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探秘──記馬來西亞沙勞越之旅

文字-A A +A

文/陳怡蓉(荒野新竹分會解說員)

又逢暑假,每次暑假來臨時,欲想出國的小蟲就在我的心中萬頭鑽動,搔癢難耐。

有鑒於老公工作關係,不能請太多天的假,於是我們決定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所舉辦的海外旅遊團:八天七夜的沙勞越旅程。這一次的旅行主要探險主題是熱帶雨林以及原住民文化的認識。

講到熱帶雨林,就想到非洲的亞馬遜河,我想像自己即將乘著小船進入古木參天,蟲鳴鳥叫聲此起彼落的的熱帶雨林,心中便興奮不已。

七月二十九日的說明會,荒野的一峰在荒野總會說著沙勞越的種種,火蟻的恐怖描述以及猴子的頑皮搗蛋令我心生害怕,讓人忍不住想要打退堂鼓。但是老公安慰我,總要把危險的景況事先講在前頭,讓大家心中有所預備,假若發生事情時,大夥兒才不會怨聲載道。

八月七日,我們一行二十四人浩浩蕩蕩的經過轉機,來到馬來西亞的沙勞越。沙勞越(Sarawak):一個曾經出現在地理課本上熟悉的名字,卻鮮少旅行團願意選擇這裡駐足。它位於東南亞的婆羅洲(Borneo)島上,而現今的婆羅洲島共分成三個國家:印尼,汶萊以及馬來西亞。位在婆羅洲島上的馬來西亞簡稱東馬,又分為沙巴(Sabah)及沙勞越。

大部分的台灣人來到婆羅洲旅遊大都會選擇沙巴,那裡有一個著名的景點:神山國家公園。而我們要去的地方則是婆羅洲島上馬來西亞的另一州:沙勞越,這裡有十個國家公園,也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

【巴當艾國家公園  Batang  Ai  National  Park】

巴當艾國家公園是犀鳥以及長臂猿的家鄉,它同時以原住民文化著名。這裡有一個極大的人工湖,名之為巴當艾湖。國際著名的希爾頓集團在那裡蓋了一幢渡假木屋,並且將木屋的樣式修建成原住民的長屋型式。我們決定進入國家公園的前一天,便先行進住在這裡,以便準備第二天的原住民探訪之旅。

傍晚時分,在渡假木屋卸下行李,我們開始在山林裡漫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有如拇指長的黑色大螞蟻,令我驚訝的是牠正敏捷的捕食小螞蟻,現在才知道原來螞蟻也會打獵,而不只是搬動別人吃剩的東西;還有突如而來的螢火蟲,在夜晚的長空中閃爍生姿,令大夥兒驚艷不已;最後上場的是想和大家打招呼的四線蛙,藉著沙勞越荒野分會會長揚耀的輕聲呼喚,我們發現牠在路邊的水溝中高聲唱歌。凡此種種,為這次的生態之旅揭開序幕。

第二天,期待已久的原住民探訪之旅便要開始。早餐過後,一行人便在碼頭準備上船。前來迎接我們的是一艘艘連同船夫只能坐六人的長型獨木舟,兩位船夫一前一後利用加裝的馬達奮力將小船駛向上游,我們即將逆流而上正式進入期待中的熱帶雨林。眼前的畫面緩緩的從泊泊大湖進入潺潺小河,兩岸的樹林清晰可見,清風徐徐,煞是涼爽!

小船在一個小時之後停歇,大夥兒下船進入原住民的長屋參觀。聽揚耀說:我們參觀的民族是伊班族,就是所謂的獵人頭族。他們這個民族的男人平日負責打獵,女人則使用棕櫚(類似稻桿的材料)手工編一些織品。但是隨著西方傳教士的進入,他們大都改信基督教,不再以獵人頭為職志。問到為什麼不信回教,他說山野中到處都是山豬,不吃豬肉對他們而言太痛苦。

另外,他們所住的長屋是一種高腳屋。它是傍水而居的伊班人發展出來的聚落形態,長屋的長度會隨著部落人數的成長而加長,長屋越長代表這個部落越強盛。而為了遠離濕氣,房子必須架高,下樓時使用可移動式樓梯;夜間便將樓梯收起以防敵人趁著黑夜襲擊族人。因此架高下的空間便成為大小山雞和山豬娛樂玩耍的場所。另外,犀鳥是此族神聖的印記,因此伊班人流傳一種犀鳥之舞,此舞是模仿犀鳥的動作神態,傳達族人對於凱旋歸來戰士們的讚頌,如今用相同的誠意迎接每位客人,為大家祈福。

