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年金 勞保及國保年資可合併計算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主計處估計,今年平均每戶家庭儲蓄約412,555元,比去年下降7.72%,隨著儲蓄率下滑,一旦上班族發生重度失能,經濟狀況更是雪上加霜,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上班族萬一發生重度失能,終身喪失工作能力,將可請領勞保失能年金,如果以往有國民年金保險期間的年資,還可以合併計算。  

   

 今年1月實施的勞保年金新制,除了將以往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改為按月給付的年金,萬一勞保被保險人在勞保投保期間發生重度失能,經過評估終身喪失工作能力,將可按月請領失能年金。林由敏分析,假使上班族同時擁有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將可同時領到勞保失能年金以及國保身心障礙年金。      

 受到去年金融海嘯襲擊,使得國人家庭儲蓄大幅下降,儘管不少上班族開始縮衣節食,搶救日益乾癟的荷包,卻仍抵擋不了景氣下挫;國人家庭儲蓄比起前年劇降10萬元。林由敏表示,家庭儲蓄縮水,最擔心意外來臨,使得家庭經濟支柱收入頓減,造成家庭經濟危機。

  

    不過,納入勞工保險保護傘下的上班族,如果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經過評估喪失終身工作能力,就可請領失能年金。國民年金保險期間的年資可以和勞工保險年資合併計算。勞保失能年金是以平均月投保薪資乘以勞保投保年資以及1.55%,並享有最低月領4,000元的保障。

  

    不僅如此,假設勞保被保險人還擁有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國保年資可以和勞保年資合併計算。國保身心障礙年金則是以平均投保薪資乘以投保年資乘以1.3%計算。舉例來說,假設老李經評估喪失工作能力符合請領失能年金資格,老李擁有20年勞保投保年資,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2,000元,另外老李還有3年的國保年資,月投保薪資為17,280元。勞保失能年金的金額部分,老李可以每月領到13,020元,至於國保身心障礙年金的部分,可以領到674元,合計可領13,694元。

  

    假使被保險人請領勞保失能年金時,家中還有需要扶養的家屬,配偶或子女還可以請領眷屬補助,每一人加發25%的勞保失能年金,最多可加給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能年金 勞保及國保年資可合併計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