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發展 翻轉改變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縣報導]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開辦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來自屏東縣33個社區,提案單位經過96小時的培訓,在屏東青創聚落舉行提案競賽評審,其中有4個來至長治鄉的表現互相合作,獲得評審好評希望形成社規師區域案例。


這次社規師參與培訓人數近百位,社區非常踴躍熱絡,各社區參加提案無不卯足全力,不僅準備立牌解說,更將對社區的願景做成模型來參加競賽,顯見對社區的重視。另提案大致區分資源連結合作、牆面彩繪多媒材、環境教育打造、入口意象環境再造、生活環境營造等面向,包含有長治鄉婦女會提出在進興社區打造食農教育場域、萬丹鄉興全社區希望藉由青銀合創館成立,作為社區青年與銀髮族的合作討論與創作工作坊、里港鄉潮厝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社區活動中心牆面彩繪、內埔鄉隘寮社區發展協會水槽馬賽克彩繪施作、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提出環境綠美化及地面彩繪入口意象、萬巒鄉赤山社區發展協會的窳陋空間活化再造、九如鄉大坵社區發展協會打造大坵驛站生態池、長治鄉頭前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環保綠美化及牆面裝置與守護亭、長治鄉番仔寮生活促進協會打造環境藝術共學空間及親子共學課程-大樹小草成為里民們活動的共同記憶、長治鄉繁昌社區發展協會塊狀護欄以彩繪來表達社區近史,還有滿州鄉永靖社區發展協會要維護獨具歷史的瓊麻工廠遺址,透過環境再造使其風華再現等。

  
社區規劃師張詠斯表示,用行動讓我們串再一起,上一期的學長與這次的學員一起大手牽小手,社區規劃師計畫與環境共生,透過社區與社團之提案,找出社區內潛力點與在地故事,並透過社區匠師、社規師的協助,實際改善生活環境並將空間加以活化利用,這次長治鄉4個提案要共創908宜居城鄉,兼顧環境生態保育與地方永續的發展。

   

城鄉處處長張桂鳳表示,走過24小時專業課程培訓與擘畫社區願景藍圖及72小時「生態美學」、「體驗經濟」、「工藝傳承」、「生態保育」不同主題的駐地實作工作坊;社規師結合各社區大顯在地特色,期待今年社區打造屏東新亮點!競賽成果經評審審查後,通過率達九成,社區依分級將獲得縣府經費挹注,落實入選社區實質環境營造。

   

主辦單位樹德科大團隊汪碧芬表示,106年度社區規劃師33組學員以「資源連結合作」、「壁面彩繪與多媒體」、「環境教育打造」、「入口意象環境再造」、「活環境營造」為主軸提案,透過社規師社區環境改造計畫,匯集社區之力美化社區,關心在地人事、打造社區認同感,提案學員無不展現團體向心力以及對家鄉的認同、熱情,10/13-11/30社區亮點打造期間再造新風貌,12月初屏東縣社區規劃師成果發表會「社區創意亮點」期待佳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0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發展 翻轉改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