參觀完伊班族的長屋,我們即將趕往另一個長屋,那是今晚我們預備停歇的旅店。時序已經進入中午,船夫將小船約行駛半小時,讓我們抵達目的地。卸下行李,走了一段山間小路後,一條潺潺的溪流映入眼簾,所有的人換下泳裝,撲通一聲跳下水。河水的冰涼消暑把走過長長山路的疲憊及炎熱洗滌一空。此刻,搭載我們前來的原住民船夫正在準備著我們的午餐。      

這樣的時間以及空間,讓我不經意的走入時光隧道,回到十年前的哈盆;當我還是個天真無邪的大學生時,曾經跟著野外求生經驗豐富的兩傳教練,走入山林五天,還隱隱約約的記得那從林隙間撒下來的陽光暖暖,從未停止流動的溪水淙淙,還有那聳天入雲的大樹,跟眼前的感覺一模一樣,只是當年的我們必須自己下廚,而現在有了為我們服務的原住民廚師。

我想著那時候的自己,想著十年前在山野間所感受到的所有,想著自己當時在山林裡沒有物質生活的五天,體驗人居然需要這麼少便可以過活,而且可以活得如此怡然自得。我也思考著大自然所給我的一切,以及我該如何回報給他。大概是從那一次的山野行開始,我告訴自己要少製造一些垃圾,自己帶筷子。我想唯有讓人感動的經驗,才有機會改變行為本身吧。

【與長屋民族的聯誼】

當晚,用餐完畢。即將進行與伊班族朋友的聯誼活動。

揚耀說伊班族晚上要舉行一場祭典歡迎大家的到來,於是大家便在他們的長屋裡同坐成一圈。同團的年長友伴被邀請與伊班族長老同做祭典,同喝小米酒,同跳犀鳥之舞,接著伊班族的長老也邀請大家一起跳舞,最後連樂器都拿出來了。

一行人把玩著他們的樂器,他們教導我們如何打鼓可以發出飽滿的樂音,大家語言不通,於是開始比手畫腳,作各種示範,感覺我們之間熱絡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跟原住民這麼靠近,同時也發現跳犀鳥之舞不一定要如此嚴肅,同行的友伴跟長老一來一往的舞蹈,讓我感覺到雖然我們無法使用言語溝通,但是可以用舞蹈互相了解。當晚大家跳舞跳得筋疲力盡,早早睡去,留下伊班族的原住民繼續同聲歡唱傳統歌謠,直至深夜一點半。

揚耀提及:隨著時間的過去,原住民不斷離開家鄉外出謀生,導致他們的文化因為沒有族人接替而不斷流失;然而外來的觀光客卻不斷地想進來一窺原住民文化的神秘。而此次我們的來訪恰巧可以讓這些原住民重新看重自己的祭典,重新舉辦這樣即將被遺忘的典禮。

隔天早晨將近天亮,該地降下了一場驚動天地的傾盆大雨。靠近枕頭旁邊的屋簷開始滴滴答答的漏水,我趕忙起身旋轉一百八十度。七點時分,大夥兒坐在長屋飯廳吃早餐,突然間,林稍有一條恍若緞帶般的白色「活物」靈巧的從上而下翻轉了起來,那種感覺活像在綁一個蝴蝶結,可是是誰在綁蝴蝶結呢?眾人看得驚訝,卻也深深的納悶起來。

揚耀在一旁解釋說:那是綬帶鳥。綬帶鳥,多麼傳神的名字。之後再去翻閱圖鑑,發現此鳥雪白色的鳥尾比身體的長度還要多好幾倍,因此當他活耀的在枝頭林間跳上跳下時,就像一條無人操控的緞帶自行在跳彩帶舞,姿態優美而令人難忘!
  
【巴哥國家公園  Bako  National  Park】

巴哥國家公園是馬來西亞第一個國家公園。境內以長鼻猴、豬籠草及蟻生植物聞名。它的入口是一個漁村,因此我們必須乘坐半個小時的船以進入此國家公園。

頂著炎炎夏日,大家開始隨著揚耀的介紹進入狀況。這裡彷彿是豬籠草的天堂。豬籠草的籠子是由葉子特化而成,籠子內通常會有半瓶水好吸引昆蟲前來喝水,進而讓他掉入美麗的陷阱當中。它的籠子口還有遮陽板,以防止水份蒸散太快;另一方面雨水也較不容易滴入。若雨水將豬籠草盛滿時,豬籠草還有一項特異功能可將雨水倒出一半,以避免它的獵物流出瓶子。

另外,這裡還有一種奇特的共生現象出現在螞蟻和植物之間,名之為蟻生植物。因為在熱帶雨林中,大部分的植物容易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熱帶雨林探秘──記馬來西亞沙勞越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