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技藝成記憶 新光再現「竹」風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翊甄、廖品鈞/台南市報導】提到關廟就會想起鳳梨、關廟麵,但很少有人會記得「竹」。關廟在六O年代是竹籐工藝王國,作為最大產製基地的新光社區,因產業轉型、人口外移,曾經的輝煌不再。近幾年因彩繪村興起,斑駁的牆面,轉變成為一幅幅在地農村景色,也喚起居民的文化意識,開始尋根,著手推廣竹編藝術,要將技藝傳遞給年輕世代,盼能弭平文化斷層,再現「竹」風華。

社區隨處可見曬關廟麵。 攝影/李翊甄

今非昔比產業沒落 竹編技藝成記憶

新光社區在六〇年代曾是關廟第二大村,在當時的農業社會,男人辛勤下田,忙於農事;日落之時,便會到竹林砍竹子回家,讓家中的婦女小孩剖竹,製作竹編產品,補貼家用。然而,這樣的場景,隨著塑膠產業的發達,青年人口的相繼離開,讓曾經風靡一時的竹編技藝,逐漸的成為當地耆老口中的記憶。

新光社區擁有大片竹林,隨處能看到竹筍的蹤跡。 攝影/李翊甄

「小時候的我很痛恨竹編,因為都要做完後,才能出去玩……」,人稱「寶哥」的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宗寶,望向遠方,說起兒時回憶眼神充滿著懷念。國中畢業後就在市區闖蕩,離開了幾十年,退休後回到家鄉,卻發現這片土地已不復以往,環境凋零破敗,人口外移嚴重,實際住在這裡的不到五百人。於是,他在2008年回到社區做田野調查,以農村再生的核心價值,「由下而上」、「軟硬體兼施」出發,申請各部會相關協助,帶領居民一步一步找回當年新光社區的風采。

吳宗寶憶起兒時,因竹編而繁榮的新光社區。 攝影/廖品鈞

彩繪社區喚在地意識 也成功防治小黑蚊

走在新光社區最長的北勢街,牆面搖身一變成了畫布,不同於其他彩繪村的內容,大多是外來的卡通人物,這裡的牆面呈現最純樸的在地農村生活,色彩為斑駁的牆面帶來了新意。讓新光社區成為全國最大彩繪基地的幕後推手,就是寶哥。

畫家將閒置的牆面彩繪上樸實的農村景色。 攝影/李翊甄

吳宗寶表示,當初回到社區發現環境大不如前,他心想,如果要一小步一小步去改變,民眾可能感受不出來,於是挑選了最快的方法 — — 大面積的改變,便促成了彩繪村。他強調,彩繪牆面不是為了觀光客,而是希望在地居民對環境有一些想法,喚起他們的在地意識。

偶然間,他們意外地發現彩繪牆有其他的功效。新光社區的小黑蚊很多,但社區居民發現在彩繪的那條北勢街,小黑蚊明顯的減少,才發現彩繪的牆面,青苔無法附著,成了防治小黑蚊的好方法。

於是公部門開始投入經費,發展彩繪村,希望帶動商機,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參觀,隨之而來的垃圾汙染、交通阻塞,卻對在地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吳宗寶說,「站在做社造的立場,彩繪不是一個能夠撐很久的東西,幾年後褪色就消失不見了,但至少能讓外地人藉此看到我們的歷史、文化、產業。」

社區阿姨教導來社區的年輕人,如何做竹編。 攝影/李翊甄

竹編藝術走進校園 弭平世代斷層

「竹」是新光很重要的文化記憶,社區裡會竹編技藝的耆老已經寥寥無幾,世代間的落差,讓竹編技藝面臨失傳的困境。社區發展協會從在地出發,由關廟各個國中、小學,擴展至台南各學校,辦講座課程,實際手做DIY,體驗竹編技藝。也把學生們帶出教室,到社區參訪,捲起褲管,到社區旁邊的清澈見底的鹽水溪玩樂、幫忙淨溪,同時認識竹子及生態環境。

農業社會,老一輩的觀念總是希望小孩多讀書,才有出息,這樣的傳統觀念,加上台灣產業結構改變,讓農村的年輕人紛紛跑到都市發展,造成青年人口外流,務農人力不足,更形成該社區人口老化。因此,新光社區發展協會決定將社區營造跟教育做結合。新光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江國銘說:「讓年輕人知道我們社區在做什麼,讓斷層縮小」,至少能讓年輕人對於關廟以及新光社區有基礎的認識,喚起他們對於周遭事物的關心。

社造需人手 國際義工為社區注入新血

新光社區也遇到在社造過程中常見的瓶頸 — — 人力不足。人口外移嚴重,青年人口早已到都市去工作,願意留在社區的人少之又少。為了增加人力,社區發展協會開始推廣打工換宿,從台灣大學生開始,到今年與「GRIT」國際義工組織合作,吸引五梯次,近百名的陸生自費前來體驗竹編文化,協助社區美化修建。

國際義工大多是第一次到台灣,在新光社區生活、體驗文化的日子,讓他們對台灣留下美好的印象。西安美術學院三年級的郭暢說:「在這裡體會到人與人之間比較真的東西,短短幾天,社區的人事物就讓我們體會到家的感覺。」經過文化洗禮後,另一位義工,敬思敏則表示,對這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也許傳承下來的東西,看起來已經沒什麼用,但傳統技藝自然和諧的存在,能吸引大家來親自體會。

江國銘希望將年輕人帶進社區,一同投入社區營造。 攝影/廖品鈞

從今年起,發展協會在社區裡找了一塊閒置的空地,將逐步推廣生態村。江國銘說,在這塊空地裡可以種竹子、鳳梨,賣出的錢,一部分成為生活費,另一部分回饋給社區,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小村莊,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進到社區,認識竹編文化,傳承文化記憶,再現當年新光的「竹」風華。

 

採訪側記

清澈見底的小溪,整片的竹林,滿是在地農村風情的彩繪牆面。新光社區就像它發展的竹編技藝一樣,簡單樸實,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卻讓你很舒服自在,就如同從大陸來的國際義工說的,「在這裡體會到人與人之間比較真的東西,短短幾天,社區的人事物就讓我們體會到家的感覺」。

 

延伸閱讀

竹編燈籠技藝 傳承大科特色文化

無竹令人俗 竹編人生樂

彩繪出國際外交 度假兼社區營造

屠輸館 用影像紀錄台灣藝術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不讓技藝成記憶 新光再現「竹」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