三準則來檢驗同樣出身於台大的柯文哲是一位政治人物或政客的分野?真相只有一個而且「只要開始就不會停止」,《名偵探柯南》動畫裡有句名言:「流動的水沒有形狀,漂流的風找不到蹤跡,任何案件的推理都取決於心。」對!就是決心,可以讓真相大白!似乎全民都在等答案?就看執政者有沒有這個決心?

~ 百岳老查 2017.10.01.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7.09.30.「東森新聞雲」(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該報導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接受電視專訪,竟稱陳水扁一開始是裝病,後來才變成真的,引發討論;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當晚立即澄清「純屬口誤」,而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則表示,「實話又何必澄清?」強調有時候還滿欣賞柯文哲的真心話。

2.有句俗話說:「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講出的話就像潑出的水,潑出去的水無法再收回,講過的話也一樣收不回來,禍從口出就是這個道理。《論語》上甚至說:「一言而興邦,一言而喪邦」。如果在一個特定的時刻、一個特定的場合,一句話從一個特定的人口裡講出,也許就可能起到驚人的效果?因而,講話尤其是政治人物絕不能低估一言的殺傷力道!這次阿扁及其醫療團隊恐怕又被狠狠地踹了一腳而得內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阿扁「裝病」說? 大家是不是都在「打假